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服务业就业人员超2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02日 09:18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讯(记者 黄海昀 严斐)中国服务业从业人员1978年只有4890万人,到2003年猛增到21809万人,净增16919万人。净增从业人员数量几乎是同期第二产业的两倍。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马凯在前天开幕的首届中国国际服务业大会主题报告会上表示,服务业已经成为吸纳就业的主渠道。

  据介绍,改革开放以来,按可比价格计算,中国服务业年均增长速度超过10%,为扩
进入伊妹儿的网络豪宅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大就业,提高产业竞争力发挥了重要作用。统计显示,中国服务业增加值从1978年的861亿元增加到2003年的37669亿元,人均服务业增加值从89元增加到2915元。1978年,服务业从业人员只有4890万人,到2003年猛增到21809万人,净增16919万人。

  但马凯同时表示,中国服务业虽然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但仍然相对滞后,占GDP比重仍然很小。具体为: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一直徘徊在33%左右,低于低收入国家45%的平均水平;现代服务业发展缓慢,占整个服务业的比重不足30%。还存在总体技术水平较低,人员素质参差不齐,经营方式比较落后,服务效率和附加值不高等问题。

  据统计显示,美国服务业占GDP的80%,美国人中80%就职于服务行业。服务业大约占欧洲经济的70%,占欧洲出口的25%。(晓健/编制)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