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汽车业 > 正文
 
马自达新品救市 福特中国开辟第二战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02日 19:16 中国经营报

  作者:张?虎

  据华东某媒体披露,马自达3将落户南京福特二厂生产。对此,长安福特对本报称:“外界猜测我们一概不予置评。”而福特(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许国桢则肯定地讲:“你不用问别人,这件事是捕风捉影。”国家发改委负责公告备案的一位处长则说:“马自达3还没有上公告,但是它应该在一汽海南和323在一起生产才合理。”弱市受寒

进入伊妹儿的网络豪宅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在梦魇一般的“黑五月”车市中,国产马自达6表现不算太差,但在风雨之中它也难免受了风寒。4月份卖了5400辆,5月只卖了3700辆,市场份额在一个月间下挫0.4个百分点。作为去年的风云车,马6在挣扎,5月份推出了2.0技术升级款,本月据说订单又有增加。

  与马6相比,基于马自达323改进的福美来表现要好得多,有点弱市飘红的味道,5月份和马6成绩差不多,都是卖了3700多辆,与4月份相比仅下降了10个百分点,而且同比还增长了近4成,市场份额比较稳定。马自达看得很清楚,中级车的价格战最激烈,相比之下普通轿车的竞争相对稳定,马自达3是马自达旗下最先进的低排量轿车,既然福美来、323卖得好,马3就更不在话下,他们认为这是对付当前市场低迷的最有效武器。

  马自达着急,福特则在一旁利用。6月北京车展,福特把沃尔沃和马自达绑在一起做活动,展场摆在了一起。福特向消费者强调,我们是一家,而我是家长。但从沃尔沃和马自达不同的态度可以看出,马自达与福特贴得更近,因为它已经有产品在中国生产,而且业绩也能给福特这个股东长脸。如果马自达3在海南生产,不仅马自达和一汽的合作会更长远,福特借路马自达强化与一汽的关系也会更加顺理成章。谁抛绣球

  从常理分析,福特可能并不愿意把所有的合作项目都拿给长安来做,国内主要外资巨头都有这样的心思。如果马自达去南京生产,不仅失去了和一汽的合作可能,也会白白增加投资,毕竟福特和马自达的部件共用率不会太高,除了涂装勉强能放在一起,别的工序都得重新规划,重新投资上新线,看起来这并不是明智之举,而且也有违福特一向谨慎的风格。

  一汽方面对于福特借步马自达与自己牵手的可能性没有否认。马自达6使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司的业绩胜利翻身,产品在国内卖得火,一汽自然也产生了与其进一步加强合作的愿望。一汽更希望马自达3能拿到一汽生产,这个绣球没准儿将先由一汽先抛给福特。

  现在从实际情况分析一下,长安集团人士去年曾表示马自达3和沃尔沃都会来长安生产。而此次,如果马自达3果真留在海南,而非南京或重庆,那么福特示好一汽的姿态也将非常明显,福特品牌在中国的布局也将更加合理,北有一汽,南有长安,生产基地有沿江一条横线(重庆、南昌、南京);南北一条纵线(长春、海口),两线又交汇在长三角这个零部件核心区,背靠上海的福特采购中心,形成效益最大化就有了雏形。

  福特否认南京生产马自达的坚决态度,加上一汽和福特未来的利益关系,马自达3出现在海南的可能性最大。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马自达新闻 全部福特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