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尤科斯案之来龙去脉 > 正文
 
巨额税款贷款一起还 尤科斯公司面临破产威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06日 00:48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7月5日俄罗斯石油巨头尤科斯公司发言人表示,数天前该公司收到几家贷款银行的10亿美元催收贷款通知单。这是身陷逃税丑闻的尤科斯公司被勒令5天之内缴纳34亿美元税款和该公司总部遭俄罗斯联邦政府搜查后,尤科斯公司连日来遭受的又一次破产威胁。

  一连串事件导致该公司股价一路狂跌,站在了濒临破产的边缘。今年4月份以来,尤科斯公司股价已下跌了一半。俄罗斯税务部门宣布将一并追缴尤科斯公司2001年所欠税款后
进入伊妹儿的网络豪宅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上周五该公司股价下跌了17.5%。俄罗斯联邦政府搜查了尤科斯公司总部后,本周一开盘尤科斯公司股价又下跌了13%。

  公司发言人表示,由于银行账户被冻结,公司面临着巨大的资金短缺,所以将不得不从本周开始削减石油产量。尤科斯公司石油产量约占俄罗斯石油总产量的1/5。

  7月1日,莫斯科一家法庭裁决尤科斯公司必须在5天之内缴纳其在2000年所欠的34亿美元税款,并冻结了尤科斯公司的银行账户和固定资产,禁止该公司变卖财产用于补缴税款。之后俄税务部门还宣布,俄税务部门将一并追缴尤科斯2001年总计30多亿美元的欠税和罚款。

  俄罗斯联邦政府7月3日出动特种警察部队封锁并占领了尤科斯公司位于莫斯科市中心的总部大厦,并对该公司办公区进行了搜查。搜查行动约持续了8个小时,执法人员还带走了尤科斯一些关键的计算机服务器和一些文件。

  分析人士认为,俄警方的搜查行动加剧了市场对政府将接管该公司财产的担忧。Zenit投资银行分析师SergeiSuverov表示,毫无疑问,尤科斯公司面临着破产的压力,它一旦破产,俄罗斯大约1/5的石油出口将被迫中断。缴纳巨额税款将对该公司的生产运营产生不利影响,而且将引起尤科斯公司中小股东和国外股东的极大不满,这将导致该公司股价进一步下滑。

  俄罗斯总检察院去年对尤科斯公司的主要股东、俄罗斯首富霍多尔科夫斯基提起刑事诉讼,指控他犯有诈骗、逃税、伪造公文、利用欺骗手段给他人造成财产损失、侵占财产和拒不执行法院判决等6项罪名。霍多尔科夫斯基去年10月被捕。与霍多尔科夫斯基同时接受审讯的还有梅纳蒂普集团主席列别杰夫。霍多尔科夫斯基通过梅纳蒂普集团来控制尤科斯公司。

  俄罗斯总统普京曾公开表示不希望看到尤科斯公司破产。分析人士认为,俄罗斯政府将介入尤科斯公司税案,帮助该公司走出破产阴影,但前提可能是使该公司国有化。但目前还没有迹象表明,俄政府和尤科斯公司之间将就避免破产而展开磋商。

  分析人士认为,如果尤科斯公司破产,将导致严重后果。俄罗斯股市可能陷入一场混乱,民众也可能降低对俄罗斯经济的信赖度。

  《国际金融报》 (2004年07月06日 第一版)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