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现代江阴再造水乡风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05日 08:41 经济参考报

  近年来,江阴在快速发展经济的同时,遵循科学的发展观,积极倡导城市建设以人为本,在城市生态环境和城市面貌方面发生了显著变化。

  打造城市“客厅”

  2003年春节,江阴市民收到一份特别的“礼物”——市中心繁华了地段的步行街道、
进入伊妹儿的网络豪宅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全新改建的“中山公园”。这块古树参天、环境幽静的“城市绿肺”原为江阴市政府所在地,清朝时为江苏学政衙门所在。20世纪末市政府搬离后,许多开发商都盯上了这块黄金宝地。但江阴市领导明确表示:要把最好的土地留给市民享受!2003年8月,投资1亿元的中山公园改扩建工程启动。年底,江阴市民喜获城市大“客厅”。据悉,目前江阴城区已相继建成中山公园、兴国园、朝阳公园、大桥公园和黄山湖公园等开放式休闲公园,为市民的生活、游乐提供了良好的人居环境,演绎了江阴人与自然环境和谐相处的美丽乐章。

  今年春天,江阴市又为百姓新添一休闲游憩的好去处——位于江阴长江大桥南畔的黄山湖公园。“五一”长假期间,尽管天气不太好,但许多市民仍然前来游园。人们踩着柔软的细沙,聆听潺潺的流水,满目青翠,心胸恬然……

  黄水湖公园位于江阴滨江风光带内,是江阴的一块风水宝地,总投资额1.6亿元,占地35公顷,其中湖面面积15公顷,绿地面积15公顷,整个公园绿化覆盖率达到80%以上,是江阴迄今为止最大的开放式休闲公园。

  创意江阴外滩

  一直以来,滨江城市江阴总有着一份“临江不见江”的遗憾。临江的岸线,被看成经济开发的黄金岸线,工厂、港口密集,烟筒、塔吊林立。但去年以来,江阴在城市建设中提出“人文岸线”的理念:让市民真正享受滨江生活!于是,一个新的创意呼之欲出——搬迁一个造船厂,腾出离市中心最近1.3公里的长江岸线,打造“江阴外滩”。这个在雏形中的外滩让江阴市民充满希望。去年,江阴市已在网上公布了由美国WWCOT、澳大利亚BAU、加拿大筑原、中国城市规划院和上海博略规划设计等公司提供的5张“江阴外滩”效果图,供广大市民参与投票。目前,规划部门正在对入围的3个方案进行研究与完善。“江阴外滩”建成后,将与黄山湖公园、鹅鼻嘴公园、长江大桥景观区等构成“江阴沿江风光带”,这道亮丽的风景将充分彰显沿江的独特山水和人文生态优势,把山、水、桥有机融入城市景观中,让江阴市民亲水长江,回归自然。

  重现婉约江南

  江阴市的各类企业在为江阴经济作出巨大贡献的同时,也为当地的生活环境带来了一些负面影响,“抬头望望小香港,低头瞧瞧黑龙江”,成为江阴市个别村镇河道面貌的真实写照。今年,江阴市政协在全市开展了一次民意调查,发现广大农村居民对于黑臭的河浜、池塘抱怨最大。随后他们发布了调查结果,引起了市领导和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江阴市委书记王伟成同志批示:一定要把家河治理好,还农村蓝天碧水。

  “家河”两个字,道出了江阴人的昔日情怀,这里本来就是江南水乡,区区一个县级市,居然有近万条庭前院后的河浜和池塘。讲治理,看似负担,但治好了,那就是重金难买的宝贵资源。政府果断决定,用1到2年时间,彻底清理全市9836条庭前院后的河浜和池塘。整治的标准为“三清一建一改善”,即清淤泥、清杂草、清垃圾、建立长效管理组织和队伍、全面改善内河水质。市里决定,整个工程老百姓不需出一分钱,工程资金主要来自镇、村两级,市政府将拿出2000多万元专项资金以奖代补,以弥补建设资金的不足。整治后的“家河”交由市水利供水工程管理处统一管理。

  相信不远的将来,江阴将再现江南水乡的婉约风情。

  江阴

  江阴市位于长江三角洲对外经济开放区,地处江苏省经济最发达的苏锡常地区的几何中心,北枕长江,南临太湖,距上海、南京各150公里左右。

  江阴历史上是我国东南沿海对外贸易的重要商港。北宋政治家、文学家王安石曾在江阴黄田港留下了著名的诗篇:“黄田港口水如天,万里风墙看贾船,海外珠犀常入市,人间鱼蟹不论钱。”江阴人杰地灵,我国明代著名的地理学家徐霞客、近代民族音乐家刘天华就出生于此。

  建国以来,特别是改革开发以来,江阴的经济和各项社会事业建设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2003年,全市完成国内生产总值508亿元,财政收入68.61亿元。

  在全国万分之一的土地上,占全国近千分之一的江阴人,创造了超过全国二百五十分之一的国内生产总值。目前全市有上市公司14家,被证券界称为“华夏A股第一县”。其综合经济实力排名全国县(县级市)第一名。作者:刘荷芬文章来源:经济参考报发布日期:2004-7-5星 级: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兰-白兰度病逝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