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北京欲借香港东风提速物流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05日 09:04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朱菲娜 实习生 龚丽敏

  在日前举办的“京港物流交流会”上,北京市副市长陆昊表示,北京市希望香港物流界以合资、合作、独资等多种形式参与北京物流业的改造和发展,加快对北京物流业的投资。

进入伊妹儿的网络豪宅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据悉,自去年CEPA实施以来,北京市和香港合作取得了新的进展。今年1—5月份,香港地区在北京投资的企业数量超过了145个,增长了27%。合同外资总额达到4.1亿美金,同比增长64%。实际投资总额达到3.3亿美金,同比增长40%。

  北京市商务局副局长程红介绍,北京物流业近年来需求旺盛,持续增长。物流企业的规模和实力稳步提高,涌现出汽车物流、医药物流、快递物流等2000家主营物流的企业。按照北京市物流业的长期规划,到2020年北京将建成现代化的物流体系,以符合国际化大都市的要求。

  另外,面对中国加入WTO和北京举办2008年奥运会的形势,北京物流业还需大力推进现代化的发展进程,与奥运直接相关的物流需求至少还有400亿元开发空间。

  目前,北京市共有仓库13418个,仓储面积达1355万平方米,其中四环路以外的仓库共计10314个,占总量的76.9%。但在北京现有的近5000家物流企业中,具有综合服务功能的现代专业物流企业只占到1%。据分析,北京目前在冷藏、大件运输等行业还缺乏专业化的物流运作;物流科技还有很大提升空间;与奥运直接相关的价值400多亿元物流需求还有广泛的开发空间。

  业内专家认为,发展物流的目标在于降低仓储成本,北京物流要顺着自身城市化功能和特大型消费城市这两条主线发展,既要新建又要注意存量。香港是国际物流中心,有着丰富的管理经验和先进的管理模式。CEPA协议也为香港物流业进京发展提供了很好的机会。

  陆昊也认为,源区对于物流产业的整体发展当然很重要,但源区并不是整个物流发展的全部,至少不是最重要的内容。当前在北京物流源区的规划中,既要新建物流源区,又要充分利用现有物流资源储存量,特别是仓储资源储存量。过去形成的仓储资源,可能存在交通问题、仓储工人、技术手段和土地效率运用不高等等问题,如何对这些问题进行改进,将之与新建的源区结合起来,是今后要思考的。

  陆昊肯定地说,北京物流产业如何在区域经济发展中找到独特鲜明的位置,毫无疑问不能回避区域经济合作。北京具有很好的发展机会缘自两条主线,第一条主线是由北京的位置和功能决定的。处于环渤海的重要位置,在中国内陆地区东部,与西北、东北、华北有着重要的地理连接作用,使之成为这些重要经济区的一个中心城市;第二条主线是北京作为特大型的消费城市,每年有大量的社会和经济需求从外地进入北京。

  在这种思路下,程红介绍了北京物流产业今后的发展思路。一是在系统建设方面,重点构建社会共同化配送的物流体系,加快建设为社会化服务的公共物流区,同时引导生产和流通企业的自营物流向社会化专业化物流转变,扶持第三方物流企业发展。

  二是在空间布局方面,根据北京城市空间发展战略的调整和北京经济的特征,围绕消费需求的变化和产业发展的趋势,充分利用现有物流资源并适当发展新的公共物流区,构筑低成本、高效率、合理结构的物流体系。要按北京城市空间发展战略两轴两带多中心的调整合理规划公共物流区布局,坚持由城市中心区向外围、由分散向集中的调整思路,通过物流规划、物流建设项目年度指南及相关配套政策,加强以公共物流区为主体的高效物流服务体系建设。希望京港两地的物流投资者根据北京物流空间布局的调整,多参与北京公共物流区的建设和进入公共物流区开展物流业务。

  三是在资源利用方面,政府鼓励现有资源的整合和改造。据调查,北京市工业和商业批发企业自建仓储面积占全市总仓储面积的80%,自营物流量占物流总量的70%左右。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在业务剥离和流程再造中向专业化、社会化物流转化,是今后几年发展的主要方向和出路。

  香港是国际物流中心,香港物流企业已积累了丰富的物流运作经验、现代化的物流设施和大量的物流人才,在国际物流网络和信息科技运用方面也有很大优势,香港又有天然海港优势,经过多年发展形成了集货物仓储、分拨、配送等多功能为一体的现代高水平物流运作能力,为此,香港物流企业来京参与北京物流资源的改造和利用大有可为。北京交通发达,是特大型消费城市,近年来现代制造业又有较快发展,具有巨大物流市场需求。陆昊希望,北京物流界能借鉴和吸收香港物流界先进的理念,利用香港先进的技术和规范化的操作,使北京的物流业向现代化、社会化、专业化的方向转变。并欢迎香港等高水平外资物流企业通过独资、合资、合作等多种方式参与北京物流资源的改造利用。

  为加强北京与香港在物流领域的合作,北京市今后每年都要举行两次京港物流交流会。会上,北京商务局局长李昭和北京物流协会会长王国丰启动了北京物流协会网站。王国丰还和香港物流协会会长梁智敏签订了“北京—香港物流协会合作意向书”。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兰-白兰度病逝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