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国际金融服务论坛 > 正文
 
实录22:北京朝阳区区长陈刚演讲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02日 10:26 新浪财经

  首届“中国国际服务业大会和展览会”于2004年6月30日-7月3日在北京隆重举行,国际金融服务论坛作为本次大会的重要活动将于6月30日-7月1日在人民大会堂和中国大饭店召开。新浪财经将全程直播本次会议。

  主持人: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女士、各位先生下午好!首届中国国际服务业大会和展览会,国际金融服务论坛今天下午一共有三场活动,第一场是北京金融体系资本市
进入伊妹儿的网络豪宅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场建设与中国经济发展,第二场是高层圆桌对话,国际化、市场化、塑造现代金融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第三场是国际金融服务论坛的闭幕式,科学指导观下的科学与发展论坛。第一场我们荣幸的邀请到北京产权交易所总裁熊焰先生主持,现在大家欢迎。

  熊焰: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好。北京金融体系与建设论坛,今天参加论坛的嘉宾有北京朝阳区区长陈刚先生,北京产权交易所副总裁梁雨先生,北京市发改委中小企业发展中心张一平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中心主任牛凤瑞先生,香港大学中国发展国际研究中心主任赵晓斌博士,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先生,最后一位是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贺强教授。第一位为我们演讲的嘉宾是北京市朝阳区区长陈刚先生,陈刚先生是我们北京市最年轻的区长,长期在北京的政府部门工作,对经济管理和城市管理有非常丰富的经验,下面有请!

  陈刚:我原来曾经担任过北京市贸促会的会长,今天作为朝阳区的区长在这里讲话心理感觉很激动。今天我想借此机会介绍一下北京CBD国际金融业发展的一些情况。我介绍三部分的内容,一方面介绍北京CBD现代服务业的特点,第二个方面介绍北京CBD发展国际金融业的新机遇。第三个方面介绍一下发展CBD的环境。

  大家知道CBD在北京市处在东部发展区域,以国贸作为CBD的中心区3.99平方公里,2001年北京批准了这个规划,CBD的概念现在已经被社会各界广泛认同,最近我们又了研究CBD的一个新的现象,CBD在北京市地理位置上的突出优势,已经形成了以CBD为中心的北京市的一小时的商务圈的商务氛围及往南走亦庄开发区,往东走机场,往北走海淀科技园区,包括一小时之内可以将要到达2008年奥运会的主会场,这使得CBD的位置越来越被关注。由于北京市政府的规划使得这一区域有一个很好的氛围。CBD在北京是发展服务业最有特点的一个区域。第一CBD现在在国内外资企业特别是世界500强企业聚集最为集中的区域,大家知道北京CBD的形成有一个自然的过程,原来北京作为首都,是中国对外开放的一个直接的窗口,很多外国公司想来中国发展,首先选择北京,为什么?很简单,因为在这儿和中央部门打交道很容易。随着这些年的发展,特别是中国对外开放步伐的加快,这些跨国公司选择北京作为总部的概念已经越来越丰富多彩,什么是丰富多彩,就是原来这个总部更多的概念是决策机构,而现在很多的总部已经把他们的信息、研发、投资甚至于国际采购贸易等等的功能都往北京进行聚集,所以现在北京形成了总部经济的现象,当然不同的区域有不同的总部经济的概念,我谈的CBD的总部经济的概念主要是指跨国公司,特别是世界500强的总部概念。

  随着CBD的这些年的发展,特别是越来越多的外商投资企业和500强企业入驻,使得这个区域已经成为大家比较认同的区域。下面一张表给大家展示了世界500强入驻的120家企业代表的情况以及外资银行入驻的情况,在CBD以及周边地区,世界500强的企业占75%,外资银行也占到75%左右,在日资企业、韩资企业也纷纷选择个区域作为他们总部的落脚点。第二个方面我要介绍的就是CBD的金融和中介服务功能。在座有不少新闻界的朋友和投资界的朋友,大家可能也都在特别金融业在哪儿发展的问题。我作为一个区长经常也说一些敢说的话,前一段时间有记者问我,说北京没有制造业的雄厚基础,比不上上海,上海现在中央已经明确的把它作为金融中心,它的制造业作为金融业的支撑,北京有什么?我觉得这个问题问的非常好?我告诉他北京有两个方面的东西,第一北京是跨国公司总部最为聚集的区域,总部需要进行投资、进行决策,需要银行给它做支撑,一些银行入驻这个区域之后和跨国公司总部形成了良性互动的的关系。第二个原因尽管北京没有制造业或者北京制造业的基础远不如长江三角洲那么雄厚,但是北京的服务业是北京巨大的优势。我曾经说世界上少有的作为首都级的大都市,拥有如此雄厚的旅游资源,北京市的市中心是故宫,我们还守着万里长城,也少有首都具有如此丰厚的教育资源、卫生资源,包括电信产业,这些东西都是北京所独有的,也是北京最具备竞争活力的方面。所以基于这些方面考虑,我认为北京服务业是发展国际金融业的重要支撑。

