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汽车业 > 正文
 
夹缝求生 准汽车企业“进退两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02日 19:16 中国经营报

  作者:周远征

  6月28日晚,力帆董事长尹明善掷地有声地说:“我们相信能够挺过去!”然而,一个“挺”已将跨国公司重手洗牌之下,进入汽车行业不久的众多民营企业的心态袒露无疑,形势之严峻,前所未有。险情

进入伊妹儿的网络豪宅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谁曾想,2003年中国汽车业的井喷竟然失去了引擎,2004年政策、市场猛踩刹车,每一脚都生生跺在准汽车企业的心槛上。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今年前五个月全国轿车产量103.05万辆,销量96.73万辆,库存6.32万辆。其中,十大轿车厂家库存达到39274辆,5月当月就新增库存25896辆。

  进入6月情势变得更加不妙。通用、大众掀起的降价狂潮,不但没有让市场复苏,反而再度将中国汽车市场拖入悲情谷地。

  在市场萎缩的前提下,跨国公司却开始了重手洗牌。一些刚刚进入汽车行业不久的民营企业命运岌岌可危。车评人钟师称:“合资大企业集团有实力打价格战,但一些中小企业日子就要难过的多了。”民企造车的代表人物吉利董事长李书福坦承:“对于民营企业而言,市场风险正在加剧,而且进入这个行业越晚的企业,现在面临的风险就越大。”偏门

  力帆、隆鑫等摩帮,奥克斯、春兰等家电企业都是冲着前几年汽车业“井喷”,暴利外溢的行情,杀进来淘金的。

  今年2月下旬,奥克斯宣布正式进军汽车业,计划5年内投入80亿资金,最终实现年产轿车45万辆的能力。

  而早在2003年10月,力帆就通过收购重庆特种汽车公司(生产客车)正式进入汽车业,并获得了整车生产目录。

  这些企业当年均是豪情万丈。奥克斯企业发展策划部负责人黄江伟表示:“我们要给国内汽车行业虚高利润减肥,汽车行业有很多的机会需要用恰当的策略去把握。”而力帆在宣布进入汽车行业的同时,也紧锣密鼓的开始了重庆北部新区厂房的建设。

  现在他们需要为当时冲动负责,奥克斯投资80亿的轿车项目后,即撞上宏观调控和银行信贷紧缩。力帆曾宣布要在今年10月推出经济型轿车,现在却也不得不改口推迟到年底。

  “走偏门”被准汽车企业看作是在市场缝隙中寻求生存的机会。奥克斯以生产SUV打头阵,力帆则先立足客车领域,最近力帆在云南签署合作协议生产卡车。钟师说:“现在商用车还有一定的市场空间,跨国公司暂时无暇顾及,还能够让一些浮游生物生存。”当然,在跨国公司进行轿车领域洗牌的情况下,准汽车企业的权宜之计也无异于在刀口上舔食。他们必须拿出更好的应对策略。生机

  “跨国公司羽翼已丰,民营企业最好的生长时期已经过去了。”钟师提示:“现在民营企业要想在汽车行业发展壮大的可能性已越来越小,他们连原始积累的机会都没有了。”提到民营企业的命运,贾新光有些愤慨,新汽车产业政策原来还有一条要鼓励各界资本进入汽车业,但是新政策公布的时候却没有了,这次中央宏观调控本来没有将汽车行业纳入,但是央行调控却把汽车行业列了进去。“这样的情况很可怕,会使整个汽车市场受伤。”

  “中国车市不怕热,但冷了再要好起来就难了。”贾新光如是认为。历史为鉴,1992年,中国汽车市场的增长率是50%,1993年上半年增长是40%,下半年宏观调控后,全年就降为22%,而到了1994年就只有8%了,随后1994~1998年都只有一位数的增长,1999年扩大内需后才开始复苏,2002年才真正火起来。“市场总体不好的情况下,跨国公司还可以借助外围力量扩张,只有民营企业悬于生死一线。”

  贾新光认为:“困难的时候谁能够弄到钱,谁就能够挺过去,现在银行的钱不好贷,民营企业就需要拓宽融资渠道。”习惯了在夹缝中生存,生命力极强的民营企业这次不知能否顺利通关。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