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印度经济外交引人注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01日 09:05 中国经济时报

  裴远颖

  经济全球化是当前国际大趋势。经济全球化既给世界经济带来了发展机遇也提出了挑战。每个国家在全球化的过程中,都力求趋利避害,一方面要尽力谋求最大经济利益,另一方面又要最大程度地保障经济安全。开展经济外交,把经济工作和外交工作有机地结合起来,是达到这个目标的重要手段。近年来印度经济外交很活跃,引人注目。

进入伊妹儿的网络豪宅 天堂II初章 战乱魅影
全新点点通免费发短信 新浪免费邮箱升到30兆

  把经济外交作为总体外交的重要组成部分

  印度在1990年代初推行经济改革后,经济发展令人刮目相看。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印度把经济外交作为总体外交的重要组成部分,不遗余力地加以强化。外交部专设经济司主抓经济外交事务,协调国内相关机构的关系,指导驻外机构的经济工作;2003年底又采取了一个重大的创举——组建“印度经济外交委员会”,由政府有关部门高官和民间智囊人士参加,对印的经济外交进行全面审议,以提高经济外交的全局性、整体性及协调性。印度国大党联合政府成立后,在纷繁的诸多要务中,更把经济外交提升到一个更高的地位。加强经济外交已经成为印度各派政治力量的共识。

  印度重视经济外交是为了保护和促进印度在经济全球化时代的经济和产业利益,迎接世界经济全球化所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印度希望通过经济与外交的互动,一方面利用外交手段为经济发展服务,同时又利用不断提高的经济实力拓展总体外交空间,加大外交砝码,提高国际地位。

  谋求最大的经济利益,保障高度经济安全

  印度国内经济发展的需要为经济外交提供了强大的推动力。印度外交积极为对外经济活动创造条件,谋求本国经济利益的最大化,并为印度未来经济发展开辟更广阔的天地。

  随着经济发展和产业升级,印经济对外依存度逐年上升。1990-2003年,印度商品出口年增长率超过10%,商品和服务贸易总额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从1990年的1.6%上升到2002年的31.6%。目前印度对石油的需求的70%依靠进口,随着经济规模扩大,能源缺口加大,对外依赖程度加深,能源安全已成为国家经济安全的隐患。为此,印度把能源外交确定为经济外交的第一要务,通过外交综合手段,积极谋求海外能源资源,以确保能源供应的稳定。

  印度运用广泛的经济外交的手段为经济发展和经济安全服务,其主要方式包括:进行多边贸易和经济谈判,签订地区和双边贸易协定,获取海外资源,增加对外援助,寻求海外印度人的支持,拓展出口市场,促进对外投资,吸引外国投资。

  印度经济外交在地域方面也做了一番很有见地的筹划。印度把大周边作为经济外交的主要平台,配合总体外交需要,促进与周边地区的利益交融。在南亚,推进南盟一体化进程,加大南亚邻国对印度的经济需求,巩固印在南亚的主导地位。在东面,以东盟为立足点,向整个东亚地区辐射,以建立自由贸易区为主要手段,加速印度融合入亚太地区的进程。在北面,加大对中亚和里海地区的外交力度,以能源合作为主轴,推动经济合作全面发展。在西面,重点巩固与沙特和科威特、伊朗等西亚国家的关系,确保传统能源供应源的稳定。

  全方位地开展经济外交

  全面寻求双边自由贸易安排,积极推动区域经济合作。印度同日本、斯里兰卡、东盟、泰国已分别签署了自由贸易协定,目前正在同新加坡和斯里兰卡商谈签订全面经济合作协定,向中国提出探讨建立双边自由贸易安排的可能性。印度同拉美南方共同市场签订了特惠贸易协定;与南部非洲关税同盟、安第斯共同体签署了框架协议,为下一步签订自由贸易协定铺平道路。同时,积极推动南亚区域合作,力促南盟于今年一月达成南亚自由贸易区框架协定。此外,印度还积极推动孟加拉国、印度、缅甸、斯里兰卡、泰国次区域经济合作(BIMST),今年二月上述五国的外长签署了自由贸易框架协议草案。

  着力加强能源合作。为推进能源来源多元化战略,印度明显加大对产油地区与国家的投入,努力拓展新的油气供应源。目前,印度已在俄罗斯、苏丹、越南、缅甸、利比亚等9国获得油气开采或勘探项目的股份,总投资额达30亿美元。仅俄罗斯沙克林油气项目(投资17亿)一项,就可望每年向印度供应250万吨石油。印度还计划在2015年前,每年投资10亿美元于中东、中亚、北非、东南亚和拉美等地区的油气项目。印度也很重视国际能源合作,与美国、日本、德国等石油进口大国建立了就能源问题磋商和协调机制。

  以世贸组织、15国集团、77国集团等国际组织作为舞台,以加强同发展中大国的合作为基轴,积极参与多边经济外交。在世贸组织新一轮谈判中,积极扮演发展中国家代表的角色,与其他发展中大国牵头组织发展中国家联盟,与发达国家抗争。去年,印度与巴西、南非建立三国对话论坛,今年初,召开三国首脑会议,寻求加强在国际政治和经济事务中协调和配合,并在信息、生物技术、制药等领域开展优势互补与合作。

  增加对发展中国家的援助和投入。印度决定勾销部分发展中国家的债务,并增加对发展中国家的援助。目前印度出资开展的对外经济军事合作项目遍及亚、非、东欧、拉美110个国家。2003年,印度开始实施“非洲发展新伙伴计划”,最近,印度根据这一计划,向非洲提供了2亿美元的信贷。印度每年还向发展中国家提供3000个培训名额,内容涵盖从信息技术到家禽饲养等广泛领域。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盖茨第9次访华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反战影片《华氏911》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