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国际金融服务论坛 > 正文
 
实录24:北京发改委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张一平演讲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02日 10:35 新浪财经

  首届“中国国际服务业大会和展览会”于2004年6月30日-7月3日在北京隆重举行,国际金融服务论坛作为本次大会的重要活动将于6月30日-7月1日在人民大会堂和中国大饭店召开。新浪财经将全程直播本次会议。

  主持人:下面一位演讲的是北京发改委中小企业服务中心主任张一平先生,张先生是首都经贸大学的硕士研究所,同时又是首都经济大学的客座教授,长期在北京市的经委、
进入伊妹儿的网络豪宅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计委工作有丰富的中小企业经验,下面有请!

  张一平:各位银行界的朋友们,各位企业界的朋友们,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下午好!首先祝贺国际金融服务论坛的圆满举办特别感谢组委会对金融服务业对中小企业发展问题的高度重视,我今天想围绕银行业所面临的挑战和压力来多为银行说几句话。我要说明一下演讲中所引用数据的来源有三个方面,一个来源在6月30日我们国际金融服务开幕式上中国银监会副主席李伟先生的演讲,第二个来源是德勤全球金融业服务机构白皮书,第三的来源是在刚刚结束的全国城市商业银行甘肃会议上面披露的重要数据。

  我想首先从两天前新八股的跌停说起,大家都知道中小企业板新八股在28日用证券业的人话来说是全面并崩溃,并且致使沪深两市大盘跌落到1400点以下,这样使人对中小企业直接融资的过高的预期经受的考验。并且这个结果与CCTV对话栏目中小企业融资难的这个专题节目现场调查结论是一致的,我参加这个专题节目的策划,并且参与银行担保投资和中企业的代表人士来参加这次对话节目的正式录制,在录制的现场进行的参与人员的现场调查,第一次调查是中小企业您认为您的融资渠道,如果以直接融资的方式的话你有多大的渴望?第一次调查结果是在场的81%企业家都准备选择以直接融资的方式参与融资,这次调查之后邀请的现场的嘉宾李阳先生作了一次点评,结果没想到他一盆冷水给中小企业以惊醒。现场马上进行的第二次调查,第二次调查机构中小企业认为采取融资的渴望度下降到51%。这样使得人们重新把目光转向银行,这是因为在企业的十种融资方式银行贷款所占的比例在中国高达91%,而这个比例在美国是41%。也就是因为我们过于单一的融资方式使得各界对中企业的融资难的罪果都习惯于算在银行的头上,但却很少看到银行的苦衷。

  中国银行业正在经历者一场前所未有挑战,这里包括由我们内资银行在上市前的煎熬,煎熬这两个字也出现在对话栏目中的主持人,第二的原因在于外资银行咄咄逼人的进攻态势,第三来自来自银行行长,今天正在承受的三项硬任务,第一是存款,既要稳定住我们原有的客户又要开发新产品,争取新的优良客户。第二个困难在于利润。第三是要完成不良资产绝对额和不良资产降低的双项任务,我们中国银行业务的不良资产总额是4870亿美元,约人民币4万亿,不良资产率在二位数以上,这些任务也使我们银行行长们焦头烂额。今天在座有很多是我们银行行长,特别是一线的人员们。

  今年是我国入世的第三个年头,按照我们向WTO承诺的准入时间表和银行业外资银行业在华设立分行的门槛是这样设立的,就是提出申请的这家外资银行他要在申请前一年的年末总资产不得少于200亿美元,同时要在华已经开业三年以上,并且连续两年赢利,这三个指标都是很硬的。但即便如此,到2004年5月底,已经在中国内地获得经营许可的外资银行的经营机构已经达到199家,设有代表处外资银行已经达到219家,如果把我们已经上市的四家银行:深圳发展银行、上海浦东银行、中国民生银行和招商银行,以及即将上市的中国银行和中国建设银行如果把他们视为稳健运行的公众银行的话,那么在中国内地我们实际在发生着什么事情?中外银行业的竞争格局是什么格局?6:199,也就是说上市不久或即将上市我们国家的六家银行正在与规模庞大经营稳健管理成熟的199家跨国银行展开正面较量。外资银行,为什么要占领中国的,要进入中国的市场他看中中国,看中在于哪块资源呢?我通过跟他们交流他们说,我们看中中国的三块财富:一个是客户资源、第二个是我们服务网络、第三个资源是我们的专业人才。很多外资银行也都才能我们中小企业服务中心的主办的活动,我问这些行长,他们说我们就三个目的,第一个目的了解北京30万家中小企业的特点,第二是熟悉在京20家内资银行的一线操盘收,大家想想为什么?第三个目的是在京与中介服务机构寻求合作。我们怎么办?我曾经在北京现代商报的金融专版上写过一段文字,题目是《银行与中小企业一起成长》。中小企业占我们国家企业总量的99.3%,在快速成长的同时,他也为一个城市一个区域、各类银行带来了客源、货源和财源。怎么讲呢?他首先讲带来充盈的银行存款,丰厚的银行贷款和稳定的银行收款。大量事例表明面对入世的挑战,成功的银行更看中成长型中小企业一起结成战略性的伙伴更看中要在创新金融服务产品上下功夫。

  我举三个银行的例子,这都是真实的例子也是我亲身感受的,有些案例是我一起参与过的。第三的例子是我们民生银行,民生银行采取的办法是什么呢?他们首先在民生银行内设立专门针对中小企业的行政办事机构。比如说中国民生银行北京管理部设有公司业务二处,这个二处专门负责研究中企业的特点,设计面向中小企业的风险。通过和我们的合作,挖掘企业的需求,跟踪产业的资金链条,并且相继出台了很多专业化的个性化的服务产品。民生银行特别针对中小企业和专业行业的一些融资项目的需求,真正俯下身子为企业服务,为企业着想,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好评。

  华夏银行的例子就是更密切合企业的沟通。其中有一个案例是华夏银行与迪信通电信集团的一次三方合作的新的产品出现。北京商业银行侧重与多家担保机构企业合作机提高诚信形象,我总结了一下,商业银行不因客户小而不为,也不为手续多而不快,比如说他与用友软件一起成长一起作强的例子,目前用友软件已经北京商业银行的股东之一了。还比如说,他为保时捷在京的总代理在六天的时间内,办理完贷款担保,被业届誉为比保时捷跑车还要快。

  当然大家也都了解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我认为难在十个方面,其中一点是难在信用,怎么解决信用体系的问题,怎么解决企业管理的问题,银行在中小企业信用体系的建设中也大有可为。比如在京的十家银行都参加由我们中心主办叫北京中小企业信用与融资服务在有25家银行参加银行企业联手中小企业推介会,新行担保投资知识的学习班我们跟很多银行合作。在北京地区的信用管理和信用评级公司已经有15家公司,专门符合中小企业特点的银行评级标准在北京市商业银行设计和实施。也就是这些例子可以说明,我们在面临外资银行大举进军与并购之时,在大力实施宏观调控措施之时,在中小企业板遭受了挫折,同时创业板又难以出台之时,银行对中小企业优良客户的看中程度,务实程度和投入程度将是赢得竞争、赢得业绩,赢得掌声的关键之举,让我们共同期待银行与中小企业一起成长,谢谢!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中法文化年“上海周”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