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穗购物中心联名上书禁止商业广场促销不能一刀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05日 11:34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穗十余购物中心老总联名上书市人大市政府

  本报讯记者田爱丽报道:记者昨天获悉,天河城、中华广场、时代广场、广百广场、万国广场、宏城广场等广州十余家购物中心的老总联合署名,向广州市人大、广州市政府提交了一份《关于支持商业广场举办文化推广活动的建议》。在这份建议中,他们认为,广州市政府有关部门近期发出的商业广场促销禁令不仅有诸多不合理之处,而且倘若因此丢弃了
进入伊妹儿的网络豪宅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商业广场文化推广活动这张形象的城市商业名片,更是得不偿失。

  户外广场活动被迫喊停

  据记者了解,五一前夕,广州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发出穗城管办(2004)17号文件,内容是关于撤消某商业广场商品促销、文化演出审批许可的意见函。之后,广州市内各大主要商业广场陆续接到政府要求立即撤消一切户外广场活动的通知,认为其“占道经营,干扰了交通秩序与正常的社会治安环境”。

  一位购物中心老总向记者透露,城管部门已经明确向他们表示,户外广场促销活动“搞到6月底,7月份就不要再搞了”。

  商家们对此深感不解。他们认为,商业广场区域属商业物业规划图红线范围内的商业用地,是合法取得的用地,已依法交纳地价,完全属企业自有用地,不属公共道路。而且每次活动都依法向政府部门申请了手续,再扣上“占道经营”的帽子并不适当。

  商业广场处于法律模糊带

  中山大学法学院讲师郑琼现博士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根据最新的《行政许可法》精神,商家一旦办理了促销活动许可证,政府要撤消必须给予一定的赔偿,如果没有赔偿,肯定是不行的。但另一方面,政府禁止占道经营通常是指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在市区主次干道、街巷、广场、公共绿地等场所擅自摆摊设点。沿街和广场周边的商业、饮食业以及制作、加工、车辆清洗、维修等行业的经营都不得超出门、窗进行店外占道经营、作业或者展示商品。

  郑琼现表示,从法律角度来讲,商业广场是否列入公共场所现在很难区分,虽然商业广场属企业所有,但具有露天、公众性质,说明它和通常的店铺是不同的。因此,不能说政府不合法,具体情况要看当初签定土地合同时的具体使用规定。

  呼吁出台相应管理办法

  “任何规范市容、整顿秩序的管理,商家都应该支持,但政府首先要照章办事、在法律的框架范围内进行。所谓占道经营,首先必须是公共道路,其次必须是占。可是,商业广场的占用地是在商家自己红线范围之内的,属于正常的经营活动领域。”广州天河城的负责人昨天在接受《民营经济报》记者采访时如是说,他认为,对于红线范围内的活动,政府可以加强管理,但要依据相关的规定来管理。比如,哪些活动可以搞,哪些活动不合适搞;某些时间可以搞促销,某些时段不适宜搞。即便不让搞活动,也要出台相关的规定,作为执行的标准。

  商业广场活动在经营过程中遭投诉最多的是噪音、外观布置等不尽完善的地方。对此,中华广场主要负责人建议,有关部门可否针对购物中心这一新兴业态,科学地、理性地尽快制定配套商业广场文化活动的管理措施,就广场促销人群密集度、声音分贝、时间、消防等具体问题制定出相应的实施细则。商家老总:新业态催生新文化他们认为,广场文化已成为现代都市的独特景观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涉及商家迫切希望政府能及早解决商业广场文化推广活动这一问题,他们认为,针对购物中心这种新的商业业态,政府应根据实际情况出台一部关于商业广场文化活动的管理办法。

  为城市文化内涵添彩

  事实上,商业广场业已成广州展示商业发展和城市形象的重要窗口。万国广场的一位副总日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利用商业广场经常性地举办文化推广活动,以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表演、品牌展示、咨询讲座等丰富多彩的形式,向社会推广公益知识、政策法规、城市文化、商业品牌等,既活跃了市民的文化生活,又丰富了城市文化的内涵。

  据了解,每年广州各大广场举办的各种公益活动不下100场,约占整体活动场次的40%。一些如“建党80周年纪念活动”、“申奥”及“3·15消费者权益日纪念活动”等,都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为“千年商都”名片润色

  虽然正佳广场还未开业,但其即将面临的现实问题使得公司执行总裁对此事也相当关注。他认为,从以往举办的活动来看,商业广场的文化推广一方面吸引了广大市民,另方面也得到了众多商家的赞助和直接参与。据了解,在商业广场户外举办活动的多为国内、国际知名品牌企业,他们正是看好广州有序的经营环境及庞大的消费市场而来,这从客观上为打造广州千年商都这张名片加大了影响力,体现了广州正逐步散发出的国际化大都市魅力。

  纵观世界各大商都的著名广场,如纽约时代广场、香港时代广场等都有大量的户外经营活动,吸引着众多知名品牌以及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和消费者,成为商业大都市中不可或缺的独特景观。

  另外,商业广场的经营还有助于提高社会就业,促进社会消费,增加政府税收。这对政府、企业、民众都是一举多得的好事。政府方面应充分利用好这一资源,促进广场文化活动走向成熟。

  (金陵/编制)(来源:金羊网)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