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对全球能源市场产生特别影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02日 09:04 中国经济时报

  记者段树军北京报道“2003年,有两个国家对全球能源市场产生着特别的影响:中国和俄罗斯。”BP集团的高拜伦博士在新近举行的《2004BP世界能源统计年鉴》发布会上说,中国已经成为全球能源市场上日趋重要的一股力量,此次在中国举行《年鉴》的发布仪式,充分体现了中国的重要性。

  《2004BP世界能源统计年鉴》显示,2003年,对应于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
进入伊妹儿的网络豪宅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9.1%的增幅和不断提高的能源强度,中国能源需求总量猛增了13.8%。中国的石油、天然气、煤炭以及核能消费的增长均超过了10%。中国占世界石油需求增长总量的41%,约每天60万桶;同时中国的石油进口也增长了32%,达到了每天260万桶。高拜伦说,中国经济的增长、俄罗斯和亚洲能源资源的开发、用清洁的天然气替代高排放的煤炭,以及其他区域性的发展,使世界越来越将能源问题焦点聚焦在中国和亚太地区。

  据了解,《2004BP世界能源统计年鉴》于6月15日在伦敦首发。今年的《年鉴》包括了关于探明石油和天然气储量的一系列最新数据。新的数据显示世界石油总储量为1.15万亿桶,比2002年报告的数字增长了10%。以目前的开采速度计算,全球石油储量可供生产41年。全球天然气储量为176万亿立方米,比2002年报告的数字提高了13%,并持续保持增长。

  《年鉴》显示,尽管世界石油产量增长了3.8%,高于石油需求2.1%的增幅,石油价格在2003年却达到了20年来的最高点。

  《BP世界能源统计年鉴》于1951年首次出版,迄今为止已出版了53期,它逐年记录了全球范围内所有主要能源形式的生产和消费状况。在过去的半个多世纪里始终对不断变化的世界能源市场进行着客观分析和跟踪,目前已成为世界能源经济学领域广受尊敬的权威文献之一。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