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行业专题--财务公司 > 正文
 

财务公司三年“雪藏”将解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03日 09:52 南方都市报

  银监会公布财务公司管理办法意见稿,准入门槛从80亿降到50亿

财务公司三年“雪藏”将解冻

  近日,银监会在网站上挂出了《企业集团财务公司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这对于财务公司来说意义非凡。中国财务公司协会(以下简称“中财协”)办公室赵主任告诉记者,财务公司管理办法已经驶入快车道,年内就能出台。赵表示,随着管理办法的出台,财务公司3年来的“冰雪之旅”有望结束。

“这两三年,没有一家集团公司设立财务公司”,中财协办公室赵主任告诉记者,所有的财务公司都是中财协
的会员,从2001年开始,中财协的会员从83家缩减到现在的75家,“这期间没有新增会员,有些规模较小的因经营不下去就改制了”。

  公司数量扩至二三十家

今年4月份公布的征求意见稿对集团总资产要求降低为50亿元,在申请前连续两年每年营业收入折合人民币不低于40亿元、利润总额不低于2亿元;中财协赵主任指出,80亿元总资产和连续三年对营业收入和利润要求大大提高准入的门槛,把许多申请开设财务公司的集团挡在门外。而准入资格的放宽是新办法最大的突破,也是对财务公司发展最大的动力。三年沉寂之后终于等到了财务公司发展的契机。

中财协秘书长柏富亨表示,管理办法出台之后,未来几个月内,将有20至30家公司申请设立财务公司。据了解,这些准备设立财务公司的集团除了首钢集团以外,还包括联想集团、北京医药集团、中国普天集团、广州铁路集团、红塔集团、TCL集团、长虹集团以及大唐发电、华电、南方电网等多家发电集团。

  可吸纳三个月内的存款

从1990年开始,财务公司管理办法的修订十余年来几经易稿,争议的焦点集中在四个问题,财务公司的功能定义;是否可以吸收3个月以下的存款;是否可以进行内部转账结算;是否可以设立分支机构。

意见稿中允许财务公司吸收3个月以下的存款,内部转账结算不再需要审批,这都解决了财务公司多年来的老大难问题。中财协一位人士指出,企业的短期资金实际上占非常大的比例,新办法的放开能让企业节省一大笔手续费。

  消费信贷未获批准

虽然财务公司所提出的增加资金来源、设立分支机构等建议在意见稿中都得到体现,然而有财务公司认为,新办法所带来的利好效应集中在“圈子外”准备申请财务公司的企业集团身上。白云山企业集团下属的财务公司如今陷入了经营的困局,公司一位人士透露新办法不允许财务公司进行消费信贷业务,财务公司属于分业经营,但既然限定了服务对象就不应再限定服务的范围,公司的经营范围越发狭窄。另一方面,财务公司获取资金的路子有限,虽然在办法中允许公司发行债券,但由于没有明确的细则,申请主要还是经银监会审批,到现在还没有被通过的先例。

本报记者 王晶晶
责任编辑:杨拂玄何洁          
(来源:南方都市报)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