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武钢集团整体上市 > 正文
 
武钢增发软着陆暗藏三大题材 神秘主力已接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06日 03:57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流通股本小市盈率低流通股东人数大减

  昨天武钢新增发的5.64亿股上市,令市场各方颇为担心的这艘航空母舰并没有引发市场太大的波动。武钢昨日下跌8分,成交近1.18亿股,耗去市场7.9亿资金。在沪市54亿的成交总额中,武钢就占去了14.5%。此前以6.38元增发价格参与认购的投资者,也在昨天获得了5.48%的价差收益,充分显示出市场对该公司的认可。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武钢增发之所
进入伊妹儿的网络豪宅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以能软着陆,是因为背后还藏着三大题材。

  题材一中期可能10送6股

  武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之所以获得市场多方关注,与其半年报可能的分配方案不无关系。公司2003年年报中承诺“如公司上半年完成新股增发和钢铁主业收购,拟进行中期分配”。究竟武钢会如何分配?

  西南证券分析师周小平认为,目前钢铁上市公司中,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马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2003年实现净利润分别为70亿元和28亿元。若将武钢集团经营性资产按一个会计年度计算,净利润将达到40亿元以上。而宝钢股份和马钢股份的流通股分别为:18.77亿股、6亿A股及23.3亿H股。武钢股份增发后的流通股股本才9.48亿,规模明显较小。

  增发完成后,公司每股净资产将由现在的2.40元增加至3.80元左右,明显高于宝钢股份、马钢股份。就是说,增发完成后的武钢股份也具有更强的股本扩张能力。因此,周小平认为,半年报武钢股份推出10股送转6股以上高送配预案的可能性较大。如此良好的分配预期,必定会得到市场资金的认同和追捧。

  题材二市盈率只有9.3倍

  武钢股份6.38元的增发价格与发行前武钢的股价十分接近,“风险”似乎显而易见。但是,此次增发完成后,武钢股份的控股公司———武汉钢铁集团公司的全部经营性资产将注入上市公司中。公司质地将发生根本性改变。发行前武钢股份2003年实现每股收益0.227元。发行后,公司预计按照发行后39.2亿股股本摊薄每股收益为0.714元。以昨天收盘价6.73元计算,市盈率只有9.3倍。日前新发行的济南钢铁(资讯 行情 论坛),昨日收盘价6.52元,市盈率10.35倍。龙头老大宝钢股份目前的动态市盈率11.57倍。相对而言,此次武钢股份市盈率较低,投资价值显而易见。

  题材三神秘主力已接盘

  从配售的情况看,武钢股份的确获得市场的高度认可,接近60%的老股东参与了增发配售。但是,值得一提的是,鉴于对钢铁行业发展的判断,基金一季度已经提前减仓。对比2004年一季度和2003年年底基金的持仓情况,可以发现,2003年底基金持有该股数量为6475万股,而至2004年一季度末,基金持股2459万股,减持幅度高达62%。

  不过,在基金集中减仓的同时,我们却发现2003年底至2004年一季度末,武钢股份的股东人数从91688人减至77798人,减持幅度为15%。这似乎说明,在基金减持的同时,其他一些可以称得上主力的资金却在积极地介入。事实上,从武钢股份股权登记日前几个交易日的大幅拉升,以及随后的大幅调整,可见主力对该股申购价格的“美妙”控制。见习记者郑佳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