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国际金融服务论坛 > 正文
 
实录34:高盛亚洲公司执行专家梁虹演讲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02日 11:24 新浪财经

  首届“中国国际服务业大会和展览会”于2004年6月30日-7月3日在北京隆重举行,国际金融服务论坛作为本次大会的重要活动将于6月30日-7月1日在人民大会堂和中国大饭店召开。新浪财经将全程直播本次会议。

  主持人:谢谢阎焱先生,下面一位演讲的嘉宾是梁虹女士,现任高盛亚洲公司执行专家。

进入伊妹儿的网络豪宅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梁虹:我的题目叫做全球化和市场化的宏观经济管理,我想从刚刚开始发生的故事,从这个故事当中看到中国的宏观经济管理和经济发展的关系。昨天美联储宣布向上调整利息,但是大家看到美国的道琼斯的股票基本上太大的变化,这是为什么呢?因为市场早已预期了这个行动,在股票市场、债券市场,这25个点的浮动早已经就在价值中体现出来。另外中国现在的宏观调控利率还没有涨,汇率也没有动,但是凡是和中国有关的股票市场、债券市场甚至期货市场从4月份以来是大起大落。我们投行在香港最关心的H股封顶的时候大概是5300点,在4月跌倒我1300点,我想从技术层面涉及到决策者怎么引导市场预期的问题。但是更深层次上,现在大家开始觉得不管是H股还是香港股票,其实PEA都不高,可是为什么涨不上去,这次宏观政府也说有一定的效果,进一步防缩以后为什么还上不去。有投资就讲因为中国的政策风险而投资者要求一种溢价回报,这样即使你的股票光看价格和收益比并不贵,但是因为你的风险太大,投资者要求一种溢价。这个溢价反映出H股基本到11-12倍的市盈率就涨不上去了。

  接下来我想谈谈一下我的看法中国的政策风险从深层来讲得到是什么样的问题。可能中国很多的问题最终都归结到政府的定位问题,在宏观调控这一轮,刚才李局长讲了很多为什么要调控,调控也取得了成绩,我想调控在取得初步成绩之后也应该有一种反省,主要是重新回到政府定位,什么是我们应该管的事情,什么不是我们应该管的问题。国外谈到政策基本上就是财政政策,基本上是总量管理,但是我们的政策总是到微观的调控,总是倾向于行政管理,作为市场来说,我是事先很难预测,事后即使政策出台之后也很难知道对这个公司的赢利会有多大的影响、多长的影响,这种不确定性就是所谓中国风险的一种表示吧。再进一步讲,为什么每一次宏观调控总是愿意用一些行政的手段,而不愿意用市场化的手段解决问题。从学界还有很多政府官员还是不相信市场的作用,总是觉得在中国这个利率不工作、汇率也不工作,最工作就是行政的调控手段。其实不管从研究的发现还是从具体在中国的操作,我们觉得价格是非常管用的,市场的信号是非常管用的。不管用可能是很多的部门自己的利益,行政管理造成的一些寻租的机会。举一个例子刚才马局长讲到去年以来人民币升值的预期。不管是人行还是外管局去年人民币升值的压力很大一块都是我们自己居民对于人民币和美元之间利差的反映,我们只有大概2个百分点的利差,我们的老百姓居民存款非常明显的表现出对这个利差的反应,从2001年末外汇占总存款的比例迅速下降,去年绝对值都开始下降,我觉得不管是企业也好、居民也好对利率也好、汇率的预期都是作出了市场的反映。我们在经济转型中没有完成的任务使得政府还有决定权不让市场工作,而取代行政调控的一些手段。

  讲了这些之后,有一个问题这个大会的话题是中国金融业的发展。我想金融业的发展一定跟宏观的政策特别是利率、汇率政策有很深的联系,不管是具体的银行还是具体的债券公司,即使他们能够发展很多的延伸工具,做很好的风险,但是宏观调控的政策和手段这个资源还是在政府手上。未来的中国金融业真的要很健康的进一步发展就重新回到这个问题,就是政府的定位问题。政府定位有很宽厚的方面,有很多的产权的保护这些东西,从宏观政策的具体一面来说,这一次宏观调控之后大家如果有一个重新的认识,我想已经有两个问题已经迫于眉睫,在近期可能需要有根本性的突破,一个是利率的市场化,还有汇率的市场化,如果没有这两点,谈到中国金融业也什么更深、更进一步的发展,更健康的发展大概都有很大的阻碍。

  我想举一个很简单的例子现在中国要提高利率这个事情本身引起了很多的争论,这个争论有各方面的利益,其中有券商的利益,我们的券商、银行持有大量的债券,这些债券前几年都是以很低的利率发出来,如果利息提升他们一定会有利润,这个问题本身暴露出的问题,一部分是财政债券在发行的时候是不是未来除了考虑低成本的发行债券,另一方面是不是应该更市场化的操作让银行、债券和公司有更高的灵活性。在汇率的问题也是,现在我们高盛公司在自己的业务中也碰到很多大的国企,大的金融公司他们也非常担忧汇率风险,手中可以避险的工具非常有限,但是这些问题上我们政策的表述和政策的执行过程中有很多不确定性。重新回到我刚开始讲到的美联储最近调整利率的例子市场没有很大的波动,他调整之后会有一个什么样的传导机制经济的主体上,都是非常清楚的,但是对我们相反相对来说,我们在这次宏观调控当中,在我们对汇率和利率产生政策这些对市场的表达表述过程中,确实有一些需要进一步改善的地方。

  当然,过去十几对中国经济周期的调控来说确实每一次都比前一次有一些进步,这是我们市场化改革的一个成就,另一方面我想强调一下,在全球化和进一步市场化加深的现代的中国经济有另外一方面我们风险有加大了,如果有一些政策性的事物和执行中的错误的,市场反映出来的波动也会比过去显现要大,当然回答刚才的问题,跟中国的历史比较,我们还是感到乐观,相对来说,市场化管理经济方面好像已经确立起来,所以谢谢大家!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中法文化年“上海周”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