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证监会公布施行基金销售和运作两个管理办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01日 09:5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1日电据上海证券报报道,中国证监会今日公布施行《证券投资基金销售管理办法》和《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办法鼓励基金产品创新,不再统一规定基金投资债券比例。

  基金销售管理办法共分七章,对基金管理人或者基金管理人委托的其它机构宣传推介基金,发售基金份额,办理基金份额申购、赎回等活动进行了规范。

进入伊妹儿的网络豪宅 天堂II初章 战乱魅影
全新点点通免费发短信 新浪免费邮箱升到30兆

  办法规定,基金销售由基金管理人负责办理;基金管理人可以委托取得基金代销业务资格的其它机构代为办理。商业银行、证券公司、证券投资咨询机构、专业基金销售机构,以及中国证监会规定的其它机构可以向中国证监会申请基金代销业务资格。该办法还对各类基金代销机构的准入标准作了详细规定。

  办法规定,基金管理人和基金代销机构的基金宣传推介材料,应当事先经基金管理人的督察长检查,出具合规意见书,并报证监会备案。基金宣传推介材料必须真实、准确,与基金合同、基金招募说明书相符,不得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等情形。

  办法还规定,基金管理人、代销机构应当建立完善的基金份额持有人账户和资金账户管理制度,以及基金份额持有人资金的存取程序和授权审批制度。应当建立健全档案管理制度,妥善保管基金份额持有人的开户资料和与销售业务有关的其它资料,保存期不少于十五年。

  基金运作管理办法则对基金的募集、基金份额的申购和赎回、基金财产的投资、基金收益的分配、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的召开,以及其它基金运作活动作了规范。

  办法规定,拟任基金管理人为依法设立的基金管理公司,拟任基金托管人为具有基金托管资格的商业银行。拟募集的基金应当有明确、合法的投资方向,有明确的基金运作方式,符合中国证监会关于基金品种的规定,不与拟任基金管理人已管理的基金雷同。

  基金运作管理办法不再统一规定基金投资债券的比例,这就为基金产品的创新打开了空间。但规定了基金分类及相关的投资比例要求、基金投资限制。如规定一只基金持有一家上市公司的股票,其市值不得超过基金资产净值的百分之十;同一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全部基金持有一家公司发行的证券,不得超过该证券的百分之十。此外,还规定封闭式基金的收益分配,每年不得少于一次,且收益分配比例不得低于基金年度已实现收益的百分之九十。同时,要求开放式基金在基金合同中约定每年分红的最多次数和最低比例。(林坚)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反战影片《华氏911》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