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解放格列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05日 09:04 中国经济时报

  ——欧洲电力市场改革发起攻坚战

  早在2001年3月,欧盟委员会就宣布了全面开放电力和燃气市场的计划,为欧盟能源市场在5年内彻底消除垄断制定了明确的框架。在3年多的时间内,欧盟陆续颁布了促进能源市场自由化的各种法规,但自由化进展并不尽如人意。

进入伊妹儿的网络豪宅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7月1日,欧洲的政府部门官员、公用事业公司老板和其他一些与能源自由化有关的人员,在法国里昂举行会议。在这次会议上,“欧洲工业和雇主联合会”的总干事菲利普·巴克宣布:“解放格列佛!”他敦促与会者“取消对能源产业的控制”,并且“不要在撤消管制的过程中走回头路”。他指出,“格列佛”将从束缚他的“小人国的数千条规则和限制”中得到解放。

  巴克祝贺欧盟在10年的能源自由化进程中取得的最新的进步:第一个大的进展发生在1999年。当时一些大公司被允许选择它们的电力供应商。从今年7月1日起,欧洲三分之二的电力用户至少在理论上有了这种权利。到2007年,每一个欧洲人都将获得这种权利。

  在三年以前,这样的进步是不能想象的。法国和(更精明的)德国极力推迟市场开放的时间,阻挠能源市场自由化谈判,并积极增强本国能源公司的竞争力。但由于来自“先进市场”英国和荷兰的政治压力的影响和欧盟委员会为了变革能源市场不懈的工作,欧洲的能源恐龙输掉了最新的一个回合。

  领导欧盟委员会竞争理事会的菲利普·洛指出,市场自由化工作的艰巨性很大程度上被忽视。他的单位对有共谋行为的挪威天然气企业采取了严防措施。竞争理事会坚持认为阿尔及利亚天然气输入没有禁止转卖的“目的地条款”。当德国的泰森天然气公司拒绝美国的马拉松石油公司进入其网络时,竞争理事会支持马拉松石油公司进入德国市场。它还命令法国电力公司拍卖与英国和法国有关的能源单位给新的公司。洛说,市场自由化的过程是“不断地打击反竞争行为”。

  7月1日产生了比供应商的强制性选择更多的东西。垂直一体化公司现在必须与它们的供应公司合法地将电网分类定价。供应巨人,例如法国天然气公司和意大利的ENEL现在将被迫出售它们的电力网,他们就没有办法歧视新来者。7月1日一个决定性的相关进展是,现在每一个国家为了使用输电系统,必须确立透明的关税。

  为什么欧洲电力市场自由化有了这些进步,巴克还是用告诫的口气讲话?也许,公众对停电事故的强烈反应会敦促政治家采取行动。去年夏天从英国到意大利的大面积停电,导致一些政治家号召采取更多的政府干预,以保证“供应安全”。但欧盟的能源专员洛约拉·帕拉西奥认为欧洲大停电不能归咎于市场开放。

  一个可能导致重新思考的严重担心,是能源市场自由化将损害投资新的发电厂和输电线路的积极性。国际能源机构的首席经济学家法蒂·比罗尔估计,到2015年,西欧40%的燃煤发电厂必须替换。

  去年8月发生了北美大停电事故。美国电力市场的教训是,用不成熟的办法使市场自由化,减少了对投资的刺激。而专断的政府干预。相比之下,英国的更连贯的管理方法收到了较好的效果。在实行私有化之后,英国的全国电力公司在输电设施上的投资是它被出售之前的4倍。供电安全不是来自中央计划,而是来自良好的管理和市场的开放。

  但最大的挑战将来自处于牢固地位的垄断企业。在法国,新的电力公司在寻找小客户时,发现许多这些客户没有精确的电流计量表。这种电流计量表必须由强大的法国电力公司提供。而法国电力公司使用它在法国垄断电力供应的收入,购买进入更加自由化的外国电力市场的通行权。正如意大利ENEL公司的老板保罗·斯卡罗尼所说的,法国电力公司在海外推行自由化,但在国内它不愿意。

  目前,在法国电力公司、意大利的ENEL公司和西班牙的Endesa公司等大型国有电力企业之中,谣传要进行“资产交换”(通过资产出售),或“能源交换”(通过长期合同)。这将允许某些外国公司进入,同时将新企业排斥在外,并且限制竞争的规模。

  在西班牙,影响竞争的一个严重障碍是伊比利亚的电力网与欧洲其他国家的电力网缺乏联系。但一个欧盟官员说,如果与法国的电力网建立联系,将使便宜的核电力大量涌入西班牙市场。意大利官方也担心失去对拥有天然气基础设施的国有石油企业ENI的控制。

  那么怎样避免大的国有垄断企业重新加强自己的地位?来自苏伊士的分析家梅斯特莱特建议设立一个新的泛欧盟管理机构——一个“超级警察”,以保证欧盟成员建立必要的电力供应联系。

  这听起来像欧盟官僚的梦想,但欧盟委员会不感兴趣。相反地,欧盟官员说,欧盟现有的各种法规足够完成这个任务。实际上,尽管有巴克的担心,有一点是清楚的:经常受到诽谤的欧盟委员会对能源市场自由化感到非常乐观。

  (郎楷淳译自英国《经济学家》)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