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汽车业盈利趋降 钢铁业增势渐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02日 09:04 中国经济时报

  汽车工业

  预测显示,2004年汽车工业增长景气指数将呈现高位增长态势,上半年可能出现小幅下降,但年底还有可能指数摸高160点。随着增长景气的上升,将出现企业竞争和两极分化加剧,汽车价格下降,行业盈利水平趋于下降等现象。

进入伊妹儿的网络豪宅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中国产业发展跟踪研究短期预测模型”的分析显示,2004年汽车工业下半年销售收入累计超过9950亿元,同比增长率将高于25%,利润总额850亿元,同比增长约15%。

  影响汽车工业2004年走势的主要因素有以下几方面:

  第一,2002年下半年以来,我国居民消费结构升级带动轿车进入家庭步伐明显加快,推动汽车产业持续近两年的持续快速增长。从未来发展看,这一趋势还将持续较长时间,并继续支撑汽车工业持续稳步快速增长的主要力量。尽管可能出现短期的增速回调,但不应因此否认中长期的增长趋势。

  第二,2004年,汽车企业为了避免过多库存,将适当减低汽车产量增长速度会较前段时间放缓。从需求方面分析看,2002年以来汽车市场的“井喷”现象的一部分原因是许多潜在购买者从加入世贸之前持币观望,加入世贸后爆发的强烈的购买欲望所致。随着这些购买者购车行为的实现,以及不容乐观的汽车消费环境,汽车市场需求的增长速度将下降,从而导致销量下降。分车型看,轿车生产增长仍将一枝独秀,而公路客车、载货汽车将基本上保持一个较为平稳的增长速度,商用车的发展前景不太乐观。另外,私人购车将成为主导力量,其比例将超过60%。

  第三,汽车企业利润总额将继续提高,但是随着关税降低,汽车售价整体下滑,加之民间资本的进入,行业竞争加剧,内资为主的汽车企业利润率将被逐渐摊薄。

  钢铁工业

  2004年,钢铁工业的需求基础依然坚实,行业仍将保持快速增长的态势,全年景气以稳健向上为主,增幅趋缓。

  第一,2004年,宏观形势增势将继续向好,房产建筑、汽车和机械工业等主要下游产业仍将继续高速增长,钢铁工业的需求基础依然坚实,行业仍将保持快速增长的态势。由于产能增长过快,市场竞争更加激烈,价格将出现回落,而钢铁行业的固定费用和退出成本都很高,开工率一般不会大幅下降,因此,钢铁生产原料的价格不会随之下降,钢铁生产成本有进一步上升的可能。受这些因素影响,钢铁工业效益景气将出现波动甚或回落。

  第二,2004年中国钢材价格将不会引起出现持续性大幅度的上涨,部分品种甚至还会下降,但全年钢材价格仍将保持高位波动的运行态势。首先,中国经济已经进入由建筑房地产、汽车和机械等高增长行业推动的新一轮快速增长周期,对钢材等主要生产资料在长期内都将保持旺盛的需求。其次,由于连续两年的价格上涨,国内钢材价格已经完成了谷底回升,达到了一个较为合理的水平。分品种看,薄板价格呈上升趋势,冷轧薄板价格的上升动力较大;中厚板价格平稳运行,预计2004年中厚板价格将保持在2003年水平一些主要建筑用钢及长材平均价格在2003年的平均价格附近波动。

  第三,美国政府取消实施了20个月的钢铁保护关税之后,国际钢铁贸易纠纷出现了缓和的迹象。此外,国内市场需求旺盛,冷轧薄板、中厚板等钢材品种生产能力不足,下游行业也对当前较高钢材价格颇多不满。与此同时,国内近几年来新增加的热轧板卷、冷轧板卷、镀锌板卷、彩色涂层板卷、热轧和冷轧不锈钢板卷、冷轧硅钢板卷等板材生产能力也将开始供应市场,缓解需求压力。国内钢铁市场的竞争将趋于激烈。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