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每日大盘评述 > 正文
 
股指从终点又回到起点 今后向上走?向下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03日 05:57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7月1日的大涨,令苦等转机的投资人对五穷六绝七翻身的股谚重新有了些许憧憬。近日来,来自基本面的各种消息,也为处于闷热夏季的市场吹来了丝丝清新之风。下半年伊始,大盘转入平稳运行状态,这不能不说是个好兆头。

  期待回升

进入伊妹儿的网络豪宅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随着上半年行情的结束,来自二级市场的各种数据令人叹息。仅以上海市场为例,6月30日这天,上证综指收盘点为1399点,对应的半年线在1616点处运行,上半年市场平均被套217点;上证B指再次领先破位后,目前在90点下方运行;如今A股市场的平均股价为7.5元左右,而5年前5.19行情前夕的A股平均股价还有9元多。

  从近几年来市场总体运行情势看,上海市场1750点上方,多方遭受了较为沉重的抛压。同时,伴随强调基本面的大量机构投资者的加盟,行情的波段性特征放大了市场效应。比如,伴随着行业调控所带来的基本面变化,上证综指由1783点一路滑落至5月末的1516点;伴随着众多庄股跳水和扩容压力所带来的资金面压力,上证综指由1580点跌至1376点。在目前基本不存在对冲工具的A股市场中,如此单边市不仅令持股者市值缩水严重,也令部分新股申购人被套,市场某些环节的局限性再次暴露无遗。

  下半年市场能否结束单边回落,已成为各方极为关注的焦点。有市场人士认为,代表市场总体运行情况的上证综指和深证综指(资讯 行情 论坛)在前期阶段性低点上方顺利着陆,并能安营扎寨,无疑将使投资者暂时松了一口气。

  从技术面角度观察,市场出现反复筑底的情况还是有比较大的概率的。比如,今年上海市场出现阶段性大成交量后,在1630点至1783点这150点区域,大盘出现了较为明显的反复冲顶的特征。根据对称原理,此番大盘出现反复筑底后的回升走势也是值得预期的。

  期待明朗

  有业内人士认为,此次大盘调整有着较前期更为复杂的动因。然而,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在目前市场结构性调整仍在延续的基本背景下,市场供求状况已绝难忽视。

  近期一些关于市场供求状况的消息值得回味。比如,放慢新股发行节奏正在被考虑、保险资金直接入市被提及、国有资金退出股市是无稽之谈被强调,等等。另一方面,QDII的讨论受关注、新基金正在迅速扩容。这对目前信心极度脆弱的市场来说,无疑起到了稳定人心的作用,也为市场进入新的格局提供了预热的氛围。

  市场需要确定性。而在当前,一些关系到资金面的不确定性因素仍然困扰着市场。比如,英、美等国加息政策的出台,令投资者对于当前的利率、汇率政策倾向抱以更多的关注。值得注意的是,宏观调控的逐步到位并取得成效,坚定了人们对中国经济能够实现软着陆的信心。随着市场基本面不确定性因素的消除,进一步消除有关市场资金面等方面的不确定因素,将成为现实的选择。事实上,市场中那些与宏观经济走势关系密切的大型蓝筹股已经率先企稳,并为增强市场活力提供了现实的基础。

  期待耐心

  打铁还需自身硬。不能否认,伴随着前期市场出现调整,潜伏在上市公司、证券公司中的不安全因素逐步暴露在市场面前。消除这些潜在的风险因素,将更有利于市场的长治久安,也有利于市场的健康发展,为市场良性运行提供扎扎实实的基石。只有排除隐藏的地雷,才能增强市场体质,并最大可能地营造各方共赢的局面。

  值得关注的是,随着上市公司披露制度的完善以及众多国民经济支柱行业的运行态势趋于良性,市场的合理估价水平将重新得到投资者尤其是机构投资者的认同。在半年报行将亮相之际,上市公司的投资价值将再次得到检验。

  在各方共识不断增强、各方努力已经不断显现成效的情势下,投资者保持一份耐心是极为必要的。

  上海证券报 记者 谢潞锦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股指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