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旺龙科技诉三被告侵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02日 10:36 南方都市报

  继朗科诉华旗侵权案后,另一宗IC卡专利案深圳开庭

旺龙科技诉三被告侵权

  本报讯 (记者曾铭 实习生 覃羿彬)这边厢朗科诉华旗侵权一案还未了结,那边厢另一宗专利纠纷案又引来关注。记者近日获悉,深圳市旺龙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状告深圳市科松电子有限公司、深圳市汇勤物业管理公司和招商银行三家企业侵犯其“智能卡管理系统和方法”发明专利权一案日前在深圳中院开庭。

据了解,原告旺龙科技是国内最早介入非接触智能IC卡系统领域的专业制造商。

该公司认为,由被告科松电子生产销售的LCU300智能电梯控
进入伊妹儿的网络豪宅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制器侵犯了其“智能卡管理系统和方法”发明专利权。而汇勤物业与招商银行由于使用了这种控制器,所以也成为共同被告。

为此,旺龙科技要求三被告立即停止侵权,即立即停止生产和销售智能卡电梯管理系统,并向科松电子索赔50万元。

记者对被告方科松电子的代表律师魏陨明进行了电话采访,他表示:“目前不对此案发表任何评论”。而如果媒体报道失实,科松电子会“考虑下一步的法律行动”。

据了解,科松电子在其答辩状中,反指旺龙科技的发明不具创新性,并以专利先用权作为辩护理据。同时,科松电子已于2003年9月17日,向国家专利复审委员会申请宣告涉诉专利权无效。

汇勤物业的代表律师郭伟刚阐述了辩护理据:“第一,汇勤的行为根本不构成对涉嫌侵权产品的使用;第二,由汇勤管理的智能电梯产品是否侵权还是一个疑问;第三,旺龙科技的专利是有瑕疵的。”招商银行法律部发言人周春梅也强调“招商银行没有侵权”。

引起争议的“智能卡管理系统和方法”,是四年前旺龙科技向国家知识产权局提出申请,并于2002年10月得到正式授权的。这一系统通过刷卡屏蔽闲杂人员,目前在珠三角和长三角有一成的顶级写字楼和住宅加以采用。

业内人士估计,这一技术如果得到普及,那么将达到数十亿的市场规模。

  记者观察

专利权的“区域性”觉醒

在电池领域,索尼在日本申请了大大小小上百个专利,外国电池厂商要进入日本市场的话,索尼几乎总能找到对方侵犯的专利,从而达到独霸市场的目的。

中国厂商一直缺乏对法律问题的敏感,在专利权方面吃过不少闷亏。不过近两年越来越多的专利诉讼案表明中国企业开始懂得要动这个脑筋了,之前的朗科诉华旗侵权一案就是一个风向标。

旺龙科技目前在其他IC卡系统领域还另外申请了两项发明专利,也让人隐约嗅出“专利包抄”的味道。

与朗科诉华旗侵权一案一样,该诉讼也发生在深圳,反映出深圳企业在专利权问题上较早与国际接轨。如果这种区域性的企业觉醒能够带动其他地区的中国企业认识到专利权的重要性,将具有不能忽视的意义。
责任编辑:张克然姚虹          
(来源:都市报)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中法文化年“上海周”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