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另类视野)“不升官就发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02日 11:39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亦菲

  扬州市长近日在为72名辞职经商公务员“壮行”时,甩出的一句话:“不升官,就发财”。此言一出,立即引起了一阵涟漪。

  众所周知,“升官发财”是腐朽的传统观念。此观念不但流淌于人们私下交往中,更
进入伊妹儿的网络豪宅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潜于人们的脑际中。一句“升官不发财,死也不会来”就是明证。“升官发财”之所以是腐朽口号,根本原因是把升官变成为自己谋私利的工具,凭着一顶官帽去搜刮民脂民膏。因此,“升官发财”从一开始冒头就受到平民百姓的批评。

  而扬州市长甩出的“不升官就发财”,包含着两层意思:一是不要片面去追求升官之路。二是即使升不了职,而在下海经商中同样可以发财。两个意思尽管有表述不够完善的地方,尽管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那么紧密,但与“升官发财”的传统观念已大相径庭。它至少告诉人们,发财不必靠升官。

  或许有人会问,为啥不讲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而讲发财?为人民服务固然是我们倡导的主流观念,但与党有最高纲领与最低纲领的区分一样,社会上既有先进的思想观念,也会有不属落后但属可以允许的观念存在。提倡发财,不是要求去发违法之财,更不是发国难财,而是发科学之财、智慧之财与守法之财,这样的发财又有何不好?

  时下,一些吃惯皇粮的人们对机关精简分流表现了一种不理解甚至抵制,阻碍着机构改革进行。尽管扬州对这些下海公务员有系“安全带”三年的政策。而这个政策又与现时上头的“红头文件”有点不那么吻合。但它的改革精神却是应充分肯定的。一些公务员心情舒畅离开岗位下海就是证明。20多年改革的实践也告诉人们,是先有实践才后有规章。为鼓励公务员辞职,先试行三年的“安全带政策”无疑也是一种大胆的探索。

  改革到了精简机构分流人员这一关,已是“到骨到肉”。因此我认为,为着建立一个高效能政府,为着建设高素质的公务员队伍,对精简机构探索,应该给予支持,至少允许其试验,让其在试验中不断完善。(晓航/编制)(来源:金羊网)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中法文化年“上海周”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