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美联储迈出加息第一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01日 09:14 经济参考报

  各央行是否跟进看法不一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美联储)于当地时间6月30日决定提高联邦基金利率25个基点,由46年来的历史低点1%上调至1.25%。长达四年的减息周期终于告一段落。

  在为期两天的决策会议结束后,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制定机构——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宣布了上述决定。据报道,在一份声明中,该委员会再次使用“有条不紊”一词,表明今
进入伊妹儿的网络豪宅 天堂II初章 战乱魅影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新浪免费邮箱升到30兆
年将采用逐步加息的方式来抑制通胀苗头。但是,该委员会同时表示,它将对发生变化的经济情况做出必要反应。

  一些分析人士认为,在美联储宣布加息决定后,很多国家和地区的中央银行将步其后尘,短期内做出相同决定。国际清算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威廉·怀特28日指出,全球范围的加息浪潮是“不可避免”的,目前不能确定的只是加息的具体时间。他在公布该行年度报告时强调,各国央行几年来一直试图适度调整货币政策,现在应把利率恢复到“正常水平”。

  美国财经杂志《巴隆斯》最近发表的一篇文章也说,受能源价格高企影响,日本以外的亚洲国家和地区将面临日益增大的通胀压力,一旦美联储按照市场预期提升联邦基金利率,亚洲很多国家和地区将会跟随加息。而且,为了能重新获得外国投资的青睐,它们的加息幅度可能要比美联储的大一些。

  不过,也有一些经济学家坚信,短时期内不可能形成全球性的“加息浪潮”,至少一些主要国家及地区不会立即提高利率。他们认为,美联储加息将推高美元汇率,欧元区国家在出口领域的被动局面将会得到部分缓解,这有助于起色不大的欧元区经济加快复苏步伐。而跟随加息对通胀苗头并不显著的欧洲国家来说,无疑是得不偿失的做法。欧洲央行将在当地时间7月1日召开货币决策会议,很多分析人士预测,它将维持2%的欧元区主导利率不变。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会议后欧洲央行将进入夏休期,再次召开会议要到9月2日,这意味着在最近两个月中欧元区的主导利率将难有变动。

  还有一些经济学家指出,英国、澳大利亚等国此前已经率先加息,因此不会立即“跟进”,而且这些国家都存在着不同程度的楼市过热问题,跟随加息会增大挤破房产“泡沫”的风险,进而对这些国家的整体经济造成严重伤害。一些亚洲国家和地区可能会因为此次加息造成的美元“自动升值”而暂时放弃干预汇市场。此外,韩、泰两国央行6月份刚刚宣布维持当前利率水平不变以刺激经济,因而立即调整利率的可能性很小。

  就美国经济而言,很多经济学家认为,此次加息对其强劲复苏态势影响不大。美国财长斯诺6月29日发表讲话时说,市场利率由低变高不会延缓美国经济的复苏速度,也不会妨碍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他认为,利率走高是经济复苏过程中的必然产物,从一方面印证了美国经济复苏态势良好。此外,一份针对355名美国大型企业首席财务官的调查报告显示,八成以上的受访者认为,美国短期利率上升对其所在企业的盈利水平影响很小。一些经济分析师认为,加息消息对美国消费者的影响可能微不足道,因为在市场普遍预期利率上调的前提下,包括按揭利率在内的一系列借贷成本早已进行了向上调整。但不可否认的是,此次加息会令美国股市、债市承受一定压力。

  分析人士认为,尽管此次加息在一定程度上给亚洲国家和地区的出口带来好处,但可能会造成一定规模的外国资金离开亚洲股市。摩根斯坦利的亚洲分析师还指出,由于此次加息的缘故,很多亚洲国家及地区第三季度的外汇储备将有所下降。

  据报道,这是美联储自1956年以来第六次在总统大选年当中做出加息决定。分析人士称,美联储在6月底加息绝对是一个聪明的选择,不仅不会对布什连任造成打击,而且还有拉票之效。加息本身就意味着对美国经济复苏的完全肯定,彰显了白宫政绩,而提高利率对经济的实质影响一般要在半年之后才会显现,届时总统选举早已尘埃落定。

  对于今后的加息步调,很多分析师认为,只要通货膨胀维持在可接受的范围之内,美联储还将以“谨慎”二字为先。他们指出,1994年联邦基金利率由3%迅速提高到6%,造成了墨西哥比索危机等一系列灾难,美联储对此仍记忆犹新,今年格林斯潘要在维持经济复苏和抑制通货膨胀之间寻找平衡点,同时还要考虑如何避免挤破房产泡沫及“干扰”总统大选,因此未来一段时间内美联储的加息幅度不会太大。

  有人预测,美联储将实行分阶段加息,除本次之外,今年8月、11月和12月的货币政策例会是另外3次加息机会,若每次加息25个基点,联邦基金利率到今年年底将达到2%。而9月至11月则不会有任何举动,权当为11月2日的美国总统大选“让路”。

  作者:王龙云 作者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反战影片《华氏911》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