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线装本《四库全书》出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02日 09:04 中国经济时报

  经过4年多的精心准备,近日,鹭江出版社、北京功德阁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不吝巨资,第一次将《四库全书》以线装本的形式出版。该书在保留原书总目的基础上,又增编了分册目录,完美实现了《四库全书》的文献价值。

  完成于乾隆时代的《四库全书》,是中国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部丛书,全书共收录图书3461种、79309卷,几乎囊括了清乾隆以前中国历史上的主要典籍。

进入伊妹儿的网络豪宅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四库全书》共抄写七部。岁月沧桑,七部之中的三部已荡然无存,仅文渊阁本、文津阁本、文溯阁本传世至今。文澜阁本在战火中多处残阙,后经补抄,基本补齐。

  第一部文渊阁本《四库全书》抄写完毕,至今已有220余年。自清末起社会各界多次动议翻印《四库全书》,皆因工程浩大而搁浅。

  线装本《四库全书》在装帧上既追求原貌原味,又有创新。采用传统工艺,手工宣纸,手工印造,手工装帧,典雅大方,美轮美奂。全书为大8开本,共1184册,分装148函,特制金桐木仿古书帧函板,古色古香,雍容华贵。该书除了不是手抄之外内容与原书完全一致。

  线装本《四库全书》限印三百套,编号发行。其中七部特藏拍卖本由北京故宫博物院全程监制,签发特制收藏证书,并手工钤印清乾隆朝故宫文渊阁专用玺印“文渊阁宝”和乾隆皇帝专用御玺“乾隆御赏”。该书委托浙江保利国际拍卖有限公司负责在全世界分区域拍卖。

  (余言)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