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张耀:用镜头写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02日 10:21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他的那句“我不在家里,就在咖啡馆。不在咖啡馆,就在去咖啡馆的路上”风行一时。’

  文/摄影记者 熊莺

  张耀1960年生于上海,16岁起发表文学作品,毕业于复旦大学中文系。80年代定居维
进入伊妹儿的网络豪宅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也纳,以自由记者身份为多家著名报纸和杂志撰写、拍摄专辑作品。1990年,在维也纳AAI研究基金支持下,开始撰写关于欧洲咖啡馆历史文化的书稿,数年时间内遍访各国咖啡馆名城、拍摄系列作品。1995年,他在台湾推出了第一部视觉书《打开咖啡馆的门》,被都市一族称为“雅皮圣经”,带动了一股新人文影像风潮。他的那句“我不在家里,就在咖啡馆。不在咖啡馆,就在去咖啡馆的路上”风行一时。谈吐之间个性彰显

  张耀用他的另一种语言以一个作家的思维大规模地拍照,是从欧洲开始的,因此也就有了“张耀式”的放肆创意、影像视觉和文学混合的个人风格,被推崇为“视觉先锋”。而他,只想继续自由,做自己喜欢的事,做“张耀的书”。

  你要跟张耀谈时尚,张耀就必定要跟你谈到巴黎。在张耀的眼中,巴黎是一个绝对时尚、引领潮流的地方,从他口中道来,就连普通巴黎人的衣着、搭配都是所谓的专业设计师要“抄袭”的作品。

  张耀有时真的让人费解,作为一名作家,他表示不在意读者看了他的作品后作何感想,但他同时却表示,在写作的时候,他很在意会不会浪费读者宝贵的时间,这个“在意”最后促成他用拍照这种快捷的方式来写作、来表达。

  张耀表示自己从小就有不太想回家的天性,在他的字典里,没有“家”,没有“根”,没有“归宿”这类字眼,不管他走到哪里,他都只是那里的“过客”。

  张耀是一个很喜欢享受的人,对物质生活有着很高的要求。他喜欢吃精致的食物,旅行中他总是找有特色的、特别舒服的旅馆。他毫无忌讳地表示,这跟钱有关,人大多会发现自己觉得好的东西一般都是贵的,那是因为你觉得好的,多半是精心打造的,它凝聚了精心的、高品质的劳动,因此它应该是贵的。张耀趁机拿他的照片来作比较,许多国内杂志会觉得他的照片很贵,但他会告诉他们:他的照片,是经过长时间旅行、花费了很多心思得出来的,贵吗?一点不贵。

  拍照大多数时候是需要近距离接触的,有的时候摄影师还要有一种咄咄逼人的气势,而东方人比西方人含蓄得多,自觉不自觉就会回避“逼人”。当别人反问他,既然这样,为何他还能拍出那样的精品,张耀很狡黠地回答:“我在拍人的时候,他们一般根本感觉不到我是在拍他们。”最简单的画面最震撼的视觉冲击

  视觉书,就像纸上进行的电影。张耀用或冷凝或激烈的色调,揭开了一连串可视的个性化的城市故事。

  张耀认为,人们可以用很多种方式来表达自己,镜头对于他,就是最佳的表达语言,而他的作品,正是他拍照时的情绪与精神状态的最佳宣泄。他的观点是,要做好摄影,除了要有很扎实的专业基础外,更要有天马行空的精神状态。

  作为带动新人文影像风潮的摄影作家,张耀反对千篇一律,崇尚追求鲜明的个性,创造独特的画面和语言。以欧洲生活中的点滴为创作源泉,以丰富经历和敏锐视角写就个性色彩,他认真地记录着足迹所到之处,展现出他所见到的光影、天地,并用最简单的画面带来最震撼的视觉冲击,用最简单的语言描绘出最淋漓尽致的感受。《黑白巴黎》一书中,张耀处处让人感受到巴黎的浪漫意象和优雅魅力;而《彩色的罗马》中,那缤纷的色彩,浓烈得仿佛让人嗅到罗马空气的浓度和味道;《威尼斯进行式》中,张耀捕捉的不只是威尼斯古老绚丽的躯壳,更有它伟大不朽的城市灵魂;而《八百年在路上》,他又用镜头记录了纵横西班牙高原上那段已被湮没的历史。他的新作《东京288小时》、《上海77层楼》,写照东方两个最疯狂、摩登的大都会。张耀运用其敏锐的艺术触觉,编织着一篇篇文字与影像的视觉盛宴。他的作品在奥地利维也纳、格拉兹、萨尔斯堡,荷兰阿姆斯特丹以及中国香港等地多次被作为专题展出。

  张耀现定居巴黎,在巴黎、上海组建了张耀工作室,集合了两地的专业编辑、设计人员,倡导世界主义和个人主义并行的创作主张。他将继续创作文化无界的视觉图书。(夏天/编制)(来源:金羊网)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中法文化年“上海周”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