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国际金融服务论坛 > 正文
 
实录23:北京产权交易所副总裁梁雨演讲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02日 10:30 新浪财经

  首届“中国国际服务业大会和展览会”于2004年6月30日-7月3日在北京隆重举行,国际金融服务论坛作为本次大会的重要活动将于6月30日-7月1日在人民大会堂和中国大饭店召开。新浪财经将全程直播本次会议。

  熊焰:谢谢陈刚区长的精彩演讲,下面演讲的是我的同事北京产权交易说副总裁梁雨先生。梁先生长期专注于中国资本市场的研究与运作,下面有请。

进入伊妹儿的网络豪宅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梁雨:尊敬的论坛主持人,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下午好!北京金融服务体系的建设离不开产权市场的发展与壮大。因此我今天在这里与到会的各位嘉宾就产权市场的创新与发展做个交流。

  我今天主要就四个方面谈一谈我的看法,第一个方面我想就产权市场的现状与特点给大家做一介绍。第二个方面我想就产权市场的定位与它的市场创新做一个介绍。第三方面我想就产权市场未来的发展提一些看法。第四个方面就北京市产权市场的一些探索给大家做汇报。

  第一个方面,产权市场的现状与特点,首先我们看看产权市场的成因与它的沿革。产权市场是我们国家产权市场特殊的产物,他是与国有经济国有企业改革、股份制改革试点密切相关的,大家知道传统的国有企业那就是国家在财政拨款的条件下,它股权也没有多元化,也没有转让的需求。随着国有企业的改革,随着股份制的改革一个企业作为一个法人,他有多家股东的时候,这个时候就有提出转让的权利。因此在国有企业改革的进程中,在我们国家资本市场没有发展起来的时候,有一些产权市场应运而生。另外它沿革,我想给大家做一个简单的介绍,从80年代末90年代初产权交易中心诞生以来他们为国有企业的改革提供了一些服务。这个时期的产权交易市场基本上是由体改部门、国资部门推动设立的,在这个时期当中,97年金融风暴的影响,产权交易所在98年被国务院所发布的98年10号文所关闭,它的所有场外交易业务关闭了,当初的考虑就是防范金融风险。今天我们回过头来看,97年亚洲金融风暴对于我们境内金融冲击没有出现多大影响。现在回过头看,这个判断有所失误,正确的金融风险还不在地方的金融组织,是在我们国有的商业银行系统,这也近一两年中央或国务院把金融作为改革的重要原因。

  由于98年国务院明传电报10文关闭了全国的产权交易的场外交易业务,把两个法人市场关闭以后,随着可该兴国的战略实施,2000年上海率先成立的技术产权交易所,在上海科委的推动下,后来在科技有关司局的推动下,科技部门推动和支持相继成立了一批技术产权交易系统,到目前位置,技术产权交易机构在全国已经有几十家,加上原来留存下来的产权交易机构,大概全国目前产权交易市场有150多家。

  第二方面我想谈一下产权市场的现状和特点。现状,目前产前市场的主管基本上分布在这么两个部门,一个是财政国资,由于国务院体改办定到国家发改委,这个机构在地方有所调整,所以产权交易机构在地方由财政国资。还有一个系统由科委推的技术交易市场,目前的数量有150多家,它的的主要业务目前产长交易市场的主要业务是国有产权股权的实物资产、不良金融资产的处置,还有一些中小企业的股权融资,还有一些地方开展的非上市公司的股权转让业务。产权交易市场的特点,首先我们看,它的交易模式是大同小异,同众多的交易程序上是这样,基本上这样几个环节,第一是入场挂牌、信息披露、一对一谈判,最后协议成交。这种交易方式的特点,是周期长,大宗的产权交易不拆析,交易的方式相对来说比较原始和初级。

