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烟草业面临严峻课题:能否应对低焦油时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01日 08:4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六月三十日电 题:中国烟草能否应对低焦油时代?

  中新社记者 闫晓虹

  中国国家烟草专卖局规定,从今年七月一日起,盒标焦油量在十五毫克/支以上的卷烟将不得进入销售市场。这一新规定无疑将中式卷烟降焦减害的步伐又向前推进一步。而如何
进入伊妹儿的网络豪宅 天堂II初章 战乱魅影
全新点点通免费发短信 新浪免费邮箱升到30兆
迎接即将到来的“低焦时代”,这仍是中国烟草业所面临的严峻课题。

  一直以来,国产烟都维持着较高的焦油含量,平均在十六到十七毫克/支左右。除了“中南海”、“石狮”等几个品牌为低焦油烟之外,绝大部分卷烟的焦油含量均在十五毫克以上。而国际上对香烟焦油含量的标准为十一点二毫克/支配左右。

  来自中国国家烟草专卖局科技教育司的官员称,焦油,无论医学界还是烟草生产者都共同认识到它是对人体有害的,所以我们才提出降低有害成分、降低焦油在烟气中的含量。

  业内人士指出,降焦减害已是不可逆转的国际潮流。现在,美国卷烟的焦油含量已降到十二毫克左右,欧洲降到十毫克,日本更是降到了八毫克。

  从某种意义上说,此次的低焦革命也是中国烟草业在世界贸易组织和世界卫生组织双重压力下进行的一场自救。

  去年十一月,作为全球最大的卷烟生产和消费国,中国正式加入由世界卫生组织推动、一百多个成员国参与的《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并向全世界承诺将加快控烟步伐。到二00五年,中国产卷烟的平均焦油含量将要降低到十二毫克/支。

  中国入世承诺,从今年起,烟草零售市场已允许直接销售洋烟,本土卷烟的渠道优势将越来越小;同时,洋烟进口关税也随之降低,到明年底,洋烟进口将实行零关税,本土卷烟的价格优势将不复存在。菲莫、英美、日本三大烟草巨头都会俟机进军中国,并凭借其低焦油、低价格的优势占领市场。

  随着七月一日这一大限的到来,中国的烟草业将何去何从?

  其实,早在去年一月,中国国家烟草专卖局负责人就提出,大力推进“降焦减害”工作是今后一段时期内烟草行业的工作重点。同年二月,“中式卷烟”被正式确定为中国烟草行业的发展方向。国家烟草专卖局要求“中式卷烟”的研发必须把握“高香气、低焦油、低危害”的原则。

  自二000年国家烟草专卖局首次提出焦油限量要求后,连续三年每年中国卷烟产品的降焦幅度都在零点五毫克/支以上。

  在此行业政策的指引下,早在几年前一些中国烟草生产企业就已开始进行技术开发研究,以期降焦减害。

  一直致力于降焦减害工程的长沙卷烟厂,拥有国家级技术中心和“博士后流动工作站”,“白沙”系列产品均已达到十五毫克/支以下的标准。他们还运用了诸如纳米技术、催化剂技术和活性炭技术等,有的产品还达到了欧盟标准。在保持高档香烟香气和口味的同时,其“珍品白沙”、“黑和”、“精品二代”三种高档产品的焦油含量均低于十五毫克/支。

  上海烟草(集团)生产的十一个品牌中,已有六个品牌二十八个规格属低焦油系列。

  厦门卷烟厂开发的低焦油烤烟型“石狮”牌卷烟,其焦油含量更是为八毫克/支,成为国内低焦市场又一个标杆性产品。该厂厂长介绍说,二000年开发研制八毫克低焦油超醇石狮,当时主要是基于对世界上整个卷烟的低焦消费趋势的判断和对减少吸烟对人们健康危害,对消费者负责的角度考虑的,这只产品上市三年来呈一个非常好的增长势头,每年销量都是翻番增长。

  湖北中烟工业公司科技开发部负责人说,新标准的实施对湖北省烟草企业的影响不会很大。早在去年下半年,湖北省就对烟草企业提出了相关技术要求,高焦油的产品已被逐步淘汰、替代。

  然而,不容忽视的是,目前国内市场高焦油含量产品仍占绝对优势。卷烟全面降焦后,是否会对其带来负面影响?尽管从目前看来,“降焦”尚不会冲击到国产烟的市场主体地位,但也有业内人士指出,国产烟早已因适应中国消费者的口味和习惯而形成了固定消费群。企业一旦改变焦油含量,很可能失去部分市场。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盖茨第9次访华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反战影片《华氏911》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