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向王幸福致敬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01日 09:05 中国经济时报

  王幸福,河南宜阳县一个普通农民,从2002年11月到2003年8月,自带馒头和方便面,几乎走遍了全县的乡村,先后秘密调查13个乡镇的230户被殴打、被非法拘禁、被抢粮抢物的农家。结果发现这些所谓的“暴力抗税”事件竟全为子虚乌有,230户无一例是真正抗税的“钉子户”。拿不惯笔的王幸福,竟用粗糙的大手写成了生平第一份调查报告。当他那份含着泥水、血水、汗水和泪水的60多页调查报告辗转送到国家有关部门时,这一起起暴力征税事件终于浮出水面。(见6月30日《半月谈》)

进入伊妹儿的网络豪宅 天堂II初章 战乱魅影
全新点点通免费发短信 新浪免费邮箱升到30兆

  刘利军

  明明是征税部门在暴力征税,怎么就成了农民暴力抗税?明明是乡政府拖着农民的事情不给办,农民怎么就被反咬一口成了“钉子户”?为了征税,乡政府竟然成立了“征税小分队”,统一服装,集中行动,深入到农户家中打砸抢,甚至于把农民抓起来,再让农民拿钱来赎人,这样的举动,怎么越看越像是“鬼子进村”?

  笔者由衷地对敬佩王幸福。如果没有王幸福,可能中国农民就要一直背着“暴力抗税”这只黑锅;如果没有王幸福,可能农业税征收中的这种种问题就不会引起国家税务总局的重视;如果没有王幸福,可能中国农民的血泪上访还在被制造不安定因素、刁民闹事等罪名诬蔑!

  200余户“钉子户”中无一农民真正抗税折射出了什么?折射出了国家政策信息依然不够畅通,折射出了地方政府有令不行的胆大妄为,折射出农民权益维护在很大程度上还只是一句空话!然而,这一真相竟然是由一位农民通过自发的行动折射出来,就有着更多值得我们思考的问题。

  作为乡政府的上级部门的县政府,在王幸福进行调查之前,真的对暴力征税不知情吗?这样的暴力征税行为也绝非一天两天,一年两年,在这期间,人大的监督、新闻舆论监督、农监办到底又做了哪些工作呢?难道说不断上访的农民连一个能够如实地向上级政府部门反映问题的人都没有遇上?

  在王幸福把自己的调查结果向县政府通报之后,宜阳县政府的做法颇值得玩味,一方面他们感谢王幸福的调查,并聘请王幸福为农业税收监督员,并向他支付了调查补偿费用;另一方面,只责令乡政府退还去年的罚款及扣押物资,而不处理责任人。这样的政策,显然是在安抚王幸福的同时推卸责任,而不处理责任人、不纠正存在问题,显然又是对“暴力征税”行为一种放纵。

  说到这里,笔者由衷地佩服王幸福的勇气。一名普通农民,去做这种“高风险”的调查,难道他不怕被打击报复?“钉子户”都可以被派出所随意抓住,王幸福也不过是一个农民,抓他不也很容易吗?举报人被陷害已不足为奇,而王幸福揭开的恰恰是一个“黑盖子”。如果宜阳县对王幸福采取了打击措施,事实还会被揭露吗?笔者在内心真的很为他捏了一把汗。

  不管怎样,任何违反国家政策的政府部门和其责任人,都必须追究其责任,与此同时,必须加强和完善维护农民权益的相关法律法规,加大中央政策的对农宣传力度,让国家政策具有更大的透明度,让农民拥有更全面的知情权。

  笔者坚信,当一个个王幸福从农民中站立起来时,当《行政许可法》等法律法规真正起到强有力的约束作用时,这些“鬼子进村”式的“暴力征税”才能被全部剿灭,农民的权益才能真正得到维护。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盖茨第9次访华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反战影片《华氏911》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