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国资退市传言自破 低迷股市高收回应(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03日 09:52 南方都市报
  深沪股市经历连日低迷后,于7月1日反弹,上证指数报收1441点,拉出了一条1400点以上的大阳线。资料图片

  一周观察

  7月的第一天,国资委新闻发言人澄清了关于国有资金要强行退市的传言,国资委没有也不打算出台要求国有资金强行退出股市的文件,并表示国资委将继续大力支持国企通过证券市场发展壮大。

  与此同时,深沪股市掀起了一股强劲的反弹势头,上证指数在7月1日报收1441点,拉出了一条1400点以上的大阳线。

  关于“国有资金要抽离市场”的传言早在今年3月已经出现,当时上海市国资委颁布了《上海市国有资产营运机构投资监督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办法中要求,严格限制营运机构从事期货投资、股票投资和委托理财、适度控制营运机构购买债券和基金;营运机构的金融投资规模和比例应当与自身的权益和财务融资能力匹配。办法一出台,许多国企都纷纷表示将尽快结束委托理财的合同,同时从券商处也可隐约感觉到企业已经在采取行动。一些券商表示一些企业的法定代表人已经向公司提出在委托合同到期后收回委托资金的要求,甚至想提前结束委托。

  据一份券商内部研究报告显示,截至今年3月底,仅上市公司的委托理财资金就超过1000亿元,而没有上市的国有企业委托理财的资金更是远远超过这一数目,所以委托理财资金离场不仅会对券商造成致命冲击,更将令原本就已“捉襟见肘”的证券市场陷入资金“饥荒”。海通证券一位分析师表示中小企业板的启动一定程度上加快了证券市场的扩容步伐,市场资金越发吃紧,若果真如市场般传言,那下半年证券市场止跌反弹的希望几近渺茫。所幸的是最近国资委新闻发言人终于出面澄清传言,前段时间股市中关于“国有资金要强行退出股市”的传言毫无根据,国资委没有出台类似文件,也没有这个打算。此外他还指出,国资委将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资本市场改革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并一如既往地支持国有企业通过证券市场获得发展壮大,依法进行国有资本的运营,推进资本市场的长期稳定发展。如果说这一澄清令市场疑云尽消,那么证监会考虑放慢新股发行节奏和保险资金直接入市则如徐徐“暖风”吹拂股市。

  在这些利好消息的刺激下,7月首日深沪股市掀起反弹实属必然。但是,在不利传言“烟消云散”之后,证券市场面临的是另外一股实实在在的资金压力:新股扩容将暂缓。

  6月召开的发审会议次数和审核家数均已创出发审委制度改革以来的最高记录,43家公司6月份已在发审委过堂完毕,新股发行又将迎来新高潮,在投资者信心极度脆弱的环境下,这无疑会对未来股市资金供给产生重大影响。在这样的背景下,即使国资委强令国有企业资金退出证券市场,对于投资者的预期也只是“坏”与“更坏”的差别。

  本报记者 王晶晶

  责任编辑:杨拂玄 何洁(来源:南方都市报)
进入伊妹儿的网络豪宅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