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国际金融服务论坛 > 正文
 
实录33:软银亚洲信息基础基金投资总裁阎焱演讲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02日 11:21 新浪财经

  首届“中国国际服务业大会和展览会”于2004年6月30日-7月3日在北京隆重举行,国际金融服务论坛作为本次大会的重要活动将于6月30日-7月1日在人民大会堂和中国大饭店召开。新浪财经将全程直播本次会议。

  主持人:感谢张维迎,下面演讲嘉宾是阎焱先生,阎先生,现任软银亚洲信息基础基金投资总裁,执行董事总经理。下面有请!

进入伊妹儿的网络豪宅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阎焱:谢谢诸位,我主要想谈谈在中国做风险投资的风险与回报问题。首先谈谈在中国做风险投资有哪些潜在的回报。中国在这个信息时代,它的竞争优势在哪里?我想有比较重要的三个方面,第一中国作为潜在的最大的市场,中国有世界上最多的人口,它在IT方面它的制造能力最强,但是我们人均的平均用户量仍然是非常低,因此未来的增长的趋势潜力非常大。另外中国在过去20年相对来讲有一个比较稳定的应该增长,尤其是和亚太区的其他国家相比。97年的金融风暴以后南亚的一些国家,包括韩国在某种程度经济的波动性都比较大。另外中国在经济改革的20年来做的比较好的地方,总的来看是逐渐的放松管制,另外做的比较好是基础方面的投资一直做的比较大,中国和印度比起来,跟其他国家相比在基础设施方面做的相当不错。同时中国加入WTO和2008年的奥运会都对中国的经济增长起到触媒的作用。中国作为一个信息时代,它已经成为世界上生产中心,我记得在东京看到东京的英文报纸头版头条有一个文章,其中一个大副标题说很多年以前中国的产品质量很差,中国现在仍然是质量很差,从去年开始中国已经形成最大的手机生产商,目前在经济上有两个很大的趋势,一个是在信息行业的服务大量的转向印度。另外在IT行业包括通讯领域的生产都在向中国转移。我们刚投了一家公司是做无线频率的元器件,我们把美国的一家公司搬到中国来,一下子生产成本降低了25%,这样在市场上就非常具有竞争力。同时中国有非常能干的工程师和非常熟练的技术工人,中国的劳动力是最便宜的,这也是中国非常有利的竞争优势。另外非常重要的一点,我从93年开始在中国投资,那个时候有一千万美金的需求量的企业非常少,这几年非常显著的一点是非国营企业,现在需要融资三千万美金、五千万美金的企业都有,所以关键群体是很重要的。

  另外,我们海外的留学生,海外的华人他们到中国来,把国外的技术和市场带到中国来,把中国做的产品引向市场。另外中国的人力资源的优势,中国还有非常大的国内市场,这一点中国和印度不一样,我们现在谈的通讯市场,中国有两家公司非常有竞争力,一家叫华为,一家叫中兴,我们中心管的是思科的钱,我们思科在全世界谁都不怕,谈其中国的这两家公司还是认为是我们的竞争对手。华为做的路由器可以提供它的思科95%方式,但是它的价格只有它的三分之一,华为、中兴并不是今天才出来的,他们是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培育起来的。很多海外的华人在IT和金融市场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在一定程度上是通过香港和海外的华人担当管理工作,弥补中国内地人力资源不足的方面。

  还有一点非常重要,如果我们看过去50年,风险投资、资本投资主要在美国,回报也在美国。因为美国是过去50年代新技术和新产业、经营模式的创造地,投资人总是要跟这样的地方回报越接近才能更好。可是在过去几年内,我们发现一个新的现象,我们最近投了上海盛大保罗公司。它是做网络游戏的,我们的注册用户有两亿七千万,我们同时在线人数有150万人,而韩国全国的同时在线人口是33万,在美国、在欧洲从来没有像盛大这样的公司,这说明什么问题?我们在过去几年看到新浪、网易这样的公司从过去不到一块增加到40多块钱,为什么这样?谁也没有想到在全世界用9.8K的传输速率的短信,能够在短短的几年造就上百亿的市场,中国去年一年的短信市场比中国整个广电的全部价值都高。所以说在中国这个市场很多不被人注意的现象,在过去几年中国这个市场创造了一些市场的新的亮点,这些在世界上的其他市场没有,这是中国具备吸引力的几个地方。但是在中国做投资又有一些被反的地方。

  中国有13亿人口,但是真正在中国值得考虑做投资的地方相当小,大概只有四分之一左右,在我们看来中国不是13亿的市场,而是只有四五个亿的。大量的外商投资集中在沿海区域,内陆的投资非常少。中国过去20年的经济增长创造了世界的奇迹,但同时我们看到股票市场三分之一的股票市场的市值从开始那一天到现在三分之一的市值消失了,我们可以研究一下日本的发展,拉丁美洲的发展,都是值得我们思考一些问题。真正在中国赚钱的有几家外商投资呢?非常少。刚刚结束的亚太区风险投资协会,认为我们是亚洲市场做风险投资,直接投资成绩最好的,我们刚刚做几年,在过去20年在亚太区、包括在中国一定是这样,平均投资回报亚太区是负三,在中国基本上也是这样。另外在中国投资也确实有一些实实在在的困难,反映中国的金融市场不完备,中国的法律现在并不支持,我们要想在中国做一个可转换债券,我们要投资优先股,中国的现有法律一概不承认,我们都做不了。比如我们在投资基金上有合伙人制度,就是一般的合伙人和有限合伙人,我们在中国也没有办法这样做。另外在中国存在双重税收问题,我投资一个企业,我们交了税,在我们基金里面我们还要交税,一个企业你好不容易赚了15%,你再交30%税就没了,另外还有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中国出口问题。变成无限期的外汇管制,再有一个中国最大的问题是政府各个不同的部门都可以参与。总之来讲中国这几年有一个持续的发展,过去几年中国在金融界有了长期的发展,但是问题还是很多,慢慢来。谢谢大家!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中法文化年“上海周”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