  由于CBD的发展现在已经在以金融为龙的IT产业、中介服务业和其他的会议展览、IT通讯已经形成了一种产业链。目前,在这个区域有近80%的外资银行和上百家的经营机构以及其他的会计师事务所、投资资讯机构入住CBD区域,所以使得北京CBD在北京的现代服务业发展中占据重要的位置。在这个区域还有比较丰富的服务机构,用于支撑CBD的服务的发展,比如它的外资机构、新闻机构、饭店、外国使馆、娱乐设施等等,北京市发展金融业有很多的先天的优势,这是北京市具有的,因为北京是首都,它是我们国家主要的金融机构,国有的金融机构、证券机构的所在地。作为商务环境也一样,由于北京是在金融、证券领域重要的聚集区域,它的行政聚集、信息聚集使得CBD这个区域完全可以借用北京作为首都所具备的优势。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我认为在CBD发展国际金融业可以充分发挥北京作为首都享有信息、享有资源方面的优势,也是北京具有的独特的方面。

  下面我介绍一下北京CBD发展国际金融服务业的新机遇。一方面是中国加入WTO的机遇,大家知道2004年底外资金融机构可以在北京从事人民币业务,这是一个重要的契机。第二个方面就是CEPA的签订,从今年开始执行以来,最近我看了一个报道说现在香港的经济已经进入复苏的起步阶段,由于工作关系我经常去香港,我对香港的经济结构和香港内部存在的问题有一些看法,我认为香港的经济发展将很快摆脱当前的徘徊的状态。如果说CEPA的签订从货物贸易来说主要是和珠江三角洲有比较多的协作关系以外,同服务贸易角度来看北京和香港具有最大的互补性,从CEPA的签订,我认为北京有很的的优势,北京应该借助于CEPA的签订发展北京服务业的发展。再就是在2008年奥运会举办的优势,我想北京奥运的商机更多的是对服务业带来的影响,主要是贷款、保险等。第四个方面是北京总体规划修便的机遇,北京市总体规划将按照“两轴、两带、多中心”的格局。

  最后简单介绍一下北京CBD发展国际金融服务业的服务环境的不断优化。今天借此机会和新闻界的朋友沟通一个信息,前一段时间媒体上说北京的CBD建设刹车了,停了,我现在告诉大家没有停,北京的CBD建设在2008年将以800万的建设目标,现在朝阳区政府正在加快CBD的基础设施建设和环境建设。房地产建设,它的写字楼、公寓、饭店将以一个合理的速度到2008年是800万平米左右,现在在基础设施方面地铁10号线已经开发了,几条重要的贯穿CBD的道路现在进行规划立项和前期的准备工作。2008年CBD的道路实施将大大超过原来计划的速度,换句话说基础设施先行。第二个方面是朝阳区政府为了鼓励这个区域的金融业发展也出台了一些相关的政策,包括对金融机构的补贴。第三个是关于基础设施建设和配套的能力,去年朝阳北路已经全线通车了,今年对朝阳路、西大望路、嘉里北路,我们通惠河北路拆迁已经完成,这几条的道路都在加紧开通,要不了多久大家会发现这个区域的交通是北京比较满意的区域之一。另外在人文环境我们也做了一些工作,我不做详细的介绍。另外在市政府的领导下,区政府对于这个区域的市场环境也做了一些工作,比如企业信誉的监控方面,创造一些环境让更多的金融机构入驻方面,以及推进一些服务机构入驻等等我们都做了很多工作。

  CBD的发展这些年得到了各界的关注,也得到了各界的支持,我们对CBD的发展是充满着信心,作为结束语,我想告诉大家,我们经过两三年的摸索,我们得出的结论CBD发展什么,CBD发展以国际金融业为龙头的现代服务业,这是我们努力的方向,也是我今天发言的主题。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