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天津飞涨的房价开始退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05日 08:22 经济参考报

  “买房的比买菜的还多”已成过去受宏观调控大环境的影响,天津的房地产市场开始整体“退烧”。5月份以前,有人笑称“天津买房的人比买菜的还多”。进入夏季以后,天津的房地产市场并没有像炎热的天气那样继续热下去,前一阶段以“火箭般速度飞涨”的房价开始回归理性。有数字显示,天津房地产投资增幅回落明显。5月份全市房地产投资增长12.2%,比1-4月份回落21.1个百分点。

进入伊妹儿的网络豪宅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销售速度下降 持币观望者增加

  从去年底到今年初,天津的房价以非正常的速度飞涨以后,乐坏了众多房地产开发商。全年450万平方米拆迁量,释放了巨大的消费需求。但是,对于拿着拆迁补偿金去买房的老百姓来说,房价的上涨速度超出了他们的想象。有限的补偿金在快速增长的房价面前不断缩水,不少中低收入的购房者负担加重。于是,房价上涨幅度过大的负面作用显现,一时间内天津由于拆迁量大而形成的上访量激增。

  天津的决策部门很快意识到这一问题的严重性,为将商品房价格平均涨幅调控在与居民收入平均涨幅大体相当的水平,天津市采取了八项调控措施。诸如压缩房屋拆迁面积,增加经济适用房供给,并建设定向用于最低收入拆迁居民的廉租房。

  4月底天津出台有关宏观调控房价的政策后,“五一黄金周”中,无论是高端楼盘还是中低价位的楼盘,销售速度的下降让大多数的开发商感到了强烈的落差。进入6月以后,这种感觉更加明显。一些业内人士认为,这种落差主要来自消费者购买预期的变化,特别是政府将推出500万平方米经济适用房的计划,让更多的低收入购房者开始观望。

  促市场理性回归 政府主导作用不可少

  天津社会科学院经济社会预测研究所卢卫认为,去年以来,天津推出巨大的拆迁量使房地产市场需求在短时间内得到极大释放,但这基本是由被动性消费需求拉动的。被拆迁居民中绝大多数属于中低收入阶层,大幅度的房价上升显然不符合他们的要求。

  卢卫分析,1998至2003年间,天津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年均涨幅为7.7%。而同期房价上涨3%-5%,收入与房价涨幅相比较为合理。但进入2004年以后,天津市民收入水平远低于房价的增长速度,收入房价比的明显变化,自然会影响到购房需求的稳步增长。

  为确保广大中低收入者购房需求,天津市政府决定增加普通商品房建设。今年内,中低档商品房开工将达到500万平方米,竣工300万平方米。与此同时,大规模兴建的14.9万平方米社会保障住房已于日前完成主体施工,共计37栋、2300多套住房。社保房的户型标准一居室45平方米左右、二居室65平方米左右,全部用于拆迁困难、住房面积小和家庭生活困难的“双困”户。

  “作为与民生密切相关的一个行业,政府的这只有形之手不能无所作为。”一些专家认为,在宏观调控过程中自然会影响到一些开发商的局部利益,但是,开发商追逐最大利益的特性,决定他们很少会考虑和满足大多数中低收入拆迁居民的需求。因此,政府必须有所作为。

  出现“拐点”可能性不大 未来发展总体向好

  天津的房地产市场会不会就此出现“拐点”?一些业内人士和专家认为,出现下降“拐点”的可能性不大,从总体看,天津房地产市场未来发展向好。

  卢卫认为,天津房地产市场将呈现短期滞缓、中长期向好的局面。他说,从大的宏观环境看,天津的经济发展正处于快速增长的上升区间。按照一般规律,房地产业此时的发展即使出现起伏,也是上升性的短幅振荡。更重要的是,天津市的人均居住建筑面积目前为16平方米,只达到全国平均水平的70%,而同期上海、北京、广州、深圳的人均居住水平都超过和接近全国平均水平,从这个方面可以说明,天津未来对住房需求的潜力还很大。作者:张涛作者单位:经济参考报文章来源:经济参考报发布日期:2004-7-5星 级: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兰-白兰度病逝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