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微软从未遇到反垄断问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02日 08:29 经济参考报

  比尔·盖茨北京“忘事”,刻意消弭垄断指责本报讯世界上可能没有人敢说自己比比尔·盖茨聪明,但就是这个世界上最聪明的人,却在北京“忘记”了很多人都知道的两件大事:一是欧盟不久前判定微软垄断成立、并处以近5亿欧元罚款的裁决;二是美国政府上世纪末开始对其持续数年的反垄断调查。

  “世界上大多数国家都有自己的反垄断法律,中国今后也将有这方面的法律。在微软
进入伊妹儿的网络豪宅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开展业务的50多个国家中,微软与这些国家的政府都有着良好的合作关系,从未遇到过反垄断方面的问题。”

  在7月1日下午于北京举行的“比尔·盖茨访华媒体见面会”上,一位内地记者就最近国内媒体指责部分跨国公司垄断中国市场的报道,提出了“连珠炮”式的发问,如比尔·盖茨是否注意到上述报道、对此有何评价,比尔·盖茨在6月30日拜会温家宝总理时是否提及此事等。而比尔·盖茨的回答,不过以上寥寥几句。

  显然,比尔·盖茨“忘记”了直到不久前还缠身的欧盟反垄断“官司”:6月7日,微软向欧洲初审法院提出上诉,要求推翻欧盟委员会关于微软垄断的裁决。经过长达4年多的调查,欧盟委员会于今年3月24日作出裁决,微软公司滥用其在操作系统软件领域的垄断地位,将自己的媒体播放器和“视窗”操作系统捆绑销售,妨碍了正常的竞争,决定对微软处以4.97亿欧元的罚款。

  而比尔·盖茨更忘了微软在美国本土的遭遇。1998年,美国司法部向法院起诉微软垄断。微软与美国司法部于2001年达成和解,避免了被分割成几个“小微软”的命运。尽管美国法院在今年稍早时候最终批准了和解方案,但作为让步,微软迄今已向消费者支付了10多亿美元的赔偿金。

  不过,比尔·盖茨没有忘记1日当天发生的事。比尔·盖茨说,当天上午他在北京一所中学出席了由微软资助的“百间计算机教室”项目启动仪式,并与中学生就“成长、成才、成功等问题进行了面对面交流”;向2500多名北京大学生发表演讲等。他也没有忘记说,微软进入中国市场以来,推动了中国IT行业的发展,并和中国政府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等。

  有意思的是,在媒体见面会上,有幸被点到获得提问机会的记者中,主持人直接说出了他们大部分人的名字,除了一位内地记者、一位台湾记者和一位外国记者。而恰恰是那位未被点出姓名的内地记者,提出了关于微软垄断的问题,而其余提问均未涉及这个话题。

  按照微软(中国)公司的说法,比尔·盖茨于6月29日抵京,开始在中国进行一次为期两天的“例行工作访问”。期间比尔·盖茨拜会了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参加了首届中国国际服务业大会并发表主题演讲。

  国内不少媒体指出,由于近来国内指责跨国公司垄断中国市场的声音渐高,特别是中国政府有关部门的调查报告显示,微软列在跨国公司垄断排行榜的首位。因此比尔·盖茨此行的主要目的是通过大打“亲善牌”进行公关,尽量消弭上述指责声对微软的造成负面影响。作者:王小波作者单位:经济参考报文章来源:经济参考报发布日期:2004-7-2星 级: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