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入世后外资已占半壁江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05日 08:22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 (记者王庆慧)

  根据WTO条款,今年底,中国的分销和零售业将全部开放,允许外资独资。全国工商联副主席、东方集团董事局主席张宏伟近日在上海呼吁,中国流通业必须采取快速扩张战略,才能在后WTO时代与跨国公司的竞争中胜出。

进入伊妹儿的网络豪宅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据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最新的调查,到2005年,家乐福、沃尔玛各自都将在中国开50多家商店,外资分销商的大型零售店铺数将从2000年的68家,增加到2005年170家左右。

  其实入世以来,中国的流通业受到的冲击与损害最为严重。目前世界50家最大的零售企业,已有80%在中国“抢滩登陆”,全球200强中,已有12.5%的企业进入我国,还有12%的企业已经进入亚洲正随时准备进入中国。截至2002年底,中国年销售额超过50亿元的15家最大的连锁零售企业中,外资企业已达7家,销售额超过560亿元,占15强的44.5%,占据半壁江山。

  张宏伟认为,影响和决定大型连锁超市发展的因素中,除了周边商圈和地理位置的选择外,很重要的一个因素就是土地和房产的建设成本及融资问题。他指出,现在外资500强企业入驻中国,引进国际先进的商业模式、经营理念和管理手段,并有强大的国际投资银行的资本支持,及有方便有效、低成本的融资工具。

  “中国流通业要在与他们的竞争中胜出,除了要提升自身运营和管理能力,还要快速扩张。规模对于流通业除了可以大幅降低成本,还可以快速形成具有公信力的品牌优势,占据重要的商圈位置和市场分额。”张宏伟强调。

  张宏伟建议,面临跨国零售巨头的严重威胁,以及外资一旦垄断中国商业流通主渠道所带来的严重后果,有关部门应立即着手研究后WTO时期对外资的调控手段,在法律许可的前提下突出对民族企业的政策支持,快速构建我国民族流通产业体系,重点扶持一批初具规模、具有良好成长性、不同业态的大型民族现代商业流通企业,在资产证券化、引进外资、外汇管理、税收、土地等生产要素和人才引进等各项政策上向国内大型民族商业流通企业倾斜。

  资产证券化

  资产证券化,是指发起人将缺乏流动性、但具有某种可预测现金收入属性的资产或资产组合出售给特定的发行人,或者信托给特定的受托人,创立一种以上述资产产生的现金流为支持的一种金融工具或权利凭证,在资本市场上出售变现的一种结构性融资手段。

  资产证券化从上世纪六十年代在美国开始,是近30年来世界金融领域最重大的创新之一,从房地产领域相继发展到汽车、信用卡和金融机构等其他资产领域,对美国、欧洲国家的经济产生重大而深刻的影响。

  美国的资产证券化业务经过30多年的发展,到2003年年底,美国的抵押支撑证券余额已达5.3万亿美元,成为仅次于美国联邦政府债券的第二大市场。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兰-白兰度病逝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