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在中美中小企业间搭一座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06日 09:59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美中促进会提供“一对一”服务,成效之高在数十个同类商会中居首位

  本报讯记者陈莺实习生辛颖报道:日前,由美中国际合作交流促进会广州代表处等单位联合主办的“2004中国广州———美国经济合作洽谈会”落下帷幕。据此次活动主办方———美中国际合作交流促进会广州代表处首席代表王四端称,广州是2004年中美经济合作洽谈会继上海、长沙之后的第三站。与会的美国8个城市和50多家企业带来了大量投资和经贸合
进入伊妹儿的网络豪宅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作的意向,欲在广州寻求合作伙伴,涉及制造、贸易和咨询服务等多个领域。会上,美国一家通讯设备公司当场与康佳签订了300万台手机的采购合同,合计金额达1.5亿美元。

  中美中小企业均占主导地位

  王四端称,同世界上大多数国家一样,中小企业都是中美两国经济和社会的重要基础。中国中小企业占企业总数99.8%,就业占70%以上。美国中小企业占企业总数97%,就业占70%,产值占50%以上。很多世界级大企业,如惠普、思科、沃尔玛,都是从小企业发展而来的。美国东海岸的纽约、新泽西和西海岸的加州等地中小企业,拥有世界先进的电子、生物工程、电机制造、信息通讯、软件技术和产品,但绝大多数企业负责人没有来过中国。中国中小企业与世界接触同样不足,即使有出口的企业,也往往是接单加工,至于所需要的国外先进技术和产品更是无从谈起。因此,举办两国中小企业面对面的经济合作洽谈会,根据过去的经验,是两国中小企业和地方城市之间贸易合作的有效途径。

  为两国中小企业提供交流机会

  在中国,到地方小一点的城市,接触小一点的企业,经常可以看到很优秀的产品,或很好的投资项目,但普遍的反映是:国外渠道少,信息闭塞。同样,在美国,到县一级,经常可以看到非常先进的技术,但普遍的反映也是一样:国外渠道少,信息闭塞,或者干脆面向国内。其实不少美国中小企业的老板们对中国市场有着极大的兴趣。据调查,美国现大部分县市政府和成千上万的中小企业对于发展中美贸易投资和经济技术合作具有强烈的兴趣和巨大的潜力。

  美中国际合作交流促进会广州代表处的功能之一就是为双方中小企业提供这样一个“一对一”交流机会,还可为中国企业寻找美国合作伙伴,帮助其开拓美国市场,注册美国公司,收购或兼并美国企业,在美融资,实施品牌国际化战略,签发赴美邀请函,以及赴美参展等。同时也为美国企业寻找中国合作伙伴,帮助其开拓中国市场,在华开展投资,注册中国公司,收购或兼并中国企业等。

  打造中美经济交流第一品牌

  自2001年以来,美中促进会与3000余家中美企业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促进中美贸易合作、技术合作和资金合作项目数百项,使中美两国企业真正实现了互利双赢和共同发展。

  巨大的合作成果来自“专业化、行业化、多样化”的交流活动。3年来,由于两国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已经在中美两国成功举办18次洽谈会,以其高规格和大规模、超前的思维和缜密的运作、活跃的形式和务实高效,赢得了广大工商企业的欢迎,总共有近3000家中美企业进行了经贸配对洽谈,达成的经贸合作项目超过600项,金额达10亿美元。

  据悉,在中美两国之间,冠以美中名称的协会和商会不下数十个,但目前还没有一个协会能够像美中促进会那样,开展如此之多、规模之大、规格之高、成效之好的中美经济交流活动!这是许多中美政府官员和企业家对美中国际合作交流促进会的共同评价。

  美中国际合作交流促进会(简称美中促进会)是经美国政府批准成立的跨国非盈利性机构,总部设在毗邻纽约市的新泽西州。美中促进会是美国联邦商务部和美国联邦中小企业管理局的重要合作机构,是美中经济合作组织的核心成员。

  美中国际合作交流促进会广州代表处是该会继上海代表处后于去年成立的,主要为珠江三角洲及泛珠三角的地方政府和中小企业到美国招商、引资搭建平台,协助其打开国际市场。同时,该代表处还发展中国合作企业,搜寻中美双方的企业需求,为其寻找美方贸易合作伙伴及投资信息。(子琦/编制)(来源:金羊网)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