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部委专题--银监会 > 正文
 
银、证、保监管机构职责分工备忘录意味着什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02日 09:04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杨明炜

  6月28日,中国银监会公布了银、证、保三家金融监管机构职责分工的备忘录,一石激起千层浪。

  据接近三家金融监管机构的某权威专家透露,为了澄清央行的职责,备忘录便由此
进入伊妹儿的网络豪宅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达成,这是此次备忘录出台的背景。最近一段时间,银监会频频出台的紧缩货币政策被企业及地方政府负责人批评为带有“浓厚的计划经济色彩”,并引起他们的一些“微辞”;许多企业及地方政府负责人因对央行与银监会双方职责分工不清楚,而纷纷把这种“微辞”指向了央行。但这种背景,记者没有得到有关部门的确认。

  职责分工没有太大变化

  虽然备忘录背景未被有关部门所确认,但从备忘录内容也可以得到一些信息。

  据中国金融学会副会长赵海宽分析,此次备忘录对三家金融监管部门职责分工的确定,其内容基本上没有变化。而备忘录主要是对当前金融业形势发生的新变化所达成的一种共识,是为防止金融业发展新变化引起不必要的新矛盾。备忘录表明的是三家金融监管部门的一种愿望,虽然备忘录这种形式较特别。

  随着金融业发展,金融监管也面临着新的形势与变化。“三家金融监管部门坐到一起就职责分工达成备忘录,从某种程度上说明,实行分业监管的中国金融业监管亟待加强协调与建立沟通机制。”一位金融专家对备忘录作如此评述,也说明金融监管当局已经在加强内部的协调与沟通,以期防止金融机构利用制度缺陷钻空子。从最近出现的金融控股公司及类金融控股公司发生的案例,也能看出备忘录的现实紧迫性。

  而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陈平博士认为,分工明确是一件好事,但如何应对复杂的金融业务创新,则还有待进一步观察。

  备忘录会否为混业经营“破题”?

  在此备忘录中,一项比较引人注目的内容就是对金融控股公司的监管。

  备忘录第八条指出,“对金融控股公司的监管应坚持分业经营、分业监管的原则,……按照业务性质实施分业监管。被监管对象在境外的,由其监管机构负责对外联系,并与当地监管机构建立工作关系。对产业资本投资形成的金融控股集团,在监管政策、标准和方式等方面认真研究、协调配合、加强管理。”

  应该说,这一内容是对金融监管职责的进一步明晰。有人因此提出,对金融控股公司加强及规范监管,是否意味着加强对金融业混业经营的思考?

  金融专家赵海宽向记者回顾了金融控股公司的成立背景。他当时的观点是,创造条件实行混业经营。

  赵的理由是,我国现在实行的是分业经营制度。在全球经济走向一体化,更多外资银行进入我国并实行“国民待遇”的情况下,我国如仍坚持这种制度,就等于在同外国银行竞争中给自己上了一道“枷锁”。

  现在实行的分业经营有不少局限性。该制度使我国银行同其它金融机构业务上的互补作用不能充分发挥,信息、资料不能共享,成本不能更多地降低;不能更多地方便顾客既办理银行业务又办理保险业务、证券业务,竞争能力相对下降。况且,随着银行业务电子化、网络化,各种金融业务互相渗透,分业经营实际上已难以坚持。

  对此,赵海宽认为,我国也应创造条件逐步改革金融业混业经营的制度。当时,赵海宽建议,为了作到既能发挥混业经营的优点,又防范混业经营可能带来的风险,可考虑实行有防火墙的混业经营制度。即实行所谓“伞形制度”,成立控股公司,下属若干经营不同金融业务的子公司,在控股公司范围内实行混业经营,而就一个子公司来说仍然只能经营一类金融业务,坚持分业经营。

  对于混业经营的现实要求以及金融控股公司、类金融控股公司的存在,也给金融监管部门提出了许多新的课题。有专家因此认为,三家部门合为一家监管部门有利于金融业监管。

  不过,赵海宽则表示,目前混业监管的可能性不大。因为,三家金融监管部门原本都脱胎于一个部门,如果再合而为一,变化太大,目前不可能。另外,参照其它国家的金融监管格局,也是分为三大块。目前三家金融监管部门的紧要任务是:紧密联系,加强合作,提高监管效率。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金融分工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中法文化年“上海周”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