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正文
 
刘永好巨资搏杀城市燃气 第二主业气候难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05日 09:49 《财经时报》

  今年5月27日,中国第五大富豪、新希望(资讯 行情 论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突然对外宣称已经在国内拿下了10个城市的天然气独家销售协议,而且“希望在年底再拿到另10个城市的独家销售权”。据他介绍,为此新希望将在每个城市投资5000万至1亿元建设基础设施,全部投资近20亿元。

  这不是刘永好初次染指城市燃气,他投资一向稳健谨慎,在今天大规模的行动启动
进入伊妹儿的网络豪宅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之前,早就有过小范围的“试水”。2003年7月29日,刘永好的新希望集团联手香港中华煤气,与深圳市投资管理公司签署深圳燃气集团有限公司股权转让及增资原则性协议。协议规定,深圳燃气集团采取国际招标招募的方式引入战略投资者,以集团资产估值9.05亿元为计算基础,向新希望集团和香港中华煤气有限公司转让股份。中华煤气与新希望按照同股同价的原则分别以现金出资。其中,新希望占股10%,中华煤气占股30%,深圳投资管理公司占股60%。三方合资后的深圳燃气集团经营期限为50年。

  香港中华煤气(3,HK)是香港联交所最早的上市公司之一,至今在城市燃气市场已有140多年的运营经验,为全亚洲历史最悠久的煤气企业、香港惟一燃气集团,其掌门人为75岁的李兆基,香港传奇式的超级富豪,大老板与内地中央高层的密切关系,起到了吸引人气,建立人脉的重要作用。在国内城市都以公用事业为招商引资前提的大环境之下,能和中华煤气合作,当地政府领导不仅放心,脸上更有面子。大量城市顺水推舟做人情,一般将当地燃气市场拱手让予中华煤气。

  新希望以不足1亿元资金入股,向香港大佬学习城市燃气市场管理运作技巧的意图相当明显。新希望的“吃住用”新希望集团的这次投资,并没有引起市场哗然一片。刘永好的商业圣经,一直是效仿犹太人,围绕百姓的“吃住用”展开,将看似不同的行业串联起来,尽力做强,造一个全面的大平台。而燃气业正是“用”这一层面上的投资。“吃”是新希望的起家行业。中国是最早将野猪驯化为家猪的国家,新希望的着力点正是针对中国人的主要肉食——猪肉。生猪养殖需要饲料,其好坏决定了生猪的质量。饲料业进入门槛低,见效快,刘永好四兄弟在此完成了简单而有成果的一步。这是中国商界尽人皆知的故事。但正因为这个行业的门槛低,渡过了早期的高利润阶段,大量的资本向此渗透,激烈竞争之后,导致饲料业利润下降,据旗下上市公司新希望(000867)2003年年报显示,饲料业成本增加了27.33%,毛利下降10.56%。

  此时,刘家兄弟有了不同想法,哥哥刘永行将苦心经营饲料业多年累积的资本,投向高能耗且高利润的电解铝行业,计划总投入上百亿元之多——这是中国宏观调控之前的事——作为他的“第二主业”。

  刘永好却不愿又在同一个行业上与兄弟撞车。他的新希望集团在做大饲料业之后,将资本重点投向了乳业。乳制品上游的奶牛养殖需要大量的饲料,正好可以与老本行饲料业形成对接。一段时间内,刘永好对乳业寄予厚望,新希望集团在中国四处收购乳业上下游企业,急于将产业链锻造成型。但是,新希望毕竟是后来者,加之伊利、光明、蒙牛、达能等国内外乳业上市公司的前后夹击,新希望在乳业已经错过了高额回报期。2003年公司年报显示,它的乳业成本比上年增加293.91%,毛利却下降20.94%。

