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苏宁抢先登陆中小企业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04日 09:01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 (记者 陈重博)

  苏宁、国美、永乐内地家电连锁的三大巨头,近期纷纷加紧了上市融资的步伐。周五,随着苏宁正式刊登了中小企业板上市的招股说明书,预示着其已抢得了上市的先机。

  张近东个人身价近7.5亿

进入伊妹儿的网络豪宅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苏宁的招股说明书显示,公司此次发行价高达16.33元/股,是仅次于德豪润达(002005)之后,中小板里发行价第二高的个股。当然,这要归功于其去年1.45元的每股收益。不过,众所周知,不少企业前亦有“粉饰”业绩之嫌,而随着苏宁上市后股本的扩大即未来经营的不确定性因素,其今年利润也有摊薄的可能。

  最引人关注的,恐怕还是苏宁的董事长张近东的个人财富。张直接或间接持有上市公司的股权达40.24%。

  按照目前中小板偏高的市盈率定价,苏宁上市首日的定位很可能超过20元/股,那么张的个人身价将瞬时飙升至7.5亿元之上。这将是继大族激光的高云峰后,中小板诞生的“二富”高管。

  融资规模的劣势

  “虽然时间上,苏宁领先一步,但这步棋的代价却是牺牲了更大的融资规模。”分析人士指出。苏宁此次上市募集的3.94亿元人民币,可能远不及借壳上市的国美、未来境外上市的永乐。

  不久前,借壳中国鹏润(0493.HK)的国美,将间接获得88亿元人民币的真金白银;永乐与投行巨头大摩的“两情相悦”,也将为其日后的海外上市之路扫清障碍。而海外上市少则百亿元、动辄千亿元的融资额度,更让许多内地企业甘愿放弃国内上市的机会。

  苏宁火速上市的另一层背景亦不能被市场所忽略。近几年来,伴随公司连锁经营规模的扩张,资金瓶颈的影响也日趋严重。去年年报显示,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已高达66.20%。同样的情况,在国美、永乐亦得到反映;因而如何尽快缓解燃眉之急,上市融资就成为三巨头不约而同的选择。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