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访五矿发展董事长苗耕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06日 10:55 新浪财经

  中国五矿集团前身是中国五矿进出口总公司,建立于1950年,长期统理全国钢铁、有色金属、建材、矿产品、五金制品和机电产品的进出口业务,在国内13个省区拥有98家全资和合资企业,在世界22个国家和地区拥有44家海外公司和机构,形成了国内外一体的营销网络和经营优势。

  在改革开放的年代,这个中国国企“巨霸”的前进步伐可以说是一路领先。苗耕书
进入伊妹儿的网络豪宅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1997年出任集团第一把手后,加紧战略重组,积极有效推动五矿的改革,逐步向金融、保险、运输、租赁、房地产、高科技综合经营发展。1997年五矿集团旗下的六家优质公司组成五矿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率先在上海上市,至今五矿集团旗下已有七家公司上市。

  两会期间,本报记者采访了苗耕书。

  记者:您作为五矿集团总裁,同时又担任着我国最早上市的外贸公司——五矿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对于国务院《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您有什么看法?

  苗耕书:第一,《意见》指明了资本市场的前进方向,明确了资本市场发展的要求,阐明了资本市场发展的措施,是指导我国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将对完善我国资本市场产生积极的作用。第二,《意见》对上市公司的要求,集中在第五条。上市公司的质量是证券市场投资价值的源泉,上市公司应把股东利益最大化和不断提高盈利水平作为工作的出发点,这对我们今后的工作是一种鞭策。第三,我们要通过深入学习贯彻《意见》,培养和深化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不断优化资产结构,为投资者提供分享上市公司经济增长成果的机会,从而增加投资者的财富。

  记者:《意见》对我国资本市场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同时也是我国资本市场十多年来的经验总结,作为一家长期有优秀业绩表现的上市公司,您认为五矿发展在实践上有哪些方面的经验值得总结?

  苗耕书:五矿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自1997年在上市以来,以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为主线,始终将股东利益最大化作为工作的出发点。首先,我们制定并实施了自身发展战略,针对原来公司内部业务交叉、无序竞争的局面,对业务重新整合,实行分工明确的专业化经营;其次,我们积极加强主营商品钢铁的营销网络建设,在全国主要地区建立了钢铁营销网点。大力推进控制关键资源的步伐,分别在铁合金、钢铁等方面进行了实业投资;第三,加强管理,在人事制度上实行“按岗定薪、按绩取酬”的薪酬制度,在财务上推行了财务集中管理、全面财务预算制度、资金监控卡等制度,在投资上严格按程序和授权进行管理,在信息化建设上通过“综合业务管理信息系统”,完善了财务与业务一体化管理体系。

  记者:五矿集团公司是五矿发展的控股公司,也是由中央管理的重要骨干企业,在下一步贯彻实施《意见》方面有哪些考虑?

  苗耕书:作为五矿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的控股公司,中国五矿集团公司近年来不断推进发展战略,深化改革、加强管理,经营业绩持续大幅增长。2003年,中国五矿集团公司总经营额为116.8亿美元,经营钢材量达到1225万吨,期货交易额为2306亿元人民币,控股江西钨业集团,在香港成功收购了“东方有色”和“东方鑫源”两家红筹股上市公司,为集团公司进一步发展提供了资源依托和资本运作平台。

  作为大股东,集团公司今年将贯彻落实《意见》,继续把五矿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做优、做大、做强。首先,要不断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和盈利水平,保持公司可持续发展,给予全体股东最大回报,为广大投资者创造更大价值。其次,进一步规范公司法人治理结构,规范运作,发挥独立董事更大作用。第三,进一步做好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提高公司透明度,规范信息披露,使公司股东更全面,多方位了解公司。总之,我们将在《意见》的指导下,通过持续努力,积极把五矿发展建设成为主业突出、业绩优良、运作规范、管理科学、信息透明,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上市公司。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