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创业故事 > 正文
 
林红鹃:木炭创富 让黑炭烧红自己的日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02日 10:38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如果你去到某个地方,看到一些新鲜事,你会有什么反应和举动呢?或惊奇,或感叹,又或铭记于心。广东省湛江市有位女子,在一次外出旅行时,发现一件很特别的事情,于是,她的生活、她的事业从此发生了变化——一次旅行发现商机

  对于木炭,相信大家都不会陌生。不就是拿来烧火用的吗?但是,如果说木炭可以用来净化自来水;可以放入冰箱里消除食品的腥味;可以放进电饭锅里与大米一起煮饭,使
进入伊妹儿的网络豪宅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米饭更香、更膨松好味;放在电器旁可以遮挡辐射线;放入鞋里可防臭;可以制成工艺制品……你会相信吗?林红鹃在未去日本之前也不信。但一次到日本的旅游,改变了她对木炭的看法,也让她发现了一条创富之道。2001年7月,林红鹃和姐姐去日本旅游。当时,她们去的目的纯粹是想见识一下外面的世界,尽情地玩一玩,放松自己的心情。到了日本以后,一样很普通的东西令到她们非常好奇,那就是日本人对木炭的喜爱,以及木炭在日本被广泛用于各个领域。

  日本人认为木炭是一种健康、时尚用品。人们对木炭的使用非常广,大街小巷、商场超市处处都可以见到木炭的踪影。

  回到湛江,林红鹃翻了一些资料,发现韩国也流行使用木炭。但在湛江还没有把木炭广泛应用到其它方面的例子。顿时,她脑海中闪出一个念头:自己烧木炭,然后卖到日本!“螃蟹”不易吃

  林红鹃的举动,在当时的湛江来讲恐怕是一件没人会想到的事情。因为别说是湛江人,当时就算在国内许多大城市,将木炭窑烧后加工成各种流行用品和家居用品的人都极少。

  林红鹃用所有的积蓄准备了烧木炭、卖木炭的一切前期工作后,就无任何资金再进行下一步工作了。没办法,她只好通过朋友的帮助,与一家香港贸易公司联合经营,自己用场地、人工等作为合作条件,香港公司方面出资金。2001年的12月,双方合股投资100万元人民币,建起了18个木炭窑。

  虽然说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是个勇敢的人,但林红鹃没想过自己这个“螃蟹”是如此难“吃”。

  目前,在日本、韩国流行使用的木炭叫备长炭,也叫白炭,是指木炭被烧到一定程度之后在表面炭化出一层白粉。这种备长炭的技术含量非常高,一般的木料是不能作原料的,要用青岗木放入窑内烧30天以上才能成。备长炭之所以有这么多功效,是因为木炭经过长时间的燃烧,被炭化了,产生了微量元素。

  要想烧出质量好的备长炭,建窑非常关键,但要想掌握这门技术却不容易。刚开始,由于技术方面的原因,林红鹃烧出来的备长炭质量不好,产量不高,成炭量不到5%~10%。为了掌握这门技术,林红鹃到江西等地请了一些烧炭的老师傅来。但由于国内还没有烧备长炭的技术,江西来的师傅也没法烧出质量好的备长炭。飘洋过海学技术

  烧不出好的备长炭,林红鹃急得如热锅里的蚂蚁。也难怪,毕竟投资了过百万。林红鹃决心再次去日本,去学习烧炭技术。通过一段时间的学习,林红鹃初步掌握了窑烧备长炭的相关技术。比如什么时候封炉、窑烧时间长短、窑的烟筒什么时候出烟,出的是什么烟等。为摸清有关技术,林红鹃还冒着危险、高温进入窑内观察情况。为了掌握烧炭的技术,林红鹃所付出的艰辛和汗水是外人无法体会得到的。

  学艺初成,林红鹃满怀信心回国了,为保险起见,她回来时还带来一个日本技术人员作现场指导。

  没想到烧窑技术攻克后,又出现了新情况:由于我国的林木管理非常严格,随便砍伐是不可能的。而备长炭又不是什么木都可以窑烧的。

  为了选木材,林红鹃常常要往深山跑。对于一个女性,长年累月不停地这样跑,如果不是对自己的人生目标有坚定的信念,是难以做得到的。在得到当地林业部门的批准后,林红鹃在广西一些深山野岭建起了炭窑。这些深山前不着村后不着店,既没有人住,车也开不进去。由于建窑要试烧,林红鹃带上工人一住往往就是一个月。熬尽苦头品尝成功

  这样的日子林红鹃一过就是一年多。在这一年多的日子里,没有收入,工作又辛苦。有时为了公司的费用支出,林红鹃经常去借钱。但她始终坚信,这行一定有市场。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一年多的努力,林红鹃终于获得了成功。目前,她自己拥有的砖窑110个,土窑有30多个,所有产品全部出口日本。去年她公司创收毛利310万元。

  目前,国内虽然有丰富的木炭资源,但在木炭深加工方面却还很薄弱。林红鹃说,国外的备长炭价钱每吨在1800~2000美元之间,而且市场非常大。现在,公司准备以湛江为基地,以连锁加盟的形式,吸引加盟者来共同推动国内的备长炭市场。

  (本报驻湛江记者 马灿 通讯员 陈凯杰)善于发现商机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木炭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中法文化年“上海周”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