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尤科斯来了救世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01日 09:05 中国经济时报

  新总裁走马上任

  就在俄罗斯莫斯科仲裁法院6月23日决定,允许没收该国第二大石油公司尤科斯石油公司的资产,用于偿还该公司拖欠的税款之后,尤科斯石油公司24日召开股东大会,更换公司高层领导。维克托·格拉申科当选董事长,史文·西德被任命为总裁,尤里·别伊林任副总裁。

进入伊妹儿的网络豪宅 天堂II初章 战乱魅影
全新点点通免费发短信 新浪免费邮箱升到30兆

  尤科斯公司当天发布的一份新闻公告称,格拉申科在股东大会上以84.6%的选票当选公司董事长;由11人组成的新一届公司董事会。将支持公司新领导人采取行动保护股东利益,解决与公司债务有关的一切问题。

  据悉,尤科斯石油公司新一届董事会成员包括前俄罗斯央行行长、俄国家杜马“祖国联盟”议员维克托·格拉申科以及哈利伯顿能源服务公司(HalliburtonEnergyServices)总裁埃特加尔·奥尔基兹。前央行行长格拉申科将取代现任尤科斯石油公司总裁美国人谢明·库克斯。格拉申科于2002年卸任俄罗斯央行行长,他是俄罗斯“祖国联盟”的重要人物,有着深厚的政府关系。

  格拉申科是俄罗斯享有盛名的金融专家,曾长期在银行系统工作,1992年至1994年和1998年至2002年曾两度出任俄中央银行行长,在俄金融界和政界拥有广泛的关系。据俄《独立报》透露,向格拉申科发出邀请的,是目前仍被当局拘押待审的尤科斯公司原总裁霍多尔科夫斯基。

  据认为,邀请格拉申科出任总裁是霍多尔科夫斯基与当局由对抗转向妥协的又一表示。尽管格拉申科对媒体否认曾就此同克里姆林宫有过协商,但格同当局关系较好,由他出任尤科斯总裁,有利于减轻公司目前的压力,为公司最终同当局和解创造条件。

  力挽狂澜待后生

  尤科斯公司的日子近期以来越发难过,5月19日,莫斯科阿尔比特拉什法院裁定尤科斯公司暂缓执行向俄税务部交纳994亿卢布的税款和罚款。俄罗斯尤科斯石油公司被责令补缴税款和罚款994亿卢布约合35亿美元的金额包括这个公司2000年逃避的税款、利息和罚金。俄罗斯税务部指控尤科斯公司利用规章上的漏洞,逃避了2000年的税款。但尤科斯公司称,公司认为2000年的纳税情况完全合法,对税务部门的追缴要求提出了一系列上诉。

  格拉申科也说阿尔比特拉什法庭裁定尤科斯石油公司向俄税务部补交990多亿卢布的税款和罚款是不合法的。他表示,税务部想要尤科斯石油公司替别的公司交纳税款。

  但格拉申科在接受霍多尔科夫斯基的邀请后对媒体表示,他一旦出任尤科斯公司总裁,将辞去俄国家杜马议员职务,全心投入公司的业务。他认为,尤科斯公司发展前景十分广阔,公司内某些股东和管理人员同当局的矛盾是他们的个人行为,不应该影响公司的命运。他任职后将致力于提高公司的经营效率,不会与当局对着干,“不会犯不应该犯的错误”。

  分析人士认为,尤科斯作为俄第二大石油公司,2003年石油产量占俄石油总产量的1/4,是俄预算收入的重要来源,公司陷入瘫痪或破产对俄经济发展都不利,俄当局正在想办法解决这一问题,既确保公司“改邪归正”,又确保公司正常生产经营。人们相信,格拉申科有能力完成这一使命,使尤科斯公司一案有一个兼顾各方利益的结局.

  破产阴影仍未消失

  自从2003年7月3日尤科斯公司大股东列别捷夫被捕入狱、同年10月25日公司总裁霍多尔科夫斯身陷囹圄之后,尤科斯主要股东作鸟兽散,公司资产被冻结,股票市值不断缩水,结算账户被封存,外国和俄罗斯的债权人纷纷逼尤科斯公司还债,大有黑云压城城欲摧之势。尤科斯石油公司为了扭转颓势,请来了持有美国护照的石油专家库克斯担任公司总裁,但是这一步棋仍然收效甚微。

  5月27日,尤科斯公司新闻发言人奉命对外宣布:如果该公司不能与联邦税务部门就分期偿还欠款达成协议的话,尤科斯石油公司将被迫在2004年底之前宣布破产,因为在该公司账户上目前仅有8亿美元的流动资金。而现在税务部提出的仅仅是该公司2000年拖欠和逃避国家税款的数字,如果再相继出示后三年的对该公司查账结果的话,一向财大气粗的尤科斯公司,肯定是必死无疑了。

  尤科斯案件出现之后,美国一些石油公司表示,一旦俄罗斯第一大石油公司尤科斯石油公司破产,他们愿意将其收购。首先表示这一意向的有埃克-森美孚石油公司ExxonMobil以及雪佛隆-德士古石油公司ChevronTexaco。上月下旬,美国能源部长斯潘塞·亚伯拉罕在同俄罗斯总理米哈伊尔·弗拉德科夫以及工业及能源部部长维克多·赫利斯捷克会晤时,就此话题进行了谈判。6月7日,美国能源部副部长凯尔·麦克史莱罗参加了液化天然气项目的美俄工作组会议。在会谈中,话题涉及到了收购尤科斯资产的可能性。

  但俄罗斯当局最近做了明确的表示,俄财政部长库德林告诉记者,克里姆林宫并不想摧毁尤科斯公司,政府想帮助它还清欠款。他说:“政府无意让像尤科斯这样的大公司破产。我认为,尤科斯有足够资金来偿还债务。”库德林说,尤科斯公司已向税务部门提交了一份还清税款的时间表。政府将允许尤科斯公司向市场出售它的一些资产来支付税款。他说:“管理层有这样的选择权。”俄总统普京最近表示,他不想摧毁尤科斯石油公司。分析家认为,由于问题成堆,尤科斯新的管理班子任重道远。效果如何,人们拭目以待。

  郎楷淳译自美国《商业周刊》)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盖茨第9次访华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反战影片《华氏911》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