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TCL集团募集资金理财获利但并购计划仍是迷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01日 08:46 南方日报

  6月29日,TCL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000100)发布公告称,2004年TCL集团通过中国建设银行操作债券理财14笔,累计发生金额为32亿元。而TCL集团持有的央行票据余额为13亿元,该票据到期后可获利1415.5万元(加上此前盈利共有1929万元),与同期银行定期存款相比可增加收益785万元,而年初募集资金中剩余的5.6亿元还以银行存款形式存放在商业银行。

  年初TCL集团在整体上市的时候,募集资金共24.199亿元,而招股意向中则指出,将
进入伊妹儿的网络豪宅 天堂II初章 战乱魅影
全新点点通免费发短信 新浪免费邮箱升到30兆
在年内用10亿元左右的资金并购一两家与TCL集团主导产业相关的国内外企业或建立合资公司,还有约9.46亿元用于5个固定资产项目投资。但直至今日,除了偿还5.7亿元银行贷款外,其它资金都还处于闲置状态。虽然投资票据盈利颇丰,但年初对股民的承诺迟迟未见落实,引发股民广泛质疑,而风传的TCL集团并购计划目前仍然是一团迷局。

  短期内不会大规模投资

  对于股民的质疑,TCL集团品牌文化中心有关人士告诉记者,TCL将闲置资金用于短期投资,这是上市公司通用的处理闲置资金的办法,不值得大惊小怪。而关于并购和固定资产投资,并非是简单的事情,需要一个谈判决策的过程。今年以来TCL先后与法国汤姆逊和阿尔卡特成立了合资公司,在彩电、手机领域进行国际化扩张,但是由于此前这两家公司的业务都有亏损,TCL集团需要花费很多时间、很大精力去实现扭亏为盈,所以在短期内不可能有新的并购动作。

  而此前李东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在两个大的并购项目后,短期内TCL集团在国际化扩张方面不会有大动作了,而新成立的部品事业本部目前正在就液晶屏、汽车电子等领域进行项目论证,但这需要很大的投资,短期内也不会轻易上马。

  从种种迹象来看,TCL集团在短期内不可能有大的并购活动和大的投资项目,虽然手中还有钱,但肯定会对股民的信心造成一定冲击,而从企业的长远发展来看,不计成本的盲目扩张是有风险的,也是不足取的。

  东芝矢口否认合资传言

  但前不久又传出李东生前往日本与东芝探讨白电部门合资,而且项目基本敲定的消息。在股民对TCL并购翘首以待的特殊情况下,这一消息很明显符合股民的期待。

  这次的主角TCL白电一向是不安分的“主儿”,从年初就与长岭、华凌、意大利某白电企业发生过“绯闻”,但都被逐一澄清。而最近在中国并购合资市场上动作频频的东芝被动卷入“TCL白电并购迷局”,东芝(中国)有限公司公关宣传部有关人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还没有听说这样的消息,而绝对不会“剥离”家电业务,跟美的的合作也没有完全转让其空调业务。业内人士称,TCL再次选择一个在中国市场没有优势又面临亏损的东芝白电,看起来可能性也不是很大。

  而这次并购“迷局”究竟是真是假,TCL品牌文化中心有关人士解释说,有关媒体的报道大部分是不实的,而她同时说,此项目谈妥后,董事会自然会公布,这次我们要严格遵守证监会的信息披露程序。由此可见,自然是有谈判的事,TCL的第三次跨国并购值得股民期待。

  本报记者 郎朗 实习生 刘昊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反战影片《华氏911》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