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宏观调控效果仍需观察 短期内加息可能很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02日 11:3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2日电中国青年报今日载文指出,尽管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7月1日将联邦基金利率上调了25个基点,但种种迹象表明,中国跟随美国加息的可能性很小。

  报道援引中国银行行长助理诸鑫强的话表示,不相信中国会跟随美联储加息而加息。目前,中国利率应趋于稳定,因为这涉及汇率乃至宏观经济发展问题。

进入伊妹儿的网络豪宅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由于出现过热势头,数月来,对中国央行是否会采取加息这一严厉的降温措施,市场一直存在争论。舆论普遍认为,决定央行加息的因素可能来自两方面:一是中国的消费价格指数超过5%;二是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在6月底前调整利率。

  但现在,情况似乎发生了一些变化。由于中国政府采取了一系列信贷紧缩政策,经济增长过热的势头已经得到有效遏制。分析人士认为,中国的宏观调控将很快从“穷追猛打”阶段进入“以观后效”阶段。是否加息,还需要观察一段时间再说。

  报道还援引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技术经济研究部部长郭励弘的话说:“宏观调控中的一些数据变化很快,估计央行不会急着加息。”

  这种观点与央行行长周小川在一次央行行长会议上的讲话非常接近。周小川当时说,考虑到中国经济正在朝着软着陆方向发展,中国现在不会采取进一步的紧缩措施。

  清华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韩秀云说,加息作为一国中央银行货币政策重要杠杆,要根据本国自己的宏观经济现状而定。中国是否加息,一要看物价指数;二要看宏观调控的效果如何。

  市场人士担心,由于中国的货币政策对经济的影响力局限性很大,比起限制信贷这种行政力量,加息未必就能抑制住通货膨胀。

  中国证券市场研究设计中心研究员解学成认为,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字,粮食价格上涨是5月份中国物价指数上涨的主要推动力,粮价走高源于中国耕地面积的减少,以及农民种粮积极性不高,与利率并无太大关系。(谭新鹏)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中法文化年“上海周”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