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中小企业板频道 > 正文
 
中小企业板:短线炒作特征明显 先投机后投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01日 11:17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胡红霞

  中小企业板的最初上市公司数量极少,加上每家公司的流通数量有限,所以市场实际能够容纳的资金非常有限。以2004年6月25日上市的“新八股”为例,8家上市公司的流通盘累计起来也不过和主板市场中的一只中盘股相等。

进入伊妹儿的网络豪宅 天堂II初章 战乱魅影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新浪免费邮箱升到30兆

  在这种市场瓶颈制约下,市场的主流资金很难快速地流入。相反一些实力不强、短线投机性强、流动性强的资金却捷足先登进入中小企业板中。

  这批资金的性质属于过江龙机构资金,以投机性为主,短线炒作特征明显,常常敢于博傻,通常不关注上市公司的基本面情况,而比较注重上市公司的价格高低等投机性价值。因为他们可以通过资金的优势来主导市场的运作,换言之,就是这些资金有运作的主动性成分存在,加之新生事物常常得到超乎寻常的关注,使得中小板上市公司在最初上市阶段会表现出大起大落的剧烈震荡。在大幅增加市场短线投机机会的同时,也迅速增加了风险。

  因此,在中小板开创的最初阶段,投资者不能过于关注上市公司的业绩状况和成长性,而是要注意分析上市公司的投机价值。在策略上不要立即采取长线操作,这段时间新股上市定位仍然属于偏高的范围,投资者应该以快进快出的短线操作为主。随着上市公司数量的急剧增加,市场资金的注意力会被逐渐分散,最先上市的中小企业板新股将会出现一定程度的价值回归,届时投资者再选择真正有投资价值的上市公司逢低建仓作为长线持有的对象。

  而且,随着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数量的不断积聚增加,市场容量会快速膨胀,起到稳定市场作用的主流资金会渐渐通过各种正当途径进入中小企业板市场,届时主流资金的重视价值投资、重视业绩与成长性的投资思路会逐渐在中小企业板市场中占据主导地位。

  综上所述,根据中小企业板不同时期占主导地位资金性质的不同,投资者要采用不同的投资策略,总的原则是:“先投机,后投资”。即在中小企业板开创初期,上市公司数量有限,投机性资金占主导地位时,投资者应该采用短线投机策略参与中小板;当中小企业板发展到一定阶段,上市公司数量增多,投资型主流资金进入后,投资者应该采用中长线投资策略参与中小板的投资。

  (金陵/编制)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反战影片《华氏911》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