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香港丽新林百欣简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03日 13:24 新浪财经

  他从制衣厂做起,业务一度扩展至地产、传媒、娱乐、酒店等多个行业,生意遍及全世界;他年届九旬,儿孙满堂,欲仍天天坚持上写字楼处理公司事务;在香港,很多人都亲切地称他林伯,他就是——香港知名实业家林百欣。

  稍微在意穿着的人都知道,众多成衣品牌中有两条鳄鱼——一条来自香港,鳄鱼头向内;另一条来自法国,鳄鱼头朝外。一中一洋两条鳄鱼的主人——香港丽新集团鳄鱼恤有
进入伊妹儿的网络豪宅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限公司和法国拉科斯特衬衫股份有限公司却为了谁的鳄鱼才是“正根儿”各执一词,商标权官司一打就是4年多。日前,双方达成全面和解,争议最终以双赢的局面落幕。

  经历了一场“持久战”之后,香港丽新集团董事局主席林百欣显得颇为轻松:“对于多年的争议得到解决,我感到十分高兴,我相信这次达成和解协议是对双方最有利的解决方法,也消除了一些可能对鳄鱼恤未来发展构成障碍的潜在因素。和解后,我们和拉科斯特仍将继续保持良好的商业伙伴关系,共同捕捉中国这个庞大市场的商机。”

  林百欣现为香港丽新集团董事局主席、香港亚洲电视永远名誉主席。在香港回归祖国前夕,他获委任为港事顾问、香港特别行政区筹备委员会委员、香港特区第一届政府推选委员会委员,此外,还是香港明天更好基金创会会员及基金信托人之一。1989年以来,林百欣还先后成为了广州市、汕头市、中山市、厦门市的荣誉市民。

  林百欣1914年出生于广东潮阳市,父亲林献之是知名的实业家与银行家。林百欣幼年在汕头旅汕广州学校读书,于1931年随父移居香港,转读九龙民生书院。1935年,林百欣听从父令回到汕头,在当地佳成银行做学徒;1939年重返香港,居住于九龙城,开始创业。林百欣回忆说:“我最初到香港,做的是行街推销员,做汗衬、丝衬。后来积聚了点钱,就在深水埗元洲街,顶了两间铺,开设成福织造厂。”

  成福织造厂创立于1945年,产品以外销东南亚为主,其后规模扩大,便开始出口到中东及非洲。林百欣说,当时非洲市场全由印度人所控制,但成福的产品质量好,价钱廉宜,争取了很多生意,成为当年香港纺织品销往非洲最大的厂商。行内中人也因此称他为“非洲王”。

  1947年,林百欣创立丽新制衣厂,主要生产恤衫和西裤。丽新的产品就如成福的针织品一样畅销。林百欣说,丽新生意实在太好,产品不但在东南亚、中东、非洲好卖,而且在英国、美国也供不应求。丽新制衣1972年在香港上市。此时的丽新已成为全球知名、香港数一数二的制衣大厂。1987年,丽新收购“鳄鱼恤”,开拓成衣零售市场。同年,丽新制衣更名为“丽新国际”,另外成立以地产及证券投资业务为主的“丽新发展”。1988年,林百欣购入亚洲电视,直至最近才把亚视股份售出。自1990年开始,林百欣就开始在内地作出重点投资。目前地产项目以广州、上海、厦门等大城市为主,鳄鱼恤的零售市场则几乎遍及全国各省市。

  鳄鱼恤有限公司成立于1952年,1971年起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上市(股票代号:0122)。鳄鱼恤拥有多个时装名牌,包括“CROCODILE”、“CROCO LADIES”及“CROCO KIDS”。除分销于香港及内地外,还制造及出口成衣,并以其专业的水准及优良的品质,赢得各界人士的良好口碑及爱护,建立起驰名商标的形象。

  林百欣说:“现在,鳄鱼恤在全国90多个城市拥有900多家销售点,网络庞大。此外,丽新集团在内地的旗舰公司丽丰控股有限公司在一些经济高增长的城市也拥有不少优质的地产发展项目,包括位于上海的香港广场、上海凯欣豪园、上海五月花广场,在广州的广州五月花广场、天河广场和东风广场等等,这些商用或住宅项目均设有零售铺位,对鳄鱼恤来说,无论是发展自我品牌或代理其它品牌的时装,都提供了极大优势。”

  谈到鳄鱼恤未来在内地的发展计划,林百欣信十足:“鳄鱼恤经过多年发展,现在已成为国内知名的品牌,近期更在国内推出鳄鱼恤女装系列,针对中国新一代的女性,广受欢迎。近年中国经济发展蓬勃,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对衣着越来越讲究,鳄鱼恤在未来会继续积极拓展内地零售网络,在一些消费能力高的城市开拓更多的销售点,在内地这个全球最大的市场中寻找更大商机。”

  林百欣在港50多年,把丽新经营成为一个资产达数百亿港元的大企业。发达后的林百欣更不忘回报社会,常常捐钱捐物扶助公益事业。据统计,仅在内地,林百欣已捐款逾6亿港元,支持教育、医疗等公益项目。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