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1.8万元与一个捐赠仪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01日 09:05 中国经济时报

  晏扬

  下面这条新闻,我看了好几遍,怎么看都觉得不是滋味:辽宁省检察院近日组织50多名党员来到该院扶贫定点单位沈阳市康平县两家子乡,与乡亲们一起举行了“庆七一扶贫助学捐赠仪式”,并现场捐献扶贫助学款1.8万元和一些学生学习用品。《检察日报》6月29日在报道此事时,还配发了两张照片,一张是捐赠仪式现场,另一张是捐赠人与帮扶学生谈心
进入伊妹儿的网络豪宅 天堂II初章 战乱魅影
全新点点通免费发短信 新浪免费邮箱升到30兆

  党员、庆七一、扶贫助学,这几个字眼联系在一起,给人的感觉是那样高尚纯粹、意义深远,让人感动。可是当“1.8万元”与“捐赠仪式”联系在一起时,这种感动的心情便陡然下沉。区区1.8万元,有必要搞个轰轰烈烈的捐赠仪式吗?每个党员拿出区区三百多元钱,有必要如此大张旗鼓地宣传吗?

  我这样说,也许有些尖酸苛刻。这50多位党员毕竟是捐了钱的,捐了钱还被指责和奚落,似乎于情于理不通。然而我觉得,许多“仪式”却经常让人感到“味道”不对。

  实际上,为了资助贫困生,方方面面都伸出了援助之手,其中默默无闻奉献爱心的人和事很多,这种不求名利、不求回报的善举更令人感动。同时,也有一些捐赠者,尤其是一些商家,喜欢借捐赠之名行炒作之实,为自己大做广告宣传。比如有些企业捐赠之前就使劲“吹风”以引起各方关注,捐赠时几乎无一例外地要搞个隆重热烈的捐赠仪式,请领导讲话,请报纸、电台、电视台报道。数万元捐款便能狠狠地露把脸,比投资广告自然合算得多,也有效得多。资助贫困生,成了一些企业广告投资的新途径。

  而贫困生要获得资助,就不得不在捐赠仪式上痛哭流涕地诉说家庭的不幸遭遇和窘困现状,还要声泪俱下表达对捐资者的感恩戴德之情。捐资者为了自己扬名,不惜把好端端的爱心活动变成一场施舍,把所捐钱财变成“嗟来之食”,把贫困学子变成乞怜者,这实在是一种刻薄、势利甚至残忍的做法。贫困生们年纪轻、脸皮薄、自尊心很强,家境贫寒是他们最大的隐私和痛处。对于他们来说,接受捐赠本来就是极其艰难的心灵考验,如果还不得不将自己的隐私和痛处一次次剥开来公之于众,则无异于心灵遭受一次次打击和摧残。在他们心里留下的,也许并不是感激和温暖,而是世态炎凉的沉重阴影。

  贫困生迫切需要经济上的援助,但是他们更需要人们的理解和尊重。不管是企业还是个人,当你们伸出援助之手时,能否“静悄悄”的?那1.8万元,如果不搞捐赠仪式,不大张旗鼓地宣传,而是悄悄地送到贫困生的手中,这1.8万元就并不显少,这种捐资助学反而会显示出其不凡的意义来。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盖茨第9次访华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反战影片《华氏911》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