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工业效益创12年最佳 下半年增速将放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05日 09:49 财经时报

  今年前5个月,国内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增长速度超过了去年同期水平,但受宏观紧缩的影响,增速呈逐月下降的趋势。预计今年下半年,工业企业利润、销售收入等增速会低于前5个月的水平。

  今年1~5月,中国工业运行总体上处于近年来较好的状态,但从价格变动的因素看,今年下半年拉动工业品出厂价格上涨的因素将进一步减弱。预计全年工业品出厂价格将呈现
进入伊妹儿的网络豪宅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先扬后抑的走势,全年上涨4%左右。

  工业增速创近年新高

  今年1-5月,规模以上工业累计完成增加值20036.90亿元,同比增长18.1%,增长速度明显高于去年同期。其中,1~5月各月,规模以上工业完成增加值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7.2%(扣除春节因素增长19.1%)、23.2%、19.4%、19.1%和17.5%,各月同比增长速度均高于去年同期水平。

  在快速增长的同时,工业生产呈现出三个主要特点。

  首先,重工业对工业增长的引擎作用继续凸现。1~5月累计,重工业完成增加值13437.87亿元,同比增长20.2%;轻工业完成增加值6599.02亿元,同比增长15.6%。重工业增长速度高于轻工业增长速度4.6个百分点。这显示中国工业的重工业化趋势十分明显。

  其次,在各行业当中,电子通信、交通运输设备制造、黑色冶金、电气机械、化工、电力和通用设备制造等7大行业对工业增长起到了决定性作用。5月当月,这7大行业对工业增长的贡献率都在5%以上。

  第三,各类工业企业增长速度不一。1~5月,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完成工业增加值8769.76亿元,同比增长14.7%;股份制企业完成工业增加值8778.93亿元,同比增长18.2%;外商及港澳台投资企业完成工业增加值5622.06亿元,同比增长22.0%;集体企业完成工业增加值1048.35亿元,同比增长11.4%;股份合作制企业完成工业增加值371.17亿元,同比增长12.8%。外商及港澳台投资企业和股份制企业增速最高。

  效益为12年来最佳

  今年以来,工业企业效益总体上继续高涨。

  首先,工业经济效益继续攀升。1-5月,工业经济效益综合指数达到158.63,比上年同期提高15.89个百分点,创近12年来同期最好水平。主要经济效益指标与上年同期相比,总资产贡献率为11.76%,提高1.31个百分点;资本保值增值率为115.60%,提高3.75个百分点;成本费用利润率为6.79%,提高0.49个百分点;流动资产周转率为2.04次,提高0.17次。

  其次,工业企业利润创近年来最好水平。1~5月,规模以上工业盈亏相抵后实现利润4258亿元,同比增长43.7%,新增利润1294.2亿元。

  各种类型企业利润增长率先后排名是:私营企业增长55.5%;外商及港澳台投资企业增长41.9%;股份制企业增长39.5%;股份合作制企业增长34.1%;集体企业增长33.4%。

  在39个工业大类行业中,有38个行业利润比上年同期增长。实现利润增幅最高的5个行业是:黑色金属矿采选业增长6.63倍;石油加工、炼焦及核燃料加工业增长2.26倍;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增长1.77倍;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增长1.42倍;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增长1.21倍。

  今年1~5月,全国城镇50万元以上工业项目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965亿元,增长47.8%,增速创近年来的新高,但月累计增幅出现下降趋势,1~5月增幅比前4个月回落9.8个百分点。

  1~4月城镇500万元以上的投资项目中,制造业投资增长70.7%,钢铁工业投资增长99.1%,水泥工业投资增长79.0%,铝采选及冶炼投资增长86.6%。高耗能工业投资增速过快是煤电供应紧张的主要原因。

  总之,投资对工业的高速增长起到了有效的拉动作用。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