  第三方面我想介绍一下产权市场目前的功能和作用,它的作用它的功能是国有产权和股权集中的平台。这里面包括中央、国务院、国资委所属的国有企业,包括地方的国有企业。另外一个功能就是防范国有产权交易的幕後交易,从制度上,在国有产权进场交易安排有制度的防范股权交易。另外就是一定程度上为中小企业的股权融资提供的渠道。它的效率功能的发挥,产权市场加快的地方国有经济结构和产业结构的调整,有效防范了国有企业交易当中的私下交易,汇聚的地方投融资的资源,推动的区域经济的整合以及企业间的并购重组,这是它的作用。第二个大方面我想介绍一下目前产权市场的定位与创新;目前的产权市场定位在现实当中我们可以看到它主要的作用是存量资产的调整,基本上没有融资功能。而且资源过于分散,使用的交易制度和交易方式相对落后。目前,各地的产权交易市场他们都希望有一个目标,有一个发展战略,都希望采用先进的技术手段,建立先进的交易制度,形成区域性的初级层次的资本市场,这是他们的理想,在理想与现实之间,从现在我们看还有相当大的距离。这主要是我们如果能够从现实出发,通过我们的探索达到理想的彼岸,可能还需要在体制上和政策上有所创新。

  另外,我们谈一下产权市场的整合与创新。产权市场的整合随着去年十月份国务院国资委的设立,国务院国资委所属的,中央所属的企业要进场交易,在现有的交易市场进行选择和重组。上海、北京以及一些其他地方的产权交易机构发生的整合,整合以后今年国务院国资委对三家产权交易市场进行的试点授权,北京、上海、天津作为首批试点单位,随着试点单位的确立,在国有产权交易当中出现的由三个试点单位与其他产权交易市企业进行联合。产权市场的创新在整合当中产权市场出现了一种新的更加市场化的组织方式,那就是公司制,伴随着公司制对产权市场监管有一些新的的安排,比如北京的产权市场是以公司制为市场化运行机构,但是他同样可以实现有效的监管。那么我们在对公司制的监管方面作出了许多的探索,也得到了北京市政府和国资委领导的认可。

  另一方面我想介绍一下产权市场的监管体系建设,目前的监管体系是以地方政府为主的监管体系,归口不统一,有的地方在财政,有的地方在科委,有个地方专门为产权交易市场设置的产权交易办公室。未来的监管框架我们可以设想一下,能不能将有关业务的直接主管部门都参与到产权市场监管当中,在没有实现统一监管的情况下实行联合监管,这就涉及到国资交易的主管部门涉及到工程设计主管部门同时实际到产权交易市场的资产管理。

  第三方面,我介绍一下产权市场的未来的发展。产权市场的未来发展应该说是与股份制的发展密切相关,我们知道国有产权、国有经济调整是有阶段性,这次十六届三中全会明确了股份制的地方,股份经济的发展可以对产权交易市场提供更标准化的交易,比现在的国有产权和有限责任公司的产权的股份制更标准。产权市场是权益性的交易市场,多层次资本市场的构建需要这种权益性的小额资本市场,从目前全国发展状况良好的产权交易机构的情况看,通过改造,通过建立合理的监管体系,产权市场是可以改造成为由地方政府与主管部门联合监管的小额资本市场。另外一个发展产权市场将面临从国有产权交易转变为非国有产权交易,我们知道未来的趋势必然是非国有的产权,所以产权交易市场要适应这种趋势的变化,当然非国有产权交易不仅仅是提供竞争,更主要是发挥市场功能提供增值服务。另外未来产权市场发展要由区域化转变为全球的网络化,150多家产权市场是遍地开花起不到资源整合的效果。那么市场经济的发展将要朝着这种行政划分,产权市场将随着市场的发展将出现整合,行程区域性的集中。那么在统一从业资格,统一信息披露的标准及统一收费标准,这种技术性工作实施以后可以实现区域的网络化,或者全国性的网络化。

  第四的大方面我介绍一下北京产权市场的新的探索。北京产权市场除了中央及北京地方交易提供服务以外还将大力推进北京股份交易发展。目前北京地区拥有的非上市股份公司255家,与发达的地区股份制公司相比还存在相当大的距离,我们国家股份经济最发达的地方有770家股份制公司,因此发展股份经济还有巨大的空间。在发展股份经济的同时我们要对非上市股份公司实施监管和管理,对于有条件的可以进行转让。另外北京中关村科技园区率先对北京的上市公司进行托管,对于符合现有公司法设立满3年的股权进行转让的信息披露,在信息披露的基础之上进行股权的有序流动。我们的想法是立足在中关村,辐射全北京,辐射北方地区,辐射全国,为股份经济的发展,为非上市股份公司的股权流动打造区域性的平台,我的演讲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