  现在看来,如果没有大量资金的进一步投入,并形成较大规模,新希望的乳业想有所成就,难于上青天。“住”于是成为新希望集团的第二产业。它在1996年进入房地产领域,两年后,投资12亿元与成都统建办联手开发锦官新城,这是成都市最大的房地产项目。紧接着又进入大连,建设中的大连新希望花园档次高、位置好,增值潜力巨大。总投资6亿元,位于上海浦东世纪公园南大门附近的“世纪全景台”建设也在积极推进。目前,新希望集团在房地产领域总共投资35亿元。但是今年在中央宏观调控背景下,在土地出让政策以及银行收紧银根的连环重压之下,一直给集团输送巨额利润的地产业,开始呼吸困难,至今在建工程仅60万平方米,并且还不知道它的房地产部门有多少土地储备,是否已缴足这些土地转让价款的巨额资金。

  “用”,是新希望在去年年初进入的第三块业务,与中国银泰投资公司共同投资组建了乐客多(Nextmart)商业发展集团,刘永好此次并非孤军奋战,其背后有一个强大的战略联盟:新加坡首屈一指的商业连锁集团NTUCFairPrice旗下的Nextmall购物中心发展集团,NTUCFairPrice有新加坡的“索罗斯”之称。乐客多的目标是用2年时间,在苏浙沪等地兴建10个以上大型超市,2006年后达到50家。新希望集团对想通过对零售终端的开发和控制,为自己的上游乳业、肉食产品打开通路。其实,打开通路只是一个方面,另外一个重要的目标,是通过运营销售卖场,提升原有房地产项目的内在价值。这也是内地生意人“地产+商业”的时髦搭配。

  刘永好为何介入燃气业以尽可能低廉的价格拿到最好的地段,在此基础上开发的地产项目是最容易赚钱。新希望这种并非以房地产为主业的公司而言,拿到好地比造出好房子更重要。和专注于地产的万科(资讯 行情 论坛)(000002,SZ)相比,新希望并不擅长于运作地产项目。万科知道自己拿不到最佳地段,因此把精力放在了运作地产项目,不管多偏僻的地角,经万科的运作总能升值。刘永好也清楚不可能总是幸运拿到好地,黄金地段的地产项目售价高,利润高,但同时带来的风险也高,高企的价格吓退了普通老百姓,放慢了销售速度,迟缓了现金的回流。大多数的地产项目都是以银行贷款在运作,一旦遇到今年这种银根紧缩政策,再好的项目都有可能砸在手里。而拿到价格低廉的偏辟地角,通过良好的运作,也能打造出精品楼盘,销售的速度和现金回笼的速度都跟着加快,现金周转的次数多了,综合收益率仍然十分划算。将销售大卖场与地产项目捆绑,就是现实比较流行的做法。

  围绕着房地产开发,刘永好发现参与一个地产项目的基础配套设施的建设,不仅能提高地产项目的内在价值,它本身也获利颇丰。

  所谓的基础配套设施就是指“水、电、气”公用设施。它们都具备相对垄断性、长期稳定的回报和现金流充足的特点,其中又以“气”进入门槛最低。

  刘永好的新希望在进入本非自己擅长的行业时,最精明的一招便是“偷师”,零售向新加坡的NTUCFairPrice学习,城市燃气则是向中华煤气学习。虽然新希望至今没有公布它所谓的已经拿下的10个城市的名字,也没有透露它将要拿下的10市名称,但是从各地报纸零零散散的只言片语中,我们不难发现,新希望集团多是追随中华煤气出现。

  据中华煤气财报显示以及各路信息的不完全统计,它在内地市场已拿下60余个城市的独家专营权,不仅在数量上遥遥领先于其他对手,更在质量上胜于对手,这60余个城市多在全国经济百强县市榜的前列。

  这是一种亦师亦敌的关系,因此这种关系不可能长久可靠,新希望迟早会甩开中华煤气自己单干。因为刘永好知道,杀入城市燃气市场,带给新希望的不仅仅是长期稳定的现金流和经营收益。这是一个复制性极强的行业,运作一个城市燃气工程的步骤、程序与资金投入量可以形成相对固定的方程式,对不同的城市可以简单地复制前面操作过的模式,因而可以迅速地在大量城市推广,允许大资金进入。

