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像大师一样思考经济学前沿问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02日 09:04 中国经济时报

  王微

  经济学是一门与社会经济发展密切相关的、具有很强实践性的科学,也是当代社会科学领域中发展最为迅速、流派众多、名家辈出的研究领域之一。面对经济学日新月异的发展,特别是当经济学的研究触角已经深入到社会经济生活的各个角落时,无论是正在大学深造的学子,还是从事教学与研究的学者,以及期望获得经济学指引的政策制定者和企业的管理
进入伊妹儿的网络豪宅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者,心中都不免存在着一些疑惑:如何了解和把握当代经济学的发展主流与方向,经济学对经济政策与实践到底有何影响和成效,怎样才能进一步完善现有的经济学理论或进行理论创新,等等。本人以为,这样的疑惑,不仅中国有,在全世界范围也是普遍存在的。也许正因为如此,才会有摆在我们面前的这本由德国著名经济学家K·F·齐默尔曼(K.F.Zimmermann)领衔著述的《经济学前沿问题》(中国发展出版社2004年4月出版)。

  在这本《经济学前沿问题》中,齐默尔曼教授和参与著述的欧洲经济学大师们,从近20年来世界经济的发展历程和经济学的研究进展出发,比较全面、系统地阐释和评价了货币经济学、经济增长理论、制度经济学、劳动经济学、网络经济学、个人收入分配、博弈论与经验经济学等九个当代经济学热门研究领域中的前沿问题。

  笔者以为,本书主要有三个方面的看点,一是建立在实证分析基础上的前沿理论介绍,如货币动态优化均衡模型、货币冲击传导模型、有效工资模型、对个人收入分配不平等与收入流动性的测度等理论;二是以政策制定和制度选择为核心的前沿问题,如新制度主义经济学对反托拉斯和管制的分析、面对金融一体化的货币政策设计与金融稳定政策、公共养老金制度的比较与选择、影响个人收入分配的工具及其政策效果评析,博弈论与经验经济学在市场与政府决策中的应用等;三是现代科学技术快速发展对经济学研究的挑战,如科学技术变化对经济增长、结构变迁和就业的影响,现代信息技术广泛应用与网络经济的快速发展对制度管制方式、竞争政策和产业政策的影响及相关政策的选择等。

  作为一本评述当代经济学前沿的内容丰富的学术专著,《经济学前沿问题》有着其独特的理论价值和使用价值。首先,这是一部掌握当代经济学理论动态和文献的索引工具。本书对经济学前沿理论与实践问题的评述与比较,并不是那种居高临下的泛泛而论,而是掌握了大量当代经济学文献之后的旁征博引,本书各章之后所附的上千条当代经济学文献索引,不仅印证了大师们的辛劳,也成为难得的经济学研究和学习的工具。其次,《经济学前沿问题》是研究和借鉴世界各国经济政策经验得失的教科书,全书用较多的篇幅介绍了近20年来各种经济学理论对世界各国经济政策的影响与贡献,特别是针对一些发达国家普遍存在的实际经济问题,比较详细地介绍了不同经济学流派开出的“药方”,进而有针对性地分析了某些经济政策的利弊得失,尤其值得我国从事经济政策研究的学者和参与经济政策制定的各级政府官员认真阅读,并从中学习和借鉴。第三,《经济学前沿问题》给出了极其丰富的研究线索。以齐默尔曼教授为首的欧洲经济学家们对精心选择的九个经济学热门研究领域中的理论前沿都进行了谨慎的探讨,不仅指出了这些研究领域中存在的理论空白,也对一些并不完美的理论模型提出了批评或改进的方向,更对经济学研究方法的创新和应必备的基础条件进行了探讨。

  相信有志于经济学理论研究和政策研究的人,能够从本书中发现值得深入研究的题材,像经济学大师们一样思考当代经济学的前沿问题,进行经济学理论与政策的创新。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