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粤企50大广州近30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02日 09:18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讯 (记者 辛木)广东省经贸委和广东省统计局前天联合发布了2003年广东最大50家企业和最大50家工业企业排名榜。

  依据营业收入排列的2003年广东最大50家企业,广东省广电集团有限公司以实现年营业收入908.92亿元的佳绩获四连冠,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继续保持第2位,TCL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由广东去年的第5位升至第3位。在上榜的50家最大企业中,广州占了超
进入伊妹儿的网络豪宅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过半数的27家,高居各地区之首。

  广州独领风骚

  据统计,50家最大企业的户平均营业收入已由2002年的145.65亿元提高到现在的179.67亿元,比中国企业500强户平均营业收入139.03亿元还高出40.64亿元。专家表示,这表明广东的大企业规模在国内也是很有竞争力的。

  最大50家企业中,珠江三角洲地区集中了47家,营业收入、资产总额和实现利润总额分别占整体企业的93.8%、99.1%和97.7%。其中:广州市以拥有27家企业高居各地区首位,占整体企业的1/2强。深圳则以拥有11家企业位居第2位,往下依次是佛山、惠州、珠海、茂名、东莞和韶关市。最大50家企业中,入围的国有企业达到21家,营业收入占整体的45.3%。入围的三资企业有9家,营业收入和资产总额在整体中分别占13.6%和6.1%,创造的利润占整体的36.2%,为各类型企业之首;入围民营企业有7家,营业收入、利润总额、从业人员所占比重在10.0%左右。

  4年换掉四成二

  与2002年全省最大50家企业相比,2003年有8家企业新入围,更替率为16%,与2000年相比,4年内被踢出广东最大的50家企业的有21家企业,其更替率为42%。更替率如此之高,一方面说明了企业面临的竞争压力越来越大,另一方面说明了一部分企业创新能力不强,以致难以可持续发展。

  广东入围的50家企业,主要的是企业的规模和总量最大,并不能代表其效益最好、潜力最大和竞争力最强。2003年仍有5家企业亏损,8家企业利润较低。另一方面,企业自有资金不足,资产负债率较高。在其涉及的18个行业中,有13个行业的资产负债率在50%之上,其中银行业、保险业的资产负债率分别达到97%、91.1%。(晓健/编制)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