  新希望燃气的真实目的建设一个城市的燃气供应,资本大多采取“2∶8”或者“3∶7”的比例投入,也就是生意人实际投入金额不过是总投资的20%到30%,剩余资金全部可以依靠贷款解决。以一个拥有30万人口的小城市天然气工程为例,每5人为一户,即有6万户,该市的工程总投资为1.5亿元,先期的投入只需3000万到4500万元。这笔先期投入主要用于管网主干的铺设,每户的初装费平均为2000元,则该城市可收取1.2亿元的初装费,而整个工程的投资款基本就有了着落,随着部分工程的完工开始供气,就开始有了专用灶具的销售收入和燃气销售收入,且后者是源源不断的收入。

  即使是3000万到4500万元的先期投入,也不是小数目,但是对于城市燃气这样一个属于日常消费的,且具区域垄断性的行业,具有持续稳定的现金流和经营收益,这对于银行等金融机构具有很大的吸引力,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极容易获得银行贷款。

  城市天然气是一个需要大量投资的工程,但是并不需要一次性投入大量的资金和一次性建成再投入使用,可以先投入一定的启动资金,建设部分主干管道,接着通过收取客观的建设费用(初装费),获得资金再投入管网和配套设施建设。这也为民间资本滚动投入,减小压力创造条件。上述例子中,城市燃气工程总投入的摊销一般长达7年,而实际只需一年半就可全部完工,并开始收费,根据有关规定,城市公用事业的特许专营权最长不超过30年,这就使运营该城市的燃气工程的公司拥有20多年的纯收益权。如果运作得当的话,可以用不足千万元的资金,获得数亿元的收入,此投资回报率之高令人咂舌。

  此外,由于该行业的排他性,在合同期内,地方政府授予先到者专营权,就形成了独家经营该市天然气供应的垄断局面。如果真如刘永好“投入20亿元资金”所言不虚,且运作顺利,那么新希望就可以拿下50个以上的小城市的独家专营权,而每个城市无论规模大小,至少可以获得1亿元的银行贷款,且投资规模越大,所能获得的贷款也越大,依次推算,新希望投入20亿元便可以获得近百亿元银行贷款。

  请注意,燃气是一个让银行家青眼有加的项目:饱和的饲料业不可能获得更多贷款;不成规模的化工和零售业也不可能获得更多贷款;金融、地产以及其兄刘永行投资的电解铝项目均受困于中央的宏观调控政策,更不可能给集团贷出资金。此时,能获得百亿元银行贷款,对于新希望而言,就像让一个饥渴的人坐在一桌满汉全席面前!

  但是,城市燃气对刘永好来说,尽管方向正确,但是能不能掘出黄金,却是一个未知数。新希望面对的风险还不是一个两个。新希望又是迟到者。<、p>

  以上下游产业链的关系划分,燃气市场的上游产业是油气开采,它基本上为国有资本垄断,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在此拥有绝对话语权。中游产业指的是油气成品加工与运输产业,大型国企仍具绝对优势,这部分虽有民企进入,但是规模与大型国企无法抗衡,发改委人士近日还透露,石化行业将限制民间资本的进入。下游行业指的是城市燃气的供应与销售,2001年12月建设部下发过一个《意见》,大意是,市政公用行业采取“市场准入、特许经营和多种资金进入”的发展方式,对民企敞开大门。

  正式冲着如此之高的投资回报,早在刘永好之前就有大量的公司杀入了这个行业,其中涉及的上市公司就有长春燃气(资讯 行情 论坛)(600333,HK)、燃气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000793,HK)、申能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600642,HK)、石油龙昌(资讯 行情 论坛)(600772,HK)、新奥燃气(2688,HK)、百江燃气(8132,HK)、百仕达控股(1168,HK)以及中华煤气,除此之外还有新华联燃气、中原燃气这种尚未上市,但正积极准备上市的公司。刘永好环顾四周,早已是强敌林立。之前的竞争对手已占据了大多数的成熟市场,留给迟到者的绝非上等货色。

