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八大问题挑战温州经济(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04日 08:46 北京青年报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李佐军博士认为

  本报讯温州经济的发展趋势将如何演变?温州的未来会怎样?温州的今天与明天会怎样?在“首届中国民营经济发展高层论坛新闻发布会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李佐军博士认为,八大问题挑战温州经济。

  李佐军博士在发言中把温州经济面临的挑战归结为八点。一是面临着企业制度创新的挑战,目前温州很多的企业是家族企业,家族企业的所有权是统一的。而股份多元化、股权明晰化应是企业的发展趋势。二是地方政府面临的挑战。要通过法制来约束政府,建立诚信、高效、法治、服务型的政府,让政府和企业之间能够良性循环。三是国际贸易摩擦带来的挑战。目前很多产品面临着“反倾”的挑战。温州产品的技术含量不够高,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也不够。四是面临产业结构升级、产业链重组的挑战。温州目前生产的很多产品是技术含量较低的产品,怎样提高产品的技术含量是产业结构升级、产业链重组的关键。五是在进入“重化工业阶段”后,能源、原材料的运输面临着挑战,出现了煤等能源吃紧的现象。六是人力资本面临挑战。人力资本包括企业家、居民、市民、员工。温州目前人力资源储备还远远不够。七是金融体制改革滞后的挑战。目前民营资本面临着融资难的问题。八是区域经济一体化带来的挑战。温州属于“长三角”,但距离相对较远。面对杭州、宁波及长三角、珠三角等其他经济带的崛起,温州的发展也面临压力。

  李佐军博士同时提出了十项应对措施。其中包括促进产业集群,降低交易成本、信息成本;重视能源、原材料的开发、引进、合作;利用现有经济高增长的机会制定产业发展标准,包括安全、环保、资源标准;积极探索民营金融机构的构建模式,解决中小企业的融资问题,尤其要注重开拓国际融资渠道。

  作者:陈瑜

  
进入伊妹儿的网络豪宅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