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严为民:港口股欲扬帆远航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01日 09:53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本周以来,大盘的两阴一阳走势,使得短线市场不容乐观,市场热点也极为凌乱。在这个过程中,港口类个股的表现较为引人注目,其中锦州港前日大涨近5%,天津港昨日上涨3%。在时间临近半年报披露期的情况下,有一定业绩支撑的个股存在更好的市场机会,港口类个股无疑是其中值得人们关注的一支力量。

  港口业将长期维持较高的增长速度

进入伊妹儿的网络豪宅 天堂II初章 战乱魅影
全新点点通免费发短信 新浪免费邮箱升到30兆

  2003年,中国港口业的表现令全球为之侧目。深圳港和上海港实现货物吞吐增长率高达39.4%和31.0%,包揽全球前十大港口中的前两名。今年上半年,在治理过热的政策调控作用之下,投资拉动性行业受到了较为广泛的影响,但煤炭、电力、石油、运输、供水等处于国民经济瓶颈地位的能源和基础设施类行业依然得到政府的强力支持,其投资得到了有效的保证,而这些投资所需的原材料也依然保持对港口业的依赖。因此,港口业整体上受政策的影响不大,并且在出口退税政策取消的不利形势下,仍然保持了较稳定的增长速度。根据交通部最新统计数据,今年1-5月,全国主要港口累计完成货物吞吐量12.59亿吨,同比增长23.4%;外贸货物吞吐量4.62亿吨,同比增长23.7%;集装箱吞吐量2256.13万TEU,同比增长26.7%。

  在中国作为全球制造中心的地位不断得以提升的背景下,中国港口业将长期维持较高的增长速度。随着物流效率的改进,集装箱化率和集装箱吞吐量成为衡量港口业发展的重要指标。从1999年到2003年,中国沿海港口集装箱吞吐量从1559万TEU跳跃性地增长到4476万TEU,复合增长率达到30.2%。而根据交通部水运协会的研究报告预测,在2010年前后中国将成为世界最大的集装箱航运中心,港口集装箱吞吐量将达到10800万TEU,外贸集装箱吞吐量将达到8000-8500万TEU,2020年港口集装箱吞吐量将达到18300万TEU。

  地理位置优越的港口竞争优势凸现

  随着对外贸易的不断扩大,地理位置优越的港口竞争优势凸现。作为中国内地第一大港,上海港2003年集装箱吞吐量较上年增长31%,一举成为全球第三大集装箱港,仅次于香港和新加坡;而在建中的洋山港将为上海提供约50个深水泊位,新增年吞吐约2000万标准箱的能力,大大提高上海港的竞争能力。深圳港作为天然良港,水深13米以上,适合大型集装箱船舶运输,业已成为内地第二大港口和世界第四大港口。天津港2003年货物吞吐量突破1.6亿吨,是我国北方港口中第一个吞吐量达到1.5亿吨的港口,集装箱吞吐量完成300万标准箱;据报道,天津决定从今年开始到2010年,投资270多亿元,围绕天津港扩大规模,提升等级,安排建设港区内10大项目和港区外部20项配套项目,把天津港建设成为现代化、国际化深水大港和东北亚地区的国际集装箱枢纽港,中国北方最大的散货主干港。营口港位于辽东半岛西北部,西临渤海、辽东湾与锦州港隔海相望,是东北地区最近出海口,覆盖东北和内蒙东部腹地土地面积达100多万平方公里。依托这些大港的港口类上市公司,如上港集箱、深赤湾、盐田港、天津港、营口港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和长远的发展潜力。

  此外,地处内陆的重庆港九发展潜力同样不容忽视。随着新三峡高峡出平湖的黄金水道畅通之后,长江的航运通货能力将得到大幅提高,万吨船队将直抵重庆港,使这一内陆港口面临爆发性增长的机遇。届时,该公司的经营环境将大幅度改善,业绩提升将极具潜力。

  本版作者声明:在本机构、本人所知情的范围内,本机构、本人以及财产上的利害关系人与所评价的证券没有利害关系。

  本版文章纯属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文责自负。读者据此入市,风险自担。上海证券报 倍新投资 严为民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反战影片《华氏911》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