  《财经时报》获知,现在留给新希望的只剩下2006年以后开工的“西气东输”二线,以及全国经济百强县市的剩余城市。“西气东输”二线据开工还有一段时间,至少要到2010年才可完工开始供气,漫长的等待,不知新希望是否有耐力和耐心?再看经济百强城市中,沿海的苏浙沪等省市,因为经济较为发达,运作和市场较为接近,大多希望以原有城市煤气公司资产溢价作为合资条件,好实现国有资产的安全退出,这么做对新希望来说成本太大。而安徽、河南等地的合资条件虽然优惠,但经济欠发达,需要时间培育市场,而当地政府合资的目的除了招商引资之外,还大有摆脱冗员、冗政以及巨额财政补贴的意思,进入这种市场的代价和风险也相当巨大。

  “城市燃气是城市基建项目,而招商引资又是考察当地政府政绩的重要内容,政府一般愿意和外资或是主业是从事城市燃气行业的国内上市公司合作。”一些负责引资的官员说。因此,刘永好在这点上也无先机可占。

  现在城市燃气之所以能保持暴利,是因为几年前建设部下发的《意见》中,还没有对价格和初装费等问题做出具体的实施意见,存在政策的空白,一旦政策有所变动,比如取消初装费,那么城市燃气这个行业也将迅速价值回归到“公用事业是微利行业”的轨道上来,毕竟民企要面对长达8年左右的投资回收期。这种风险,与刘永行的包头电解铝项目,突然因为宏观调控而得不到银行贷款相似。还有价格风险,燃气行业因为关系到国计民生,因此是由国家统一定价,目前天然气的含税进价是每立方米1.15元,含税售价是1.55元。虽然有35%的毛利空间,但是这个价格两头受制。成本主要受制于上游的天然气供应方以及中游的管道运输方,每立方米天然气的成本占到售价的60%-70%,下游又要看终端大客户的眼色,大型的工业企业是天然气的终端大客户,对他们的销售收入比例占到了总收入的50%以上,一旦上、中游涨价,而LNG以降价参与终端大客户的争夺,这些下游用户完全有理由胁迫管网燃气供应商降价,利润空间将受到进一步的挤压。

  中国燃气市场列强时局图

  本报记者 徐任重

  天然气是一种清洁能源,占全球能源总消费25%,亚洲为8.8%,中国天然气仅占1.9%,中国正在尽力发展,预计2010年将这个比例提升至6%以上。

  中国天然气总储量43万亿立方米,陆上30万亿立方米,主要布在中西部。在中国能源结构中,煤炭在一次能源生产和消费中的比重均高达72%。大量燃煤使大气环境不断恶化,发展清洁能源已迫在眉睫。“西气东输”工程就是在此意义上开工的。

  “西气东输”工程指从西部四大气田向中、东部地区输送利用天然气,主要干线有四条:第一条是塔里木盆地——上海管线。管道途径十数省,终点至上海,全长4200公里,计划今年完工开始供气,2010年运输量达到每年199亿立方米,主要向郑州以东地区供气。第二条是柴达木盆地涩北——西宁——兰州,全长950公里,年输气能力20亿立方米。第三条是四川忠县——武汉,全长738公里,主供湖北、湖南,年输气能力30亿立方米。第四条为扩大陕西的供气范围,在已建成的陕京管线上,增建加压站,提高输气能力,将年供气能力由20亿立方米增加到30亿立方米,在保证北京的供气前提下,供应河北、山东两省。

  此外,中国的天然气运输线还有东北的俄气南下和来自印尼的LNG项目经南中国海传输到东南沿海诸市。因此,城市燃气运营商大量集中于天然气和LNG干线附近,在天然气覆盖不到之处,由LNG补白。而煤气市场因为环保,正在逐步萎缩。

  除上文所述的老牌的香港中华煤气(3,HK)和迟到者新希望、新华联燃气等之外,中国内地城市燃气市场已被各种背景的资金瓜分殆尽。

  长春燃气(600333)是东北三省惟一的一家燃气上市公司,东北三省的燃气市场的气源充足,不仅在地下蕴藏着丰富的石油和天然气资源,中俄石油管道也分别从东西伯利亚和萨哈林气田连接佳木斯、齐齐哈尔、大庆,传过哈尔滨、长春、沈阳,直达大连。因此,谁有管道谁就能称王。长春又是重工业基地,工业用户与居民用户众多,天然气消费市场庞大,即使不出东北去开拓市场,仅东北三省这块市场就已经足以让长春燃气获利颇丰,去年底,长春燃气还与百江燃气(8132,HK)成立合资公司,共同开发市场,凭借着百江的实力与经验,长春燃气的地脉关系,事实已将东北市场的进入通道封死。

