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半汁葡萄酒禁而不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04日 11:26 扬子晚报

  6月30日是半汁葡萄酒在市场上流通的最后期限。国家经贸委2003年5月27日正式废除半汁葡萄酒行业标准,不允许再生产半汁葡萄酒,已经生产的必须在2004年6月30日以前售出。但记者昨天在市场上看到,半汁葡萄酒仍然堂而皇之地陈列在货架上,商家普遍对这条禁令缺乏了解。

  商家未接到撤货通知

进入伊妹儿的网络豪宅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昨天,记者在南京河西某大型超市的葡萄酒销售区看到,虽然全汁的干红、干白葡萄酒明显占多数,但仍有一些葡萄酒并未标明干红或是干白,仔细查看这些“可疑”产品的标签,原来这些葡萄酒的原汁含量大多在70%%或80%%,其他成分则是糖精、酒精、香精和水——典型的半汁葡萄酒。一旁的营业员极力推荐,说这种酒喝起来很甜,如此一来更证明了此酒是半汁无疑。当记者向商场一位管理员询问为什么“大限”日期已过,而半汁葡萄酒仍在销售时,这位管理员称没有接到有关通知,甚至对半汁和全汁的区别也语焉不详。记者随后在新街口、鼓楼等地的大卖场,也同样寻到了半汁葡萄酒的踪迹。

  “半汁”阻碍葡萄酒升级

  据江苏省酿酒协会秘书长刘建华介绍,半汁葡萄酒是中国的特殊产物,制造工艺较简单,在全汁葡萄酒中加入水、糖精、酒精、香精等成分,即人们所说的“三精一水”,但这些成分不能超过50%。而全汁葡萄酒是经过充分发酵等复杂工艺后制成的纯葡萄酒,一般不带甜味,市场上销售的干红和干白就是全汁葡萄酒。

  其实,半汁葡萄酒本身对健康并无损害,有不少消费者偏偏就对这种口感很甜的葡萄酒情有独钟,特别是在农村,价格便宜的半汁葡萄酒更是颇有市场。如此价廉物美的产品为什么要被禁呢?南京市商贸局有关人士介绍说,上世纪八十年代后期,半汁葡萄酒的产量曾占到国内葡萄酒总量的70%—80%。但随着我国葡萄酒行业种植基地规模扩大,酿酒原料已基本满足生产要求,全汁葡萄酒的口味逐渐得到消费者认可,成为市场主流。而半汁葡萄酒影响了葡萄酒行业整体水平的提高,其制造方法也给不法厂商以可乘之机,市场不时出现原汁含量低于50%%的低劣葡萄酒。加入世贸组织后,国外高档葡萄酒以及葡萄酒文化进入中国,对国内市场造成冲击。葡萄酒行业内要求废除半汁酒,尽快提升档次,与国际接轨的呼声终于促成了禁令的实施。

  禁令加速行业变局

  自去年国家禁止生产半汁葡萄酒以来,国内200多家以生产半汁酒为主的企业开始寻求新的出路,一些企业停止半汁酒的生产,通过改进设备和生产工艺,调整产品结构,按照新的标准进行生产。另外一些企业保留了半汁酒的生产,但不能再冠名为葡萄酒,必须标注为露酒或果酒。国内几家大型企业也停止了“口水仗”的较量,乘机大举扩张,兼并、重组了一批企业。

  至此,以“王朝”、“长城”、“张裕”三家老牌企业为主的东部势力和以“新天”为代表的西部势力相抗衡的局面更加清晰。金震寰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