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谁来阻止热魔卷走我们的亲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05日 09:04 中国经济时报

  周明华

  7月1日至7月2日,广州的酷热天气诱发疾病已至少造成39人死亡。其中有27人是老年人,年龄最大的是一位93岁的阿婆,最年轻的是一名20岁的小伙子。专家提醒群众注意防暑降温,并呼吁政府部门积极提供中暑预警和“高温救助”。(据7月3日新华社电)

进入伊妹儿的网络豪宅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酷热的老天爷,还未跨入热季的高峰期,就“一次发热”夺命39条。广州历史上36度高温记录,在7月初就火线上蹿,一举刷新到39.6度。原本一个温顺的南方城市冷不防变成为暴躁的“热魔鬼”。这真让人胆战心惊呀!

  全球日益变热,这是事实。笔者又想起去年法国8月的那次可怕的热浪,在该月的头两周内,创下了死人最多的记录,比往年同期多死了11400人。是什么原因让我们亲手编制的“城市网”如此脆弱不堪?是什么使都市四周笼罩着一股如此强大的热流呢?回顾我国50多年的发展历程,经济的快速增长在很大程度上建立在对资源、能源的高消耗上,我国单位GDP的资源消耗远远高于世界平均值。这种传统的发展模式造成了自然生态恶化,环境污染严重。

  粗略一看,在城市居民区的不远处,随处可见的是大小工厂烟囱耸立,一股股的浓烟直冲上空;在都市里商场林立,黑压压人头一片,建筑密集,众多功率大得惊人的空调在喷吐着热气;汇流成海的交通“铁牛”不停地狂吐着热浪。就拿京都来说,北京市日前公布的一份资料显示,该市机动车以平均一日增加超千辆的速度一路还在飙升……

  我们在绘制为咱们带来喜悦和钞票之梦境时,也在一步步地编制着城市越来越燥热的一张“巨网”。这就像一个人的整个调节和控制系统,一条神经紊乱,那他会轰然倒地,这张“网”也将会满盘皆溃。这种不顾对生活环境的损耗片面地追求GDP的上升和政绩工程而带来的恶果,是无情地夺走了城市的“绿色肺部”,夺走了人们的清新凉意,一古脑扔过来的却是一团热魔。

  目前还是初夏,广州这次一热就惊魂,已在我们耳畔敲响了警钟。如果我们还是按部就班,不采取紧急行动,可怕的“热电虎”必将会张开其血盆大口继续伤人。可见,面对脆弱的城市,我们只能在建设她的过程中,去找寻她为何变热的内因,给城市建一套完善的防范环境恶化的机制和应急体系,将酷暑带来的灾难防范于发生之前,或者将损失控制在尽量小的范围内。

  然而,我国《劳动法》里并没有详细的“高温”作业劳动保护条例之规定。也就是说“天热了,能否休息”的诉求,还在遭遇着法律的“空白”。可见,我们除了加强法制管理在环境保护的中长期工作外,面对目前急迫的问题,就是要拿出一套行之有效的办法,让人们安全地度过今年的酷暑季节。这就要制定出相应的法规制度紧急填补此“漏洞”,诸如:在什么工作和学习条件下,该休息的得休息,该惩罚黑心老板的得处理。非此,面对更猛的热浪袭来时,我们仍将措手不及,那样就会有更多的无辜的生命被热魔再次卷走。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