  燃气股份(000793)是海南惟一的天然气公司,自身从琼东南气田在三亚登陆的管道获得气源,退可固守本岛,进可上对岸的广东、广西两省开拓市场。

  上海市拥有庞大的工业和民用燃气市场,这块肥猪肉却不是谁都能吃的,因为本地的申能股份(600642)已经独家垄断了本地管网建设,成为沪上惟一燃气运营公司。它气源充足,东有平湖气田、春晓气田以及在宁波登陆的进口LNG,同时亦是“西气东输”的终点,因此即便不走出上海,前景也非常可观。

  石油龙昌(600772)是A股最早具备天然气运营商概念者,亦是燃气行业中惟一一家把从上游天然气供应,中游大型管道铺设,下游天然气终端销售这条产业链穿起来的公司。其大股东原本就是中国石油天然气管道局,在和中国飞天合作后,注入了民企活力,它凭借与管道局以及中石油的良好关系,动作越来越大。

  新奥燃气(2688,HK)创始人王玉锁帮人家扛煤气罐起家,经过10年的发展,公司已在39个城市获得城市燃气专营权,并已成功气化了(原先不用燃气,后改用)30个城市,分布在河北、北京、山东、辽宁、安徽、江苏、浙江、河南、湖南等省市,覆盖城区1850万人,市场占有份额居国内同行业首位。“西气东输”下游的50个城市里,新奥又拿下了8个城市的独家运营权。

  百江燃气是从百仕达控股(1168,HK)中分拆出来,实际上是一家公司,创始人欧亚平于20世纪80年代毕业于北京理工大学,在南京当过两年高校教师,辞职后回到湖南老家。1988年前后,他下海经商,于1990年在香港设立百仕达控股,8年后上市。2001年4月20日,百江燃气上市香港创业板,2002年百江燃气吸引到李嘉诚的关注,旗下和记黄埔有(13,HK)入资12.8%百江燃气股权,成为第二大股东。此后,百江燃气背靠李嘉诚的大名,对它在内地燃气市场的争夺十分有力,在它眼中,除了中华煤气外,其他人都不算是竞争对手。但是今年来相比其他对手的蒸蒸日上,百江的步伐明显放慢。百江在建立之初,就把眼光盯向四川省,计划在川收购大约26家天然气公司,其中地级城市天然气公司5家,大约花6亿~7亿港元;县级天然气公司20家,共4亿多港元;另外还将用8亿~10亿港元收购一家大型天然气公司。就战略分析的角度来说,这样的选择无可厚非,但是就在百江投入大量人财物之时,却在一年前遭到四川省国资的强力狙击。这令百江的战略大打折扣,待百江回首东部市场之时,已经为时晚矣,竞争对手们几乎把西气东输沿途城市瓜分殆尽,坐等着收钱,留给百江的都是一些不太好的小城市甚至是城镇了,这种境遇与新希望相似。

  小资料

  以品种划分,燃气市场可以分成天然气、液化石油气(俗称LNG)和煤气三钟。天然气是一种无色无味的气体,是石油的伴生资源,是石油在储藏层的高温高压作用下形成气态。LNG是将天然气冷却到零下162度后,加高压形成的液体,体积比气体缩小了600倍。在没有形成管道运输前,将LNG储存在专用容器内,接驳上专用的点燃灶具,减压燃烧。同样也需要专用容器的就是煤气,煤气是在随着煤炭形成或者加工伴生出的气体,同样具有干净能源的称号,但是煤气的使用压力较低,臭味重,并且杂质比例大,燃烧不充分。以功能使用划分,燃气分为四种:发电用气,目前在中国一次性能源消费中占36%;城市燃气,占36.6%;工业用气,占15.8%;天然气化工占11.6%。

  作者:徐任重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刘永好新闻 全部